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字好醜


by 毓晏 / philwawa

情緒的風暴不止困住了自己,也會連帶把愛自己的人捲入。

再過三天就是小學的期末考了。本來寧靜的晨光時間,卻出現嘆息聲還伴著小小啜泣聲,原來是女兒正奮力擦掉簿子上的字跡。

我觀察著妹妹,她正全神貫注在她的練習本上。我琢磨我說的話,此時此刻的她都聽不進去。我想就讓她在她自己的情緒風暴中,而我覺察自己隨著她的情緒,升起一些煩躁、生氣。想到儀婷老師說的,讓問題跑一會。我全然地在覺察自己的內在狀態,安頓此時此刻的自己,不想成了彼此情緒怪獸的祭品。

沒想到,老公一看見妹妹的情況。或許出於本能對女兒的心疼,開口想要表達他的關心。沒想到這才一開口說句「怎麼了?」,就立馬收到妹妹巨大的吼叫聲,爸爸不放棄繼續給出他的關心「不要不開心咩,要不要起來走走阿」。

這時妹妹的情緒怪獸再次給了爸爸重重一擊,更大的吼叫聲!看著老公舉措不安,想開口又怕引來更大的怒吼;想過去給予擁抱,又怕成了拳擊用的沙包。

我暗示著老公先離開現場,把空間留給我和女兒。

我覺察自己內在因妹妹大吼大叫,連帶有了情緒,運用深呼吸覺察內在的情緒,有生氣、難過和煩躁。此時此刻的我並不想先和女兒連結,先按著老師說的6A,一句一個深呼吸緩慢對自己說著。就在我說的過程中,突然腦中浮現一個念頭:「我想要寫出漂亮的字」。猜想這是不是女兒冰山下的期待呢?妹妹是不是想著「我好想要寫好,卻做不到」?如果角色對換,我想我也會有生氣,生自己的氣。因為這個浮現的念想,讓我頓時看見在女兒的努力,欣賞她的堅持。再次深呼吸,覺察自己的內在,想給那麼努力的女兒一份愛與接納,也覺察自己的內在逐漸平穩。再幾次深呼吸,感覺自己是平靜、是有空間的。

我想要傳達給女兒知道,我接納她所有的一切。於是我用行動表達,用雙手環抱著女兒,並開口:「妹妹,怎麼了?爸爸才一開口,你就大聲吼叫,還拳打腳踢。我們不知道你發生了什麼事,你願意用說告訴我嗎?」

『我都寫不好…』

「你是說你很生氣、難過,你想把字寫成你想要的,但你都不滿意,是嗎?」

『……』妹妹低頭不語。

「媽媽看到你寫了一遍又一遍,擦到紙都破了,你很想寫出你想要的字,是嗎?」

『可是我寫得很醜阿。』

「有人覺得你寫的字很醜嗎?」

『沒有。』

「你自己覺得這個字很醜,是嗎?」

『嗯。』

這時候爸爸立馬從房間跳出來稱讚女兒寫的字體工整又漂亮,女兒卻不領情。

「那要怎麼寫,你覺得好看呢?」

『我不知道』

「那我們一起找看看,你覺得什麼樣子的字型,是你覺得可以的呢?哥哥之前在網路上練習筆順的網頁,那種字型你覺得可以嗎?」

『嗯嗯,好。』

妹妹用手指頭在螢幕上跟著畫,再回到簿子上,按著一筆一順地寫。

「妹妹喜歡這個字嗎?覺得這個字好看嗎?」

『嗯。』

看著女兒終於破涕為笑,結束了這一個小時馬拉松式的眼淚。我又想到老師們常說的「連結渴望」,便繼續說:

「妹妹,媽媽看到你在練習寫你的造句,即使爸爸跟你說這樣的字很漂亮了,你還是不滿意。寫了那麼多次,連簿子都擦破了,你怎麼還願意去把字擦掉,你只想寫出好看的字型。換成是媽媽,媽媽就放棄。媽媽很欣賞你這麼努力、不放棄。媽媽想告訴你的是,如果你想要寫,媽媽都願意陪著你寫。不論你覺得你自己的字好不好看,我跟爸爸都愛你,你是很美好的。」

隔幾天,我找到練習字帖,問問女兒要不要寫看看。她笑笑地回我說:「我已經寫得好,不需要了,謝謝媽媽」。我知道她過了她情緒的風暴,而我有幸能陪伴著陪她走過,或許下次又因為別的事情哭鬧到不行,但我知道我可以不用指責或暴怒來抑制孩子的情緒,我有新方法用正面迎接,用我的愛與陪伴支持著他們走過。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430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327

🥕陳志恆老師《正向聚焦》讀書會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420


🥕陳志恆 & 胡展誥聯合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508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台北星光場
報名網址: 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512

🥕洪善榛老師《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讀書會vs對話練習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518

🥕陳志恆 & 胡展誥聯合工作坊-台中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904

(Photo by David Marcu on Unsplash)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