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躍重生


 

By 李崇義/Charles Lee

俗稱白頰黑雁的 Barnacle Goose 是生長在極地的禽類動物,他們的生命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挑戰。

不消說白頰黑雁原本生長的環境就在惡劣的北極氣候,抗寒耐低溫的本領是需要的,他們為了要避免像是雪地白狐這樣的掠食者,白頰黑雁在孵化小雁的時候習慣把鳥巢築在山崖峭壁之上,而這只是他們生命當中微不足道的小動作。

小雁在孵化後24小時之內需要覓食,而他們的父母可沒有辦法在懸崖峭壁之上餵食小雁,因為小雁出生後就有覓食的本領,但他們必須來到有草有水的平地,才能找到他們所需的食物。

基於生物的本能,小雁在破殼後呼吸到極地冷冽空氣的24小時內就必須將膽子練好,因為他們需要透過「驚天一躍」才能夠來到平地跟父母會合。科學家將這個特有的習性稱之為”Barnacle Goose Myth” 白頰黑雁之謎。

潛藏在白頰黑雁裡的DNA必須要透過這個步驟才能夠向世人宣告他們的誕生。而不幸的是,總有大約10%的小雁在百米之高的自由落體之後摔成「泥雁」,而另外約40%的小雁子在落地後被白狐或是老鷹這樣的掠食者搶走。

蓬鬆的黃毛羽絨以及輕巧的身軀或許為他們提供了很好的保護機制,但整體而言白頰黑雁的存活率還是相當的低。成年之後被人類獵殺同樣不知凡幾。

國家地理頻道的文字記者將這個「驚天一躍」做了一個很好的註解「生存信念的一躍」。

許多人不禁思考,白頰黑雁這個天性是否有必要呢?難道他們不能採取一個比較保險、溫和的辦法躲過天敵嗎?

人類不是這些生物,沒辦法體會他們的感受。白頰黑雁的DNA裡流淌著必須一出生就宣示他們存在的儀式。父母不但不會阻止雛鳥們跳崖,更會在山崖底部迎接歷險餘生的黃毛小東西。

雖然不至於一出生就需要面臨這樣的抉擇,但人類還是有「為了自己的信仰」勇往直前的天性。只不過人類需要面臨的阻礙除了是來自於外部的競爭,還需要通過家人或父母這一關。人類在潛意識裡存在著保護孩子的機制,但這個機制不僅僅在孩子生死交關的事後才會啟動,甚至在孩子做出不符合父母期待決定時,父母也下意識地想要改變孩子的選擇。

白頰黑雁的驚天一躍的天性不知道已經經歷了多少萬年,勇於挑戰生死自由落體的小雁至今仍然保有這樣的習性,而另外不變的是,小雁的父母會在山谷的底端迎接「新生」兒女,給予滿滿的愛及包容。

如果你的孩子也有了自己的信仰或信念,在知道不危及生命安全的前提下,你是否會在山谷底無條件支持、迎接她/他?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xGuNJ-nEYg


🥕李崇義老師【跨越溝通藩籬,強效對話練習】(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509

🥕李崇義&洪善榛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530

🥕不以人廢言之線上講座系列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GVpyZZ

🥕陳志恆&胡展誥老師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613

🥕洪善榛《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讀書會-台中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609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626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新竹)(台北)(台中)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xZpry4

🥕張天安老師進階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821

🥕 陳桂芳老師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807

🥕李崇義&洪善榛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905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Telegram: https://t.me/lopwilldo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