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2學員心得分享


八月中阿建老師在新竹三天的工作坊有幸邀請了兼具智慧與美麗的趙安安老師一同上課。與會學員,每個都是專注投入,但這也都是冰山最上層所看得見的,阿建老師常強調,用豐富的眼光看一個人,每個人內在的發生,都是如此豐富而獨特,深深欣賞每位為自己生命負責,採取行動進教室體驗的學員。體驗冰山被打開的衝擊,為的就是能看見豐富的自己,看見了,就有機會改變。

阿建老師也邀請了安安老師給現場學員進行了一場正念體驗。透過老師柔軟的話語與清晰的帶領,學員們得以跟自己更多的連結了。茲分享學員的課後心得,期待更多人也貼近自己,了解自己。

<學員心得分享>

—-

之前看書或是聽演講,阿建老師不斷的強調感受的重要,一直以來似乎覺得自己沒什麼感受,但是神奇的是,上了工作坊第一天之後,感受卻像泉水一樣一直源源不斷地冒了出來,一旦感受進來了,好奇也就開始了,就像老師形容的一串串的葡萄被拉了出來,不管是回溯、期待、觀點或是感受的感受,要探索多廣多深都可以自由的決定,而對話也就容易了。

—-

體驗活動中,阿建老師引導下,我考慮後做出選擇,阿建老師這時就說我是否都是在打安全牌?有確定是自己想要嗎?其實我當下真的很緊張,想結束尷尬情況。

事後我自己在想,我一直與緊張與焦慮對抗,無法與自身連結,忽略情境,也忽略自我,只想討好他人。

這是讓我有觸動地方,雖然與阿健老師對話很少,但是一些簡短的話還是有感受對話的力量,讓我覺察自我的被情緒主導,在課程最後的引導的小小冥想,有感受一點溫暖的感覺,這個感覺自己很喜歡,後續會在持續練習呼吸,先從連結自我情緒出發。

—-

薩提爾對話不是為了解決問題, 要從自己內心的覺察開始, 自己內心穩定了, 看待的人事物感覺也不同了

—-

老師教導我們在對話中要“停頓”.從老師跟同學的對話示範,我看到停頓的重要性.練習時也體驗到停頓的力量,當對方停頓時,我感受到那就是一種陪伴,而這樣的陪伴竟然能讓我那被壓抑的情緒自然地釋放出來了.我想這就是老師說的“對話的力量”,太感謝老師的教導!太感謝你們辦這樣的工作坊了!

—-

小組練習的互動練習,讓我深刻感受對話的力量,與學員互動讓我從尷尬排斥到享受其中,真心感謝。

—-

每次老師對同學的對話都帶來新的感觸。
當其中一位爸爸回答 如果孩子沒有學會會沒有辦法適應社會時,我看見了他的"執"也同時看見了自己的樣貌,原來很多時候我們和孩子的衝突來自這種慣性的"執",這種"執"帶來了害怕,轉換成生氣。
當老師示範一般老師的様子,這位父親說以前這樣的互動雖然痛,但可以讓他成長,所以他不察覺他失落的那一部分。
但當老師示範溫暖的接納時,這位父親哭了,原來,接納帶來的支持是那樣的溫暖丶實在,成長才能更紮實丶穩定。我們以前沒有體驗過,但並不是不需要。

—-

參加工作坊的三天,我很享受老師的示範與案例分享,過程中時常有很大的衝擊,發現原來可以這樣說話,原來我常常踩雷,對他人或對自己說「加油,你可以的,我相信你」時,那無助與無奈的眼神,原來是因為我急於解決問題,忽略或無視自我/他人感受而來,有了這樣的體會是難過的,但也是開心的,我難過的是,我沒有好好感受當下,我忽略了許多需要被關心照顧的情緒,我開心的是現在我知道了。
停頓、覺知自我、關照情緒不以解決問題的姿態來對話,這是上完課覺得需要練習、需要努力的地方,往後退一步去看待自己與他人,我願意學習接納自己的不完美,發覺自己的美,接受生命就是如此豐富耐人尋味,謝謝阿健老師與長耳兔,對我來說這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次相遇。

