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令月 氣淑風和


作者:Charles Lee

隨著日本皇太子德仁在今年5月1日即位,日本的年號也在最近公布了。新年號「令和」是出自日本的古歌集《萬葉集》詠梅32首(梅の花の歌)序文:「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梅披鏡前之粉、蘭薫珮後之香。」當中的二字而來。

看著古詩可以想見冬盡春來、梅香滿鼻的幸福之感。令月當數二月時節,萬物經過了一年廿四節氣的輪迴,又得以恣意發展,迸芽冒枝了。

日昨結束了一場活動之後,四月清明前後不意外地迎接了一場春雨。初春回寒時有所見,增添衣物便是,這些都是生活的日常。不過我們卻時常惦記著寒冬中冰雪疾行的苦澀,卻忘了這段經驗我們是如何走過的。

工作坊裡一位年紀較長的媽媽(美月)課間休息時問我,「你們兄弟之間這麼多年的衝突,是怎麼和解的?」這一類的問題我已經不陌生了,過往我的回應都會簡單地給予一個答案,快速就可以解決。但這次我選擇了另外一個問話的路徑。

「美月,妳的生活經驗裡面也有衝突的議題嗎?」我這樣回覆。
「當然有啊,每天都會發生啊」這位媽媽挑著眉頭,很快地就反應
「每天都會發生啊?跟誰的衝突是妳最介意的呢?」本於好奇與貼近,我想了解這位媽媽真正提問的核心在哪。
「跟我的先生吧」
「跟你先生經常發生衝突嗎?」
「很常,昨天才大吵一架」
「這樣啊,你昨天跟先生吵架之後,你有什麼感覺?」
「很複雜,我想這樣的生活有什麼意義。我們對於很多事物的看法都不一樣,我說的每一件事情他都不能認同。」這位媽媽開始細數生活當中的瑣碎小事,甚至說到來上課都需要偷偷瞞著先生而來,若是明白說要來上課,她肯定會跟先生大吵一架云云。

很顯然,這位媽媽沒有聽懂我的問題。

在聽了美月訴苦了一個段落之後,我又重複了我的問題。

「美月,你說你昨天跟先生吵架,在吵架之後妳有什麼樣的感覺呢?妳會感覺到生氣嗎?還是也有失落、悲傷,或是其他的感受?」

美月頓了一下說道「當然生氣,不過生氣也沒用,日子還不是要過」

我換了一個問題繼續問道,「這樣的日子過了多久?」「多久啊,我也不清楚,很久了吧。可能至少20年了,」美月深深嘆了一口氣。

我看著美月緊繃的臉龐忽然鬆懈下來,眉頭彷彿往下沈了一公分。

「想到這裡,那是什麼樣的感覺?」我趁勢再問了一句。
「我覺得很悲傷。」美月緩慢地回答
我點點頭,向美月示意我知道那樣的悲傷是什麼,同時也跟美月說「我知道了,妳除了昨天跟先生吵架之後有這種感覺,以前也有過這樣的感覺嗎?」

「跟我的兒子也是這樣」美月突然這麼說。

美月繼續說道,他的兒子向來都不需要她的擔心,過去在台灣一直都是頂尖學校的學生,現在也在美國矽谷擔任工程師。前一陣子他兒子打電話回來跟她說,「媽媽,我之所以這麼沒有自信,都是妳害的。」美月說到這裡又嘆了一口氣,提到她以前都會打孩子,所以現在孩子所謂的沒自信指的是美月在孩子小的時候打罵,讓他變得什麼事情做起來都沒自信。

「妳怎麼回兒子的呢?」我問
「我就說以前我也不知道啊,又沒有人教我,現在來怪我,我覺得不公平。」
「兒子這樣說,妳受傷了嗎?」
「我很受傷。不管我怎麼做,也都是為了孩子好,現在來指責我,我也很無奈。」
「美月,妳的兒子在矽谷擔任工程師。我過去也在矽谷工作,就我所知,年輕工程師的年薪大概在12萬到20萬美金之間。跟台灣的年輕人相比,平均收入高出許多。妳栽培兒子今天有辦法在美國矽谷工作,妳怎麼看待這樣的過程?」
「他的收入應該是美金十幾萬沒錯,不過那跟我沒有關係吧,我又沒有做什麼。」
「妳的意思是說,你兒子的成長過程跟妳沒關係是嗎?孩子是妳帶大的嗎?」
「是我帶大的啊,但做媽媽不就是這樣嗎?」
「那妳怎麼看待妳做媽媽這個過程?妳曾經煮過晚餐給孩子吃嗎?」
「當然啊,我給自己的要求就是,每天晚餐一定要跟孩子吃飯,因為我小的時候父母親比較忙碌,他們都沒有辦法陪我們吃晚餐。」美月說到這裡語氣堅定。
「那你怎麼看這樣的自己?」我想要確認,一個受到過去經驗影響的媽媽,堅持每天晚上一定要準備晚餐給孩子吃,這樣的媽媽她是如何看待的,是不是會對自己產生尊重與欣賞。
「那沒什麼啊,做媽媽的不就是這樣嗎?這很理所當然啊!」美月一臉疑惑。
「我媽媽就不是這樣,我的媽媽就沒有辦法做晚餐給我吃」我插了一句話。

美月先是一愣,張著眼睛怔怔看著我,並且思考我說話的脈絡。我看著美月的眼睛閃爍著淚光,繼續說道「妳可能知道我的家庭背景,我的媽媽在我小學的時候就離家了,在家裡很難得吃上一頓媽媽做的晚餐。在我看來,堅持每個晚上要做飯給孩子吃,絕對不是理所當然的事,這是令人敬佩而且值得欣賞的工作。在我來看,妳做的事非常不容易,這難道不值得妳欣賞自己嗎?」

我講話的語調緩慢而且堅定,看著美月眼眶紅潤我知道她的內在正在經驗這樣的美好。我了解作為一個媽媽需要承擔的壓力,若不是具有強大的意志力與堅持力,她絕對不會走到今天這般光景。我要美月從內在就先欣賞、感謝自己存在的價值,一旦自己能夠打穩了基樁,面對家人自然能有更多的坦然與力量。

時序變化總有輪迴,倘若我們執著於凜冽寒風中佇立之苦,我們便會忘了抬頭看一看雪上枝頭蒼茫無瑕的雪白美感,也忘了春天時節草木齊發,大地復甦的綠意。

清明這一場雨襲來,我猜想大地受到豐沛的水量之後又有不少生物得到上天的雨露,可以補充不少養分,準備迎接下一輪的挑戰。東漢張衡《歸田賦》中「於是仲春令月,時和氣清」也恰恰形容了這一春天氣息。經歷這樣的美好,我們都值得。


講師群李崇建、羅志仲、羅寶鴻、趙安安、陳志恆、洪善榛、李崇義等
愛與自由的體驗之旅沙龍台中晚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411

講師群李崇建、羅志仲、羅寶鴻、趙安安、陳志恆、洪善榛、李崇義等
愛與自由的體驗之旅沙龍台中早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516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高雄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412

李崇建老師台中講座: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601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