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告】-《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讀書會


【診間外的對話】

By 林良晉
 
母親這陣子心臟不太舒服,走動一陣子就喘得厲害。周末我詢問她最近喘的情形有好一些嗎?她才告訴我,原先看的醫生調了幾次藥都沒改善,每天都不太舒服,想到醫院去檢查。

多虧在醫院工作的朋友提供資訊,並熱心地幫我們在現場掛號。早上,帶著母親到醫院看診,在問診之前需要先做一些檢查。

在等待的空檔,我好奇地問她有沒有印象,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覺得自己的心臟會不舒服?沒想到,在這樣一問一答的對話中,她說了許多我以前都不知道的事。

母親告訴我,她從小就怕上體育課要賽跑,尤其是接力賽跑更讓她緊張,覺得心臟跳的好快很不舒服。偏偏小時候長的高,很自然的被認為應該很會運動,常被挑選去參加運動比賽。她其實內心是很不情願的,也沒人能理解。運動表現不好,她也跟別人一樣,認為自己就是飯桶(閩南語:差勁的意思)

中學時,騎腳踏車通勤上學。她記得冬天風很大,有一段路她老是騎不動,需要下來牽著車走。看到其他人都從身邊騎過去,她也覺得自己怎麼體力這麼差,這麼飯桶。

前幾年,母親才從自己的姊姊口中得知,她們的爸爸跟姑姑都有心臟方面的問題。她的心臟問題可能跟遺傳有關,是先天性的。

就在等候叫號的空檔裡,我們聊了許多以前的事。過去,我還不懂如何對話之前,跟母親的溝通並沒有這麼順暢融洽。甚至與母親之間的談話常感到挫折與無奈。

進了診間,醫生耐心的聽著母親敘述她的狀況,並用簡單清晰的方式解釋了病情與他將採用的方法。走出診間,母親似乎也寬心了一些。

這幾年,我的人生有了很大的轉變,新的挑戰不斷地出現。同時,也受到許多照顧、溫暖、支持與幫助,讓我感覺自己是個很幸福的人。

下周二,馨慧與我一起帶領的《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讀書會 x 對話練習 – 高雄場即將開始,歡迎想在對話練習上有進一步學習的朋友一起來參加。

報名網址: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010150022171422814912



文章選自: https://www.facebook.com/linpatrick974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