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懼肺炎不以人廢言講座-講師回饋-張毓晏



by 張毓晏/娃娃

收到長耳兔直播演講的邀約,心裡想著的是「如果有機會,我想要練習有系統地說話,也想練習口條與表達」。於是我抱著想要『練習』的心就按下enter鍵。後來在信件往返,連番幾次確認演講題目、大綱及自我介紹,這才意識到原來我以為「上台直播」這件事,並不是在很久很久的以後,也不是等我一切就緒的之後,而是即將發生。

每天都和焦慮、緊張共存的我,只要我深呼吸,覺察身體內在的狀態,就會感受到兩隻手臂麻麻的、胸口悶悶的,我知道我在緊張、我知道我在焦慮、我知道我在害怕。

求好心切的我,不給自己犯錯、做錯的機會,希望自己盡善盡美,所以我一直恐懼自己的失敗。

那時的我時不時湧出「害怕的我」、「緊張的我」和「焦慮的我」,我給這些情緒一個標籤,統稱「小我-毓晏」,我接納著這些情緒相伴,每天帶著他們一起準備著指定項目,從題目到大綱,再從骨架到內容,一點一滴寫出來。在這過程中,也曾遇過我被這些情緒淹沒,那段時間就會出現空白,我自己也被登出。

在黑洞裡的我,只有再繼續練習,再繼續陪伴自己。

當我完成直播那天,我內心裡仍有著不踏實的感覺,不太敢相信自己真的做到了。

不過當我看見演講結束的那一刻起,我有著深深的感動,這段時間的種種如同跑馬燈閃過,我謝謝自己這段時間的準備與努力,我欣賞這段時間自己的改變!

如果再回到一個月前的我,多問一句「毓晏,何時可以準備好上台分享」?我想她會說:「不是現在,請再給我多一點時間。」那何時我才能準備好呢?我其實不知道,或許我只是拿個理由來堵住我自己害怕的情緒。

我問我自己,那有沒有一種可能,我已經準備好了,但是我沒有看見這樣的自己。因為我恐懼「自己做不好會失敗」,而恐懼把正在茁壯的自己蓋掉。

看著自己面對「失敗」,自己是那麼決絕不願意接受。同時我也看到了,正因為我的失敗,讓我開始學習,也因為我承認了我的失敗,讓孩子看見他們眼中超人媽媽也有平凡的一面。

這些看見,讓我跟孩子、跟先生的心,越來越靠近。如果我跟孩子的關係不夠貼近,如果他們感覺到不夠安全,我想我的孩子應該不會在我面前說出:「媽媽,你這樣講,我覺得不舒服」、「媽媽,你可以好好說,不用這麼兇地教我使用洗衣機」。

我想我可以開始練習跟失敗、恐懼作朋友了吧!?每當我聽到他們給我溫暖的回應,總讓我的憤怒因為愛而降落,我不需要再用生氣跟他們討愛進行勒索。

如今,我不但可以練習愛自己,也可以大方收下他們給出的愛。

回顧兩年前的自己,內在混亂無法安定,旁人說的話是聽不進去的,因為我只在乎我自己當下的困境,我陷在其中,無法自拔。現在的我安頓了部分的內在,我的眼睛看得到了,我的耳朵聽得到了。為了安頓我自己,我繼續在這條路上前進著。

(Photo by Ian Stauffer on Unsplash)


🥕 陳桂芳老師工作坊(台中)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台北)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台北)(台中)
 
🥕張天安老師進階工作坊(台北)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課程(台北)
 
🥕李崇義&洪善榛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905

🥕洪善榛《心教》讀書會X對話練習(日間場)
 
🥕李儀婷工作坊(台北)
 
🥕陳志恆&胡展誥老師工作坊(台中)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新竹)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03

🥕洪善榛《心教》讀書會X對話練習(夜間場)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