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其實你並不是懷疑別人所說的讚美是真是假,只是懷疑自己根本不值得這樣的讚美。



By 胡展誥心理師

「你知道嗎?就在我工作多年、甚至當了父母親之後,才發現,我的自信心並沒有隨著年紀的增長而茁壯。」
「我表面上好像變勇敢,敢為了保護孩子在路邊與壯漢吵架、敢徒手打蟑螂、敢在半夜去敲已經打烊的藥局,只為了幫孩子包退燒藥……。」
「可是那一天,當孩子放學回家,無視我的問候、白了一眼就走進房間時,我竟瞬間怒火攻心、衝進他房間揪住他的袖子質問他是什麼意思?」
「我知道我把孩子嚇著了,雖然他當下沒有回應,但從先生一如反常地跟進房間、輕輕地把我拉回客廳的那一刻,我知道我好像失控了。」
「原來孩子那個眼神、對我問候的不回應,讓我當下感覺到自己好像是一個沒有價值、不值得被尊重的人。」「可是孩子後來才說,當天他在學校被老師誤會了,在全班同學面前被羞辱了一番。」
「我當下沒有想過先澄清狀況,反而是先將這種表面的訊息做扭曲的解讀,而且是解讀成自己不夠好、沒有被尊重。」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表現得不好、不如大人心意時會遭遇的對待。」「我從來沒想過這種經驗會讓自己覺得很沒有價值感,更沒有想過隨著年紀的增加,這種現象並沒有改善。」
讀著這一封匿名信,我想起有一年到海外演講,一名職員會後來找我問問題,我在回應中加入一些鼓勵的元素。
對方聽了雖然放鬆許多,卻在離去前問我:「心理師,你剛剛講的有些話很鼓勵我,但我很好奇,這些話是你發自內心講的,還是從課本上複製來的?」
「差別是什麼?」我問。
「我也不知道。」對方露出了不好意思的笑容。
「你是不是覺得,如果是我自己講的,那代表剛剛的對話是真心的;但如果是我從課本上看到的,那就是心理師制式的對話?」
「好像是這樣,但我不是質疑你……」
「那~如果這句話是我從課本上看到的,但在剛剛是發自內心對你說出來的,那妳覺得是真心的?還是客套的?」
這下子,對方陷入了思考。
「有沒有可能,你真正懷疑的並不是這一句話的出處,而是自己到底值不值得對方真誠地欣賞、鼓勵自己?」我說。
她的眼眶有些濕潤,點點頭。
「不管你覺得被騙過幾次,但這一次你可以大方地接受唷。我從台灣搭了好久的飛機來這裡,絕對不是為了來騙妳,對嗎?」
這二個例子雖然都是成年人,也都發展出很好的生活與工作能力,但也經常在某些情境下覺得不舒服、情緒失控、難以肯定自己,而這些狀況或許與他人沒有太大關係。
別人的所作所為,只是引發我們內在自卑的訊息,真正讓我們不舒服的,還是那受了傷、受了驚嚇,而沒有長大的自信。
長時間否定自己的結果,讓你也習慣了扭曲眼前的訊息。你經常忽視、否定別人對你的肯定;卻把他人不經意的、不合現實的批評深深地往心裡去。
想改善這樣的狀況,你要練習把注意力刻、意、關、注在自己做得好的事情、別人對你的肯定,雖然我知道這對你並不容易。
從明天開始,三天內,試著記錄下別人對你的讚美、肯定、正向的回饋,當然,你也可以記錄下你覺得自己做得蠻好的、蠻有成就感的片刻。
三天後,將這些真實發生過的美好片刻念給自己聽聽看,或許你會有些不習慣,卻也有機會露出不好意思的、甜甜的笑容唷!

文章選自:https://www.facebook.com/npchcg1/

🥕洪善榛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116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203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
報名網址: 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223

🥕陳桂芳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227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320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327

🥕陳志恆老師《正向聚焦》讀書會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420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Telegram: https://t.me/lopwilldo

(Photo by bruce mars on Unsplash)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