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投稿]-《爸爸給的禮物》


Photo by Andrew Leu on Unsplash

《爸爸給的禮物》

彰化老家是一棟透天厝,座西朝東,位於邊間,所以北邊的每一個房間也開了扇窗,讓陽光時時灑進家裡,客廳的北面牆壁,貼了白色的磁磚,每隔幾塊,就有一塊磁磚會點綴幾隻海鷗,如此鋪滿牆面。

星期天的午後,媽媽就坐在靠著這面牆的矮藤椅上。

南面牆壁則貼了深藍的磁磚,每隔幾塊磁磚,就會有一塊點綴了幾隻海豚,如此鋪滿南邊牆面。爸爸一如往常坐在這面牆的高藤椅上。

我和太太則分別坐在東邊的矮藤椅與沙發。享受著孩子正在樓上午睡的靜謐與愜意。

東南邊的角落,堆著爸爸三年前留下來的年曆與月曆,他打算留著給孫子畫畫;往西走的玄關入口,有一台嬰兒車,裡面裝著滿滿的玩具,爸爸說,留著不要收,孩子要玩就有。

走過玄關到第二間房間,只剩下通往廚房的走道,以及一個一人寬的左轉走道,通向一台三十年的二手立式鋼琴,當了爺爺的爸爸,覺得鋼琴留下來,或許孫子有一天學鋼琴可以用到。

而走過玄關,在廚房裏的斗櫃裡,聽媽媽說,曾經從裡面找到好幾個堆疊的統一布丁盒,是有洗過的,爸爸覺得留著就可能會用到。

媽媽邊坐在客廳,邊說著最近身體的不舒服⋯⋯

「而且我看到家裡堆了這麼多東西,講了幾年也講不聽,丟到門口爸爸又拿進來!從三月以來到現在身體一直很不舒服,就覺得更煩!」在八月艷陽下,媽媽無力而惱怒地說。

「對啊⋯爸爸,這樣真的對生活環境不好啦⋯⋯你看你堆那麼多東西又沒用到,而且走路動線也會影響,家裡看起來又更窄,心情也會更容易鬱悶啊⋯⋯」我不自覺地跟著一起超理智我爸。

「反正我說的都錯!我乾脆去死一死好了!」來回幾次的爭辯後,爸爸突然大聲地說。

場面瞬間安靜了下來。

我驚覺自己剛剛就在超理智裡,可能還帶著責備,一起與帶著傷痕的媽媽對著爸爸,「攻擊」。

「媽媽,爸爸除了囤積東西這個缺點以外,其他好像沒什麼大缺點吼?」幾個呼吸之後,我問媽媽。

「對啊!可是上次那個壞掉的椅子我叫他拿去丟他也說要留著!」媽媽回答完我的問題後繼續說著。

「阿爸爸有什麼優點啊?」我再追問。

「有啊,怎麼沒有?」媽媽想也不用想就回了。

「可是說到他東西都不丟吼⋯⋯[%{%^}*}*+…….」

「像爸爸啊,不抽煙、不喝酒、不吃檳榔、不賭博,好像不錯吼?」不等媽媽念完,我繼續說。

停頓約莫三秒。

「而且爸爸也不會在外面做些有的沒的吼?」

「而且還很勤勞賺錢,又不會亂花錢」

「買房子還寫你的名字!」我偶爾停頓一下,如是說著。

「而且你每次說要買醬油什麼的,他就馬上騎著摩托車去買,而且還會買兩罐!」這應該是最後一句。

客廳寧靜了一會兒,也不知過了多久。

只覺得我又重新感受到鼻頭那涼涼的空氣,還有白色地板映出來的亮光。


陳桂芳老師台中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920

張天安老師台中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011

打開接納的門對話沙龍(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017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019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116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