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約的觀點


Image result for 聯合國槍雕像

人的觀點經常受到我們生活經驗的制約,羅志仲老師自然也不能例外。曾在一次私下的場合裡聽聞志仲老師說,以前曾經對過往威權統治時期的領導人諸多不屑,甚至會將之貼上「壞人」的標籤,但在與志仲老師核對之後,他提到現在的觀點可能已經不同了。

我們可以想見在威權時代許多人很自然被政治工作洗腦了,然而在解構、衝撞的過程中我們何嘗不是也被另外的反對思想給制約了。從二元觀點當中能夠跳脫出來相當不容易,畢竟軌道運行已久,想要跳車是要有相當程度地風險承擔的。我們如何能夠接納多元觀點、功過並陳,這與我們自身的接納修煉有關。猶如志仲老師描述,在學習多年之後,那樣的制約仍然在影響著我們。

羅志仲老師能坦承地分享自己接納的過程,這實在相當不容易。在新竹的這場演講也不啻為明年一月在新竹工作坊的暖身,有興趣的朋友也別錯過了。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新竹場:
時間:2019年1月19日-2019年1月20日(六、日)
地點:新竹市
講師:羅志仲老師
主題:在家庭與人際關係中找到自在的位置-對話技巧的運用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119


<羅志仲老師文章>

今年一月結束清華的課程後,再也沒有去過新竹了。昨天重回,無論火車站的前站或後站,都有極大的變化,我幾乎認不出來了。

昨天早上的講座,我講得並不好,我也幾乎認不出這樣的自己。講得不好的原因是:我的耳咽管開放症又發作了,而且頗為嚴重,全程干擾我說話。印象中,這是今年第一次發作。

按照以往的經驗,它的發作,跟我內在的抗拒有關。演講結束後,我逐漸明白我在抗拒什麼。

來接我到講座現場的,是一輛嶄新、發亮的黑色公務廂型車,這種車本身就給人一種沈重的壓迫感。想像一下這個畫面:在寒風微雨中,我走上了一輛神秘的黑頭車,前方、身旁各坐一人,他們都是身著軍裝的大漢。

車子漸入僻靜的山路,路漸小,人較少,來到一處隱蔽的地方,宛若軍事重地。講座場地不大,但底下坐著數十個身著軍裝的人,他們的身材都比一般人魁梧。

我的理智腦知道他們很友善,知道這裡是二十一世紀的台灣,我很安全。但我的情緒腦並不這樣認為。我的本行是文史,唸大學時,我花了不少時間鑽研民國史。此時此地的氣氛,讓我的情緒腦自動連結到數十年前的台灣,我的杏仁核或許因此有了反應。

我的身心開始抗拒這場講座,耳咽管開放症發作了。

在那三個小時裡,我的狀態並不好,但這是我的工作,我還是敬業地完成了。並且,我還與底下那群身著軍裝的人互動,請他們提問,我與他們對話。

現場唯一讓我的情緒腦感到安全的,是羅寶鴻,我很慶幸我有邀請他來。今年九月,我與崇建在台北有一整天的對談,寶鴻是應邀而來的嘉賓,那是我們認識之始。當時我對寶鴻的印象只有兩個:這個人長得好帥,他的笑聲好爽朗、響亮。後來我才知道,他還是個作家、親子教養專家,他學的是蒙特梭利。

我們雖不熟,但昨天有他在現場,我的情緒腦感覺到較為安全,尤其是他那爽朗、響亮的笑聲,應該有讓我的杏仁核穩定許多。

講座結束後,搭著寶鴻的車子離開,我的耳咽管開放症很快就消失了。果然,就像我對自己身心的認識:這種症狀是心病。

寶鴻是香港人,請我吃了一頓港式料理。言談間,我發現我們有好多共通的話題可聊:教育、對話、冰山、靜心等等。我對他的印象又增添了幾個:這是個誠懇、溫暖、易感的人,我常被他的話語與表情感動。

難得來一趟新竹,我的行程太滿,與寶鴻匆匆吃過飯後,雖意猶未盡,但我得去赴另一個約。

來接我的是舊生T。我在這個城市太久,教過太多學生,很開心能再見面。

T一見到我,便吃了一驚,一直嚷嚷我的改變太大。我們十多年沒見了,難怪他會有這種感覺,我也好奇他看到的改變是什麼。他說,我以前說話低沈、有力,現在的聲音則是放鬆、溫暖。他的觀察,讓我感到有趣。

T的人生遇到了極大的困難,過不去,找我談話。儘管我會對話,儘管我只有2.5小時,但我還是先花了一小時聽他說。他太苦悶了,得有個人聽他說,而我不僅是個不錯的對話者,更是個超棒的傾聽者。在那一小時裡,我幾乎沒有打斷他,只是專注傾聽,在傾聽他的同時,我也傾聽我自己,這是最理想的傾聽。傾聽對我而言,與靜心無異,我同時打開身上各種感官,既專注地傾聽他,也留意我自己的呼吸、感受與念頭。

傾聽是對話的基礎。有了良好的基礎,這場對話十分成功。對話結束時,T的那些困難沒有絲毫改變,但他的內在改變了。內在改變了,外在才有可能真正改變。師生一場,我很高興我們再續前緣。

T開車載我來到車站搭車,我心想:還不錯的一天,可以回家休息了。

且慢,晚上還有瑜珈課呢,在瑜珈中,我可以繼續跟自己在一起。

這真是超棒的一天。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台北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1222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台中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112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新竹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119

創作與閱讀工作坊台北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126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