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問與答分享-天安老師工作坊


 
整理了天安老師的課後問答,文末老師的一句
這不是用頭腦思考可以明白的事情」
的確,工作坊上最珍貴的,就是這無法言傳,只能意會的觸動,若非親自在場,很難體會那磁場帶來的撼動….
 

 
問:
沒有自己的空間該如何冥想/與小時候的自己對話?在學校住宿舍在家跟家人一起睡覺,我沒有自己的小空間
 
答:
小空間包括廁所、自己出去走走散步時安靜地方(但要注意安全)、校園或是公共空間的小角落裡…,或是假裝睡覺時,閉上眼在內心進行,別人是看不出來的。日後若有機會找到更好的小空間當然更好,沒有時就自己創造出可以安靜下來的時空,幫助自己冥想和與小時候對話!祝福妳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問:
想請問老師放在微信的冥想導引,因為自己沒有微信,也不知道如何尋找。有試著在google找,但目前沒有找到
 
答:請試著查關鍵字,如「張天安 冥想」,我試過,好像可以找到不少。
 
問:
上課到最後一天,開始有一個聲音在心裡「一直和小時後的自己對話,是不是都把所有的現在都歸因在自己身上?別人/外在系統都不用負責?」當下覺得超孤單,也覺得很不公平,那這樣是不是就和「鉅視觀點」「系統觀點」互相衝突呢?
 
答:
自己(內在系統、微觀)和別人、社會(外在系統、鉅視)這兩者並非對立和衝突的,而是內外整合的兩個層次(外在系統包含了內在系統),所以當我們處理好內在系統(高自我價值)時,比較能夠去回應外在系統(一致性表達)。覺得「超孤單」的感覺,其實是內在系統的分裂,我和自己的關係疏離,所以想要靠他人來解除自己的孤單感。覺得「不公平」是混淆了自己和他人的責任的界線,我照顧好自己是我的責任,而且是對自己好,跟他人無關,這樣就不會感覺不公平。感覺不公平是因為想用「努力改變自己」來得到「別人的改變或認可」,是交換、是犧牲,所以不甘心。
 
問:
人的情緒和關卡都是小時候(過去)經驗累積,但當下的情緒不是當下的,這部份覺得有點太玄,希望老師可以多加說明。以上二個困惑,希望老師協助釐清,謝謝老師。
 
答:
「當下的情緒」的確是「當下身體體驗到」的,但是,它並非來自於「當下的現實」(如:有實質上的危險),而是來自於「過去的記憶和幻想」。能夠分辨這一點,就會讓妳得到很大的解脫,你將不再受制於它,而且可以轉化它。當然,這是需要練習的,做到並不容易。
 
問:
某個階段的小時候的自己,總是不回頭或一直閉眼睛,該怎麼辦?
答:
那表示你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時間去向他表達和陪伴、滋養他,讓小時候的自己可以慢慢的感受到你的誠意和堅持。我說過,我們忽略他很久了,不要要求他馬上回應你,給他多一點時間。
 
問:
望梅止渴有效,但得趕快找到水,否則還是會渴死?
答:
望梅止渴的確是暫時找不到水的權宜之計,但是很有用,激發你的希望和堅持,繼續往前。不過,冥想期待達成,而接觸到自己的渴望,那不僅僅是忘梅止渴,那有很多的作用,最重要的作用是:它其實就是「終極貨幣」、它其實就是「真正的甘泉」。我知道我這樣說,很多人不明白或是不相信,但你就自己去體驗看看,這不是用頭腦思考可以明白的事情!

(Photo by Will Swann on Unsplash)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626

🥕
2020 心靈對話沙龍春季班 (台北)
講師:李儀婷、魏瑋志(澤爸)、趙安安、曹中瑋、陳品皓、胡美齡等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416
 
🥕李崇義老師【跨越溝通藩籬,強效對話練習】(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509
 
🥕李崇義&洪善榛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530
 
🥕陳志恆&胡展誥老師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613
 
🥕洪善榛《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讀書會-台中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609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新竹)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620
 
🥕李崇義&洪善榛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905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