—-

所有認真參與的人事氛圍。阿建老師平凡中的魅力。

—-

1、照顧好自己的情緒,才有能力管他人的情緒。也就是自己的內心平靜了,就不會帶著有色眼睛回應對方,你的應對姿態就能一致。說真的,不容易,從情緒到應對姿態這麼短的時間,要看見、承認、到接受自己的感受是一項繁複的連結工程,往往我都還來不及作業,就又被慣性主導了。我需要多練習。
2、以人為主,不以解決問題為主。長久以來的學習就是問題解決了一切都搞定了,不會在周遭做些沒用的事,所以就陷入了問題的漩渦中。
3、練習時的停頓,讓對方有更多時間連結自己的感受,然後帶來覺知,往往我也都是在這兒勾起心底的那個我,「停頓」真的太重要了⋯⋯

—-

三天的工作坊,收穫遠遠超過我的想像,許多的感動仍持續在發酵,非常感謝長耳兔以及阿建老師。

第一天早上,老師邀請我一起進行示範,正巧我最近開始練習靜心,較能與自己連結,但仍有意想不到的體驗,原來當我進入一個很專注的狀態時,是能夠喚醒那個被我塵封和壓抑的感受,對於自我連結的部分,我有了新的體驗和更多的關注。

第二天,非常謝謝我的夥伴,練習的過程,她讓我經驗到一種有溫度的陪伴和傾聽,原來是這麼的溫暖,我想用這樣的溫暖來陪伴自己和身邊的人。

第三天的活動中,我無意的讓一位同學受傷了,而我不敢面對的其實不是她,我明白那是我們彼此的課題,無關乎對方!謝謝這段美麗的誤會,讓我們有機會去探索自己。

課程中的一段影片,我不知道奶奶的眼淚是什麼,看著她的眼淚我也跟著一起落淚了,我的眼淚有自責、有虧欠也有一份愛,這幾天回家開始和老公連結了,被看見孤單的他也給了我一些善的回饋,這是我這次上課,最最最意外又美好的豐收。

課後,我和一些同學們成立了一個群組,希望課堂上的感動能夠持續延續,祝福大家,期待明年的進階課程再相聚。

—-

第二天的體驗活動,本來聽著,覺得會有點無聊,但卻是這個活動讓我有任督二脈被打開的震撼,因為我真切體驗到「停頓」的力量。

以前我只要說到這個事件,我就是喋喋不休的不斷大聲抱怨和指責,越講越氣。但這次敘述,在老師要求下停頓,不到三秒,我的眼眶就紅了,眼淚隨之淌下(我懂了老師所說「不停頓就會順著慣性走」),而對方完全沒有打岔,接納了我的情緒,也穩定了我的情緒,讓自己的思緒與敘述漸漸平靜(這應該就是老師所謂的敘述帶來療癒、述情帶來更深的療癒)。

另外,非語言其實對我很困難,我無法靜心,腦子一直亂跑,無法專注地想這件事情,結束後,我覺得好像沒有情緒了。但,這只是我當時以為的,原本以為已經平靜的我,要重點扼要地說且不動肢體應該非常簡單。但沒想到就在最後我嚇了一大跳,因為我停頓之後說話,手竟然揚起來了,我注意到手揚起的同時我說的話,心裡大大的震撼,因為我當時說出的話是,讓我生氣難過背後的那個被我長久忽略的「期待」,隱藏在冰山下的「期待」!

這幾年讀了好幾本老師的書,也聽了數次老師的講座,看完書,聽完演講當下,常覺得自己充滿正能量,努力實踐薩提爾的對話,但現實中對話,經常卡關,甚至過幾天就被打回原型(被情緒綁架、或帶著期待)。這次好不容易報名了三天的工作坊,真心覺得好值得!雖然我可能只領略了不到50%,雖然應該過不久又會卡關,又會打回原型,但就如老師所說,只要願意就好!期許自己能一步一步慢慢和自己貼近,能不怕困難熟練薩提爾對話,內化成自己的一部份!


線上可報名課程:

張瑤華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1013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1020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