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滾專欄]-生活的熱情



我的朋友F,是個思緒快速的人。他語速甚快,言談中總有較大的急迫,數個主題糾纏在一起,需要緩慢一點來釐清。所以,和F談話,總讓我有很多練習深呼吸、停頓,甚至放下問題,轉為好奇的機會。

先前的我,特別害怕和F談話。因為他的問題總是急切、複雜,冗長陳述中,既抱怨他人,也責怪自己,要持續傾聽F的困難,不僅對專注力是一大挑戰,更折騰人的是,還要被考驗「問題解決能力」,因為他會迫切地問我:「所以你說,這該怎麼辦?」

多數時候,F的問題在現階段來說,我看不到迅速、有效的解法。既然無法給他答案,我心裡就容易產生著急,混合著對自己失望,也有對F愧疚,這複雜感受困擾我甚久,以至於只要遠遠地看到他垮著臉來,胸口就湧起一股煩躁。

但我明白,這個煩躁是我自己的功課,我可以接納自己現在不太喜歡和F談話嗎?我怎麼樣用豐富的眼光去認識這個孩子,而不只是想著他的問題呢?

今天,眼看著F又要來了,我提前做了幾分鐘的靜心,想像一個會談話、會陪伴的自己,他會如何提醒現在這個不知所措的我呢?接著,便確認了這次談話中,我只管練習一個要點即可──「不給答案、不給方法、不說道理,只管陪伴自己與好奇。」

過往的我,總過度地投入F的問題中泅游,明知前無出路,卻好像非得要展現出某種「我很認真在幫忙你!」的苦情感,事後再暗暗地將這個挫折,歸咎於F的「難搞」,導致與我離「陪伴他」的目標,越來越遠。

是以,這次F再來談,面對雷同的著急、熟悉的機關槍般的語速與連珠炮的提問,我選擇多放點注意力在自己身上,深吸呼,覺察堅硬的肩頸、不安的內在。

我感覺到自己,非常地緊張、害怕,我怕這次又無法回答他的問題,會否讓他認為我不夠好?我亦感覺到自己即便腦袋一片空白,卻仍想開口說些什麼的著急。

偷偷地深呼吸3次後,我決定忽略F陳述的內容,改為仔細觀察他的神情、語速,好奇這般地滔滔不絕之中,他的內在正在發生什麼呢?

「F,你現在說起這些,心裏會緊張嗎?」

 F從獨白中突然被打斷,愣了一下,對上我的眼睛,說:「嗯…會啊,我確實很緊張…」

「你這個緊張是什麼呢?」

「嗯…我就很怕別人覺得我很不好…但我就不是故意的啊!我也是很努力在改變了!但我就是一個很鬆散的人啊!」

「F,我有一個好奇,你說自己很鬆散,那你怎麼會這麼努力在改呀?」

    F低下頭,沉默了幾秒,才緩緩地、小聲說:「……因為我也想要有生活的熱情啊,我不想再過渾渾噩噩的人生了…。」

    「從什麼時候開始,你感覺自己的生活沒有熱情呢?」

    與F的談話,便從這裡開始,有了不同。

    這一次,我從頭到尾,都沒有回答F迫切的提問。

   他原本想問的是,要去哪裡才能找到讓自己有熱情的工作呢?

    過去的我,就會開始跟他討論他的工作經驗、分析能力性向、提供就業資源,甚至跟他討論賈伯斯或比爾蓋茲的故事,以此勉勵他,但下一次他來,總又會根本抱怨「沒有用啦!」,然後再一次怨嘆自己糟糕。

    這一次,我就只是好奇,他說的「生活的熱情」是什麼呢?我對工作假若做著一份不甚有熱情的工作,但工作之餘有著豐富、熱情的生活,F又會怎麼想呢?

    如此,才漸漸發現,F曾經熱切地喜歡過某個冷門偶像團體,這個喜歡,強烈地照亮了當時乏味的、被課業與考試填滿的陰鬱少年,陪伴了他的迷惘與孤獨。

    如今,團體解散了,成年的F做著一份既不喜歡,也不討厭的工作,下班後卻無其他興趣嗜好。當迷惘與孤獨又來,他不知該如何排解,便只好歸因於「工作沒熱情」,由此衍生出更多對工作的厭煩與抱怨了。

     談話末尾,F恍然發覺,他原先想討論的是工作,但真正在意的,原來是「如何培養工作以外的興趣」啊。

    我們常以為,自己想要的是A,但卻較少好奇自己,怎麼想要這個呢?什麼時候開始,自己開始想追求A?A對自己來說,何以如此重要?如果得不到A,是否可以失落?是否可以陪伴自己的失落?或是允許期待之外的可能性發生?

    若能開始練習好奇,而不是忙著解決問題,生活,便會變得有趣了吧。謝謝F帶給我的學習。

(Photo by frank mckenna on Unsplash)


 
 
 🥕 陳桂芳老師工作坊(台中)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台北)
 
🥕張天安老師進階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821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台北)(台中)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課程(台北)
 
🥕李崇義&洪善榛工作坊(台北)
 
🥕李儀婷工作坊(台北)
 
🥕陳志恆&胡展誥老師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024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新竹)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Telegram: https://t.me/lopwilldo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