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聚焦》讀書會-陳志恆老師


【正向介入,也可以不棄守規範】

by 陳志恆心理師
 
上週與海外的家長有一場線上講座,才知道,因為疫情的關係,國外的孩子無法出門上學;家人之間長時間相處,難免有摩擦,相當辛苦。
 
有位家長問到,女兒在電腦前做遠端學習時,偶而會偷偷連線去其他網站,而沒有專心在課堂上。該如何透過正向聚焦與孩子討論這件事呢?

「誰能在3C面前不分心呢?」

我們得先理解,孩子會分心,是正常的。當然,該要求的事,還是得要求。那麼,如何以「正向聚焦」介入這個問題行為呢?

*
找個適當的時機,與孩子開啟討論:
 
「孩子,我可以和你聊聊嗎?」(找對時機)
 
「最近,我有幾次觀察到,你在線上學習時,會分心去逛其他網站,或者觀看影片。我們之前有約定,上課時要專注,不能逛瀏覽其他網頁或做別的事,你還記得吧?」(客觀描述、重申規範)
  
「這令我有些擔心,我希望你可以在上課時,保持專注。」(表達感受與期待)
 
「我知道,上課會感到枯燥乏味,難免想要去看其他網頁。你其實也不想分心,而是在排解無聊,是嗎?」(關注正向意圖)
 
「同時我也發現,你不是每次都是這樣子的。很多時候,你可以整堂課下來,全神貫注,沒有分心做其他事。我知道,你很努力在控制自己不要分心;我有看到你的努力,這很不簡單呀!」(關注亮點)
 
「我很好奇,當時你是怎麼做到能長時間不分心?如何做到自我控制的呢?你願意想一想,並和我分享嗎?」(師法過去)
 
*
以正向聚焦的方式與孩子討論問題行為,歸納而言有六個步驟:
 
(一)#找對時機:在雙方都心平氣和的時候討論。
(二)#客觀描述:不誇大事實也不迴避問題。
(三)#負責任的情緒表達:在充分安頓好自己情緒後,表達自己的感受。
(四)#正向解讀:說出孩子問題行為的可能正向意圖,表達對孩子困境的理解。
(五)#關注亮點:找到過去那些「有做到、做得到」或「沒做到,但沒那麼糟」的時刻。
(六)#師法過去:從過去成功經驗中找到解決問題的資源。
 
在這裡要強調的是,「正向聚焦」絕對不是棄守規範,只看孩子好的,無視孩子的犯錯。反而,我們更要和孩子事先做好約定,並讓孩子知道,遵守規範能獲得什麼,違反規範則要承擔什麼自然後果。
 
*
回答完後,提問的家長恍然大悟,很後悔沒有把我的回應示範給錄音下來。沒關係,我就記錄在這裡。這是個珍貴的提問,讓大家都有學習的機會。
 
你也想親自體會正向聚焦的力量嗎?
你也想將正向聚焦使用得更到位嗎?
 
你需要更多的實做與討論。好消息是,我與 「長耳兔心靈維度」合作,今年4-5月將於台北開辦「#正向聚焦讀書會」,每週一次,連續五週,深度練功。
 
#手刀報名https://bit.ly/3oFLKwB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