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志仲老師文章分享】


「當下的父母」這本書的副標題是這麼寫的:「你是孩子自愛與自覺的典範」,志仲老師所訴說的這兩位媽媽,無非是做了最好的示範。

「大人改變了,孩子就改變了」看似神奇,但實則是大人放下了不健康的應對,孩子願意重拾對大人的信任,可以更親近大人。


 

by羅志仲老師

小雨唸大學了。

這幾年,我陪伴過一些孩子,小雨是其中一個。

最近遇到小雨的媽媽,媽媽說,小雨與大學新同學相處時遇到挫折,但很快找到了解決之道。媽媽笑對女兒說:「妳把跟志仲老師對話時找到的方法,用得越来越純熟了。」

我聽了,一時懵然,片刻才想起媽媽指的是什麼。

小雨在高中時遭遇不少困難,留級、重考、母女衝突、被同學排擠等等,我與小雨談過幾次話。

有次,我們談到她被同學排擠的事,我在兩小時的對話中,讓小雨看見自己的資源,找到適合她的方法。事隔不久,媽媽便開心告訴我,小雨在班上交到好朋友了。

小雨的改變如此迅速,我雖不意外,但仍替她高興。

我不意外的原因是:每個人身上都有豐富資源,能看見資源,便會有力量與智慧,去面對生命中的艱難時刻。

幾年過去,小雨仍在運用自身資源,而且越用越好,我聽了很感動,請媽媽將我的欣賞與祝福,轉達給小雨。

如今回想起來,小雨當年的狀況雖多,我陪伴起來卻很輕鬆,因為小雨有個願意改變自己的媽媽。家中有大人願意改變,願意學習陪伴孩子,孩子就會有力量度過難關,我這個老師也樂得輕鬆。

類似情形,我在小荷身上也有所見。

小荷是國中生,小學時狀況之多,更甚小雨。媽媽是資深教師,搞得定各種棘手的學生,卻搞不定自家女兒,因此來學對話。

我與小荷談話數次,小荷的改變甚大,但我評估是媽媽改變的緣故,而不是我幫了多大的忙。

小荷升上國中後,遇到新難題:與班上同學相處不睦,心情低落。媽媽見了,既心疼又著急,想了許多方法要幫助女兒。我與小荷談話後,請媽媽陪伴就好,因為小荷已不是當年的小荷,現在更有力量與智慧了,在大人陪伴下,應能度過難關。

兩個月後,媽媽告訴我,她只是耐心陪伴,小荷便走出事件了,現在朋友圈變得更大,也更願意跟媽媽分享心事。

又是個「大人改變了,孩子就改變了」的美麗故事。

陪伴孩子,讓孩子看見並運用身上的資源,孩子就能活出頑強的生命力。

原文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8784439330


🥕羅志仲老師【進階】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21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台北星光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25

🥕洪善榛老師《心教》讀書會X對話練習(夜間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24

🥕陳桂芳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211

🥕洪善榛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116


🥕林良晉、程馨慧老師《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讀書會x對話練習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105

🥕<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 >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320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Telegram: https://t.me/lopwilldo

(Photo by Ardi Evans on Unsplash)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