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萊兒的週六書房】《成為他的好隊友:當孩子憂鬱和焦慮》


By  克萊兒的女子言己

當孩子憂鬱或焦慮時,你知道嗎?

當初見到《成為他的好隊友:當孩子憂鬱和焦慮》書名時,倒抽了一大口氣,「呼~我能接下這本書的分享任務嗎!?」我自問著,這等於在揭開傷疤,面對自己的過錯,更何況我還陷在裡頭,「我有資格分享嗎!?」想起《朝一座生命的山》:「知苦,所以離苦。有歷練,才可以幫助別人。」是因為這樣,所以老天爺才找上我的嗎!?不管怎樣,我還是選擇勇敢面對!😂

這是一本非常好讀的衛教書,我強烈推薦每個人都能閱讀!不只是身為父母,而是每個人,因為只要多一個人的留心,多問一句:「你還好嗎!?」就有可能讓憂鬱或焦慮的孩子因為你的留心,獲得幫助。

身為拒學孩子的母親,在看這本書的時候,都在想:如果我能早一點看到,我的大女兒是不是就有不同的選擇?!我是不是能早一點察覺她在求救?讓她少受一點苦⋯。我多麼殷勤盼望不要再有孩子像我的大女兒那樣~只要多一點人認識青少年的憂鬱和焦慮情形。

💎 如何分辨是憂鬱症或叛逆期?

「青少年的發展是漸進式的改變,不會一夜之間變得不一樣,但憂鬱症病程可能突然惡化,落差很大,如果察覺孩子短時間內突然性情大變,就要有所警覺。」

「例如衛生習慣變差、做任何事情都沒有動力、費力的事乾脆不做、應分擔的家務也不做,造成家人負擔等;或原本很重視外在,卻突然變得不在乎儀容、不想洗澡、不在乎同儕評價等,都有可能是憂鬱症徵兆。」

「由於青春期荷爾蒙的變化,是因內分泌不穩定才導致有憂鬱情緒,或是已達憂鬱症,兩者容易混淆,判斷關鍵在於 #症狀的輕重。若 #症狀已持續兩週以上,且 #明顯影響到生活功能 時,就有可能是憂鬱症。」

💎 青少年的憂鬱或焦慮警訊:

1. 生氣易怒:容易煩躁,家長多講幾句就覺得很煩,常因此產生親子衝突。常以「憤怒」、「不滿」為表現。對很多事情習慣批判,講話如刺蝟般帶有攻擊性。

2. 社交退縮:沉默寡言,對事物缺乏嘗試的意願,對原本會做、喜歡從事的活動都失去興趣。受限於情緒上的困擾,孩子有時難以具體說出他想做什麼或需要什麼。

書中有詳細說明憂鬱和焦慮症狀,將其記在腦海中,當徵兆出現時,才有警覺性,察覺、觀察、傾聽,#保持良好的對話習慣是不二法門,也要切記:接納孩子不想講,#有時候不做什麼,#也是做什麼。因為 #接納本身就有力量。

這本書之所以很適合大家看,是因為它不只讓我們了解青少年的憂鬱和焦慮有哪些症狀,其形成原因有哪些,還將他們的心聲呈現出來,使我們能理解他們的感受和想法。

「如果考零分,只是我選擇不寫,不能證明我不會。」「如果我答錯了,就證明我真的不會。」

「雖然爸媽沒有明講,可是我知道他們希望我有好成績。」

「我很受傷、痛苦,你們根本不了解我。」

在看這本書時,裡頭的對話真的都曾是我的大女兒所說過的話。看在眼裡,痛在心底,內心百感交雜。很慶幸的是大女兒願意說出她心裡話,而我願意聽。

書中透過許多貼近人心的故事案例,也把父母的心聲和疑慮說出來,幫助家長和師長瞭解孩子,還教導家長或師長如何陪伴孩子,最重要的關鍵是必須 #把自己照顧好,陪伴孩子改善心理健康的路才能走得遠、走得好。關於此點,我有很深的感觸,很慶幸自己先開始做 #愛自己 的功課,在她最差的狀況時,陪著她一小步一小步走回來生活。

💎 心理韌性是可以培養的

#永遠不會太遲,#只要願意開始行動,父母和師長要深知自己對孩子的影響力,和孩子一起學習成長。書中提供很多方法在日常生活中練習心理韌性,如果我能早一點看到這本書,就不用自己摸索,如履薄冰地且走且看,壓力會少很多。

身為 #全職媽媽 的我,遇上 #憂鬱和焦慮的拒學孩子,首當其衝所受到的全面打擊,也許只有走過的人才能體會這感受~那麼,我是怎麼走過來的呢!?只有一個信念:「#父母好,#孩子就會好。」在眾矢之的和萬念俱灰下,我 #全然接納孩子,看見我和她每一個小小的努力,與挫敗為伍,擦乾眼淚再繼續練習陪伴,我們爬出谷底,還在繼續努力~

這是一條辛苦且漫長的路,曾經以為看不見黑暗的盡頭,沒想到原來我們身上都有光,照亮自己,也照亮孩子,我們還在繼續慢步前行。

#每個孩子都是重要的孩子,#每個孩子都需要被看見,我深切地盼望每個看文的朋友,用自己的方式將這心得分享出去,越多人重視心理健康,我們就能預防憾事的發生,讓更多孩子繼續發光發熱!

克萊兒的週六書房:《成為他的好隊友:當孩子憂鬱和焦慮》

贈書方式
⋆ 參加辦法:
①  本文按「讚」
② 公開分享本文,並轉貼本文,並請在文字最後加上 #大家健康雜誌  #克萊兒的週六書房
③ 在本文下方留言「已分享」
⋆ 名額:1名 (隨機贈送)
⋆ 得獎通知:將於下週五在本文公告得獎者,請得獎者務必於五日內「主動私訊」我們,超過五日將自動候補得獎者。

#長耳兔心靈維度
#董氏基金會
#大家健康雜誌
#成為他的好隊友─當孩子憂鬱和焦慮
#克萊兒的女子言己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