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B選項]


[擁抱B選項]

整理:Bobo Hung

第一次讀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的《挺身而進》,是她擔任facebook營運長時出版的著作,書中的許多提問,輕輕地觸動著,初為人母、迷惘的我。

《擁抱B選項》則是雪柔更深刻的生命經驗,書中紀錄著,丈夫在度假中意外驟逝後,雪柔需面對自己巨大且如影隨形的悲傷,重新整合自己的內在、撐起家庭,繼續和兩個孩子經營這個家,找回生活的滋味、找回家的溫度,重新發現幸福。

丈夫的驟逝,讓雪柔認為自己從此不可能再快樂起來,甚至覺得孩子永遠無法再有完整的家;感覺自己忽然掉入了一片虛空,無法呼吸、無法思考。

丈夫離世後兩週,是兩個孩子學校的親子活動日,雪柔哭著對朋友說:「我想要我先生參加,我想要我先生帶我們的孩子一起參加。」身邊的朋友擁抱雪柔:「A選項已經不存在了,就從B選項開始吧!」

人生路上的,總難免會遭逢逆境:工作受挫、失去情感、失去健康…失去希望。在面對失落與逆境時,我們都需要一個減緩痛苦的方法。而本書提供的方法,就是培養心理韌性(Building Resilience)。

心理韌性不是與生俱來的,它是能像肌肉一樣鍛鍊的。
心理韌性可以帶我們穿越悲傷。

與精神喊話式的正面思考不同,本書有許多紮實的學理依據,也給了我們簡單易執行的步驟。當原本擁有的美好從此消失了,雪柔不斷無意識地自責;原本的生活瓦解了,她連如何求助都需要重新學習。


如:
每天睡前,實際拿出筆,紀錄下自己「完成」的三件事,
每頓晚餐、與孩子6秒的擁抱…等。(不是做得”好”的事,是完成的事)
經過一段時間,她才把紀錄三件「完成」的事,改成紀錄三個感到喜悅的時刻。

另,雪柔做了更具挑戰性嘗試是,她決定每天為自己和兩個孩子拍一張合照。雖然一開始每張照片都在提醒她,她先生已不再會出現在今後的照片了。但她用淚眼用力看著照片裡,仍活著的自己及兩個孩子,並堅信先生的愛,仍活在每張照片中。

書中也提及,培養孩子心理韌性的四個重要核心信念:
(1)他們知道自己有依靠
(2)他們感到自己是重要的
(3)他們能從失敗中學習
(4)他們可以有力量面對自己人生的方向
(篇幅有限,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文末Option B的官網)

內文更分享了如何用有效的方式,幫助身處逆境的朋友;以及許多人,藉由培養生命韌性,穿越逆境重生的故事,括面臨病痛、失業、性侵、暴力、天災 …等。

闔上書本,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我比自己以為的還要脆弱,但也比自己想像的更加堅強。」

薩提爾模式的信念之一是:我們無法改變過去已發生的事件,我們只能改變該事件對我們的影響。(We cannot change past events; we can only change the impact that the past events have had on us.)

擁抱B選項,我們可以從建立自己的生命韌性開始。
選擇最簡單的一步跨出去。
最好的學習,就是不斷地練習。

雪柔在丈夫的告別式上說,如果在結婚前就知道先生只會陪伴自己十一年,她還是會結婚,因為這十一年是如此珍貴美好。

當我們走出了傷痛,再次歡笑,絕不是因我們忘記某個人,而是因為心中仍然牢記過往,那些閃閃發亮的回憶。

謹以此文,獻給小純、揮揮、以及Bryan。
謝謝你們無私與我分享,美麗絢爛的生命之歌。
讓我有幸見證,你們帶著淚水,練習擁抱B選項的神聖旅程。

影片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MYp02yl6Q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2kH1SxI5qE

Option B官網:
https://optionb.org/catego…/raising-resilient-kids/resources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116

張瑤華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122

陳桂芳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206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