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拍攝的8對夫妻的婚姻紀錄片-《幸福定格》


 

參考影片出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3WBILU7YfM&feature=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UciLwfpPnI&feature=youtu.be

 

這是臺灣導演沈可尚的作品,探討華人婚姻價值的紀實影片。也是前陣子,小編的身旁的臉友們,紛紛分享的紀錄片,許多身在親密關係中的朋友,觀賞後,大都心有戚戚焉。

曾有位有智慧的長輩與小編分享:
「幸福,不是你看我我看你;
而是兩個人手牽手,一起走向同一個方向。」

成蒂老師曾在工作坊中分享:
「人,在每個生命階段,對伴侶的期待都不同,這是親愛關係中最困難的部分。」

志仲老師也曾多次引用學者John Gottman的研究資料,說明「對話」,在親密關係面臨挑戰時,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對話何其重要,但若沒有跟自己的內在連結,為自己的冰山負責,不只會無法對話下去,還會不小心讓關係留下傷痕。

阿建老師在『對話的力量』書中,把聽話的系統跟對話的系統,做了劃分。進入別人最快的路徑,就是先進入自己的內在。想了解自己的伴侶、想了解自己的孩子,想了解自己的父母,最快的路徑,就是我們先了解自己。

「傾聽」,是對話的重要基本功之一,
真正的傾聽,即使只有5分鐘,
我們就能與面前的這個人連結。

吳念真導演曾說:
「書裡的故事,都是二手的,都是別人一再傳頌的。
眼前這個人,他自己述說的生命故事,則是第一手的。」
生活中,刻意開啟傾聽模式後,學員們回饋了太多新奇的,現實生活改變的體驗。

對話的學習與刻意練習,
讓我們用感覺安全的步調,一步一步探索自己,
我們對自己好奇嗎? 我們與自己的內在貼近嗎?
想與我們珍愛的人連結,就需與我們自己的內在先連結。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台北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1222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新竹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119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