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有點害怕 



by 謝姵穎/ Cindy H.

8月3號開學日,你家有新入學的孩子嗎?  我有,剛好三個孩子都要進入新的學習環境,老大進入小一現在是暑期先修班,老二升大班但轉到新學校,老三剛進入幼幼班見習。

這週開始全家進入緊急狀態,不僅得關照孩子進入新學校的狀態,大人們也要重新認識老師及熟習校園環境。

作為媽媽的角色,我感到焦慮嗎?
恩,有很多的焦慮,焦慮如何安排接送孩子?焦慮如何安頓他們的心情?…等等,

我有擔心嗎?
恩,其實滿擔心的,尤其大女兒轉學這件事更讓我耿耿於懷,對大女兒來說已經習慣兩年的幼兒園突然要換學校,得適應的事情可多了,朋友、老師、學習的環境…撲天蓋地的擔心在我心中盤旋不去。

害怕嗎?
恩,諸多的焦慮與擔心已經塞滿了身心,真的無法好好體驗是否還有害怕的感覺,我不知道轉學這個決定是否恰當?

但,我願意為決定轉學這件事負責嗎?心裡一直躊躇著,無法回答。

大女兒,其實很期待新學校,那裡有她特喜歡的藝術教室,整櫃子的畫筆跟顏料以及一排排的畫紙,琳瑯滿目好熱鬧的教室,上週去參觀學校時她仍滿心好奇的環顧四周,跟著老師這裡看哪裡比。剛開學我很小心翼翼呵護著女兒們的心情,上課後第二天的睡前,依舊慣例跟女兒們聊天,

大女兒突然默默的說出:「媽媽,我有點害怕」

女兒含著淚水想要說些什麼的,剛過五歲生日的她,還在琢磨著如何說出她的感覺,這時我一聽心頭一驚,啊!該來的還是躲不掉,媽媽的焦慮跟擔心也像滿天的星斗在那眨啊眨閃閃發光,我深吸了一口氣,覺察了當下的感受。  

然後緩緩的說出:「姊姊,你會害怕啊!」女兒點點頭不語。

「媽媽知道你會害怕,媽媽陪你好嗎?」這時女兒情緒大了一些,忍在眼眶的淚水,流了下來。

五歲的女兒說不太清楚她害怕的原因,我心裡有個猜想,進入新學校雖然一切很新奇,但也會有不安吧?面對新的人、事、物對大人來說都是考驗了,何況是五歲的孩子,我看見自己的擔心,更專注陪伴著女兒的害怕?女兒是個心思細膩的孩子。

於是我問到:「是因為有新的老師新的同學嗎?」大女兒善解人意的點點頭,這時候情緒也起來的多一些,與不熟悉的老師跟同學相處,對她來說有點辛苦,依偎在我身旁啜泣著,害怕跟著她的淚水一傾而出。

 我張開手臂把女兒抱入懷中,帶著多一點的理解跟她說:「媽媽知道你會害怕,媽媽陪你好嗎?」這句話像是帶著魔法,點亮兩艘迷航的小船前方的航道。

這時候,媽媽臉上也悄悄的滑落兩行淚,突然想起小時候的自己也有轉學的經驗,那時候害怕的自己突然湧現,我專注陪伴著女兒的害怕,我也同時陪伴著小時候的自己,從前那個八歲小女孩的害怕,在這個夜晚被解封,那份塵封已久的害怕跟著眼淚靜靜的被自己看見。

今晚,我抱著女兒輕輕的跟她說:「媽媽知道你會害怕,媽媽陪你好嗎?」雖然她還是啜泣著,女兒的眼淚滋潤了我,讓我先靠近過往遺忘的害怕。現在,我可以接住當時八歲害怕與孤單的自己,也稍稍的騰出空間,看見女兒的害怕,陪伴女兒的害怕。如此而已,但,生命已有不同面貌。


🥕洪善榛老師《心教》讀書會X對話練習(日間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908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926

🥕羅志仲老師【進階】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009

🥕林良晉&程馨慧老師《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讀書會x對話練習(高雄)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013

🥕陳志恆老師&胡展誥老師工作坊(台中)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09

🥕羅志仲老師【進階】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21

🥕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新竹)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03

 🥕洪善榛老師《心教》讀書會X對話練習(台中夜間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24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台北夜間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25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Photo by July Brenda Gonzales Callapaza )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