社交恐懼


By  李崇義

當我走進工作坊現場,一群陌生的臉孔看著我,我猜他們心裡想著:不知道這是何方人物來給我們公司員工上課。隨著我慢步走進教室時,許多人安靜了下來。

這次邀請我來上課的團隊都是公司的主管階層,主辦的人資部門告訴我,他們想要了解如何與員工良善溝通,達到他們團隊協作的目標。

我邀請現場的同仁們說說他們在職場上遇到的問題,幫助我了解他們工作的困境。有一位現場同仁小范弱弱地舉起手來,由於他手抬起來時高度甚至沒超過頭頂,我眼光掃過差一點沒注意到他舉了一半的手。

「你想要說話是嗎?」我問。

「嗯,是的。」小范說。緊接著他說了自己的名字。

「你遇到了什麼情況呢?」

「老師,是這樣的。我因為平常不善於表達,所以跟同事講話的時候有些詞不達意,好像常常他們搞不明白我想說的。」

小范聲音不大,可以聽得出來聲音波動略帶緊張,但他咬字還算清晰,所以我聽他說話沒有什麼困難。

「有人說過你表達不清楚嗎?」我好奇。

「是我自己吧,很多時候我說了話,別人好像聽不懂。所以我心裡也很焦急。越是焦急越是說得結結巴巴。」

我看著小范,渾然不覺他說話有什麼問題。

.

「你是小時候就這樣嗎,還是長大開始才如此?」我問。

「好像是小時候就這樣吧。」小范說。

「你什麼時候發現的?」

小范搔了搔頭,搜尋著他腦袋裡的記憶庫。

「可能是上小學的時候,具體什麼事情我也不記得了,好像我到學校去,老師問我怎麼回家功課沒有帶到學校,當時我也忘了什麼原因,所以對老師解釋的時候也說不清楚,接著老師就把我數落了一頓。事後我才想,是不是我表達有什麼問題,好像我講的不是老師要的。」

「這個發現有影響你日後的工作嗎?」

「有吧,現在我跟同事們一起工作我也不愛講話,因為每次講話我都覺得緊張,特別是公開場合。」

小范囁嚅地繼續說著:「老師,其實我發現我有社交恐懼。除了公開場合我不擅長言詞之外,在陌生人面前也常常說不出話來。」

我瞪大了眼睛看著小范,問道:「你在陌生人面前更不容易表達自己,是嗎?」

「對呀!」

「那,我算陌生人嗎?」我帶點自嘲的口吻問小范。

「呃,應該算吧,我們才剛見面。」小范面帶羞澀。

.

社交恐懼症的人通常不善於公開表達,在講話的時候容易結巴,身體出汗,有的時候臉紅並且會感到心悸、噁心。嚴重的社交恐懼症者會恐慌症發作,呼吸急促,坐立難安。

社恐症狀的人尤其害怕別人對他有負面評價,而我估計這樣的症狀也跟過去被對待的經驗有點相關。

.

「小范,如果我也算陌生人,你知道剛剛開始跟我講話到現在,怎麼會有辦法滔滔不絕地陳述著你的狀態呢?」我問。

「呃,我也不知道,可能老師比較特別?」

「是嗎?看起來你是可以在公開場合侃侃而談的呀,是嗎?」我跟他核對。我同時也尋求現場夥伴的力量,向現場問道:「你們跟我一樣也見到小范能夠跟我順暢的對談了,對嗎?」

現場夥伴很給力地紛紛點頭。

小范若有所思,不知如何回應我。我們的對話中斷了幾十秒。

「小范,你在思考嗎?」

「嗯,對呀,聽老師這麼說,我好像是可以公開講話的,但似乎平常沒辦法這樣。」

.

每個人身上其實都帶著許多自己看不見的資源,如果我們沒有打開覺察的觸角,就很難發現這些細微的隱形能力。一個自稱社交恐懼症的夥伴在現場為何能夠在我與眾人面前說出他自己遇到的困境?我評估是因為這個環境給予足夠多的接納。

我們若能將接納的能量帶入到當事人身上,讓他們感覺到安全、卸下不必要的防備,他們也能漸漸看到那些從未見到的細微資源,並且取之為我所用。

社恐的人就像是關在家裡害怕被野狗追咬的孩子,要能夠讓他們跨出家門,就需要讓他們知道門外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威脅他們,在自在與安全的氛圍下,他們享有要不要為自己開門的自主權。當這個權力握在自己的手上,是否要開門就是時間的問題而已了。


文章選自:https://is.gd/nNK5f0


🥕「從對話開啟覺知、從覺知改變慣性」-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30714

🥕「從對話開啟覺知、從覺知改變慣性」-台北平日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30809

🥕 「《說不出口的,更需要被聽懂》讀書會」-線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30504

🥕 「話出愛的力量」-線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30516

🥕 「遇見生命力 築出心家園-薩提爾模式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30708

✅  其他場次報名連結請參考粉絲頁置頂文章。

✅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圖片選自網路)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