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距離】


by 李崇義/Charles Lee

冬去春來,住家附近的櫻花盛開,吸引了不少當地或外地來的遊客駐足欣賞。街道上一整排吉野櫻貌似相約春遊,集體開展花瓣,樹海一片,蔚為美景。

趁著年假期間,家人一同聚會吃飯,母親照例準備了一桌豐盛的晚餐。滷豬腳、香煎白鯧、年節長年菜、滷牛腱、特色年糕等各式各樣家常料理上桌,搭配上母親拿手的薑母鴨做主陪,這個圍爐夜熱鬧非凡。

自從父親5年前過世後,兄弟姊妹自然而然地將年夜飯時間挪與母親共度,這是在父親過世前少有的景象。

母親在我國小的階段就已經離家,並且在我中學一年級時跟父親離婚,在青少年到我成年的日子裡,年節期間想當然耳只有跟父親一塊兒吃飯,平常就少見的兩位兄長也只有在除夕夜這一天會出現在家裡。

若說哥哥們出現的時間是一天也算得上是浮誇,他們能在晚餐時間多待幾個小時就算得上是神蹟顯現。父親叨念的個性,再加上家裡的孩子本性不愛唸書,家裡的氛圍始終相當緊繃,成年的孩子能出得了家,誰願意待在家裡。

母親離家後,除了父親不喜孩子們接近她以外,母親平時也很少聯繫我們。小的時候母親跟我的互動還算不錯,雖然後來知道她跟P姨在外頭同居而且一起生活了,我自覺心中也沒有太多的怨懟,或許是小時候跟母親尚有一些不錯的連結,在我心裡早已放下她離家的怨恨。但母親跟我之間的距離忽近忽遠,感情若有似無,說不上很親暱,倒也沒有完全斷了線。

在我高三那一年,母親得知我因為臉部患有濾過性病毒帶狀皰疹,在醫院住院一週,她特地到病床前探視我,還塞了一個幾千塊的紅包在我床底,囑咐我好好聽爸爸的話,靜待養病好了,認真讀書。

當時的我著實五味雜陳。

母親跟我的距離本來看著很遠,但那一刻似乎拉近了一些。

小時候的我不解,為何我的家庭不能像別人一樣,時刻都能充滿歡笑,快樂同聚,怎麼會需要在我生病的時候母親才會出現。

她是愛我的,只是這樣的感覺不常存在。

今年小年夜大夥人在大哥家聚會時聊得興起,以酒入話,好不愜意自在。

母親離開大哥家門時,爬著幾個階梯後突感身體不適,上氣不接下氣,我陪著她在門口板凳上稍喘幾口氣。她感覺頭暈,全身乏力,舉步維艱。

P姨聞聲,趕緊過來忙著要攙扶母親,我看著她心急的樣子,突然想到不久前我們兄妹談論的一段過往。

幾個月前兄妹聚會,大哥提到,當年父親為了不讓母親在外頭拋頭露臉,在某個晚上母親醉醺醺回家後就不允許她出門。聽說當時P姨為了見母親一面,經常來敲我們家大門,還在巷子口的民宅借宿好幾個晚上,一副見不到面不甘休的姿態。

當時我聽到這一段故事,嘆了一口氣,還脫口而出「…可見得那就是真愛了」。兄妹無不對我白眼以對。

事過境遷,P姨跟母親仍然一起生活,即便P姨出口便是滿滿的負能量,我仍感念她願意陪伴母親40年,無論如何,這都是件不容易的事。

母親酒後走路略為踉蹌,我告訴P姨,我來攙扶媽媽就好。我左手握著母親左手,右手搭著她的肩,緩步走下大哥門口的階梯。

我估計也有40年沒有握過母親的手,更不用說抱過她了。

父親在世時,我經常擁抱父親,即便他每次仍然被我的舉動嚇到,但我知道以他當年的高齡,我能在當下感受父親存在的機會是越來越少了。

這一次扶著母親下階梯,我實實在在也感受到她就在我身旁,攙扶著她瘦弱的身軀令我內心帶來一些酸楚,但我也確實能感覺一絲她的溫暖。

我思忖,我還能這樣看著母親,談談往事,吃著她做的飯菜幾回呢?

櫻花雖然盛開但總有花謝之期,能在花開之時,多看它兩眼,印記心頭也就是了。

這一刻,母親離我又近了一點。


🥕陳志恆老師《正向聚焦》讀書會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420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430


🥕陳志恆 & 胡展誥聯合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508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台北星光場
報名網址: 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512

🥕洪善榛老師《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讀書會vs對話練習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518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605

🥕陳志恆 & 胡展誥老師聯合工作坊-台中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904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台北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925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高雄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1106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台中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1211

✅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