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寺


端午節是華人世界四大節日之一,相傳愛國詩人屈原投汨羅江自盡之後,為了紀念他而演化成為端午節,也有人稱之為詩人節。

端午節除了屈原、粽子、划龍舟之外,你還會想到誰?往年每到端午電視總會播放白蛇傳的故事。據傳白蛇傳裡的和尚法海在唐朝確有其人。口述小說裡的法海和尚形象總是讓人覺得固執、不近情理,但歷史人物裡的法海實為唐朝宰相裴休之子,俗名裴文德。

裴文德的父親當年在朝為相時。有一位皇子生了重病四處就醫無效,裴文德素有菩提之心,他志願作為皇子的替身,出家為皇室祈福。身為宰相的裴休至為不捨,裴文德乃跪求父母以期完成他代替皇子的心願,裴休一家人流涕告別後送入潭州溈山密印寺出家,由溈山靈祐禪師為他剃髮,取名法海。

法海發願重修晉朝遺留下來的澤心寺,重修之時,挖掘地基,見到許多黃金,禪師原封不動送交官府,唐宣宗大為感佩,敕將黃金送還澤心寺,並御賜廟名為金山寺,即今鎮江金山寺。

據說法海修金山寺時,修繕的工人看到有條白色大蟒蛇佔據工地,工人眼見蟒蛇動也不動,擔憂蟒蛇起身咬人,準備將蟒蛇就地砸死。法海見狀斥責工人不得殺生。於是法海召集了一群僧眾,設壇念誦《金剛經》、《法華經》、《楞嚴經》。蟒蛇聽完經文之後昂首向法海吐信,此時法海又念誦了一遍金剛經,「…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無我相, 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蟒蛇聽聞之後向法海吐信示意之後離去,離去時下起大雨,水淹數日方退。

白蛇傳裡法海伏妖,不留情面。化身白娘娘的白蛇、小倩的青蛇與書生許仙的愛情故事流傳甚廣。鬥法之餘水漫金山寺的場景令人印象深刻。而今,座落如今鎮江的金山寺也頗負盛名。傳說岳飛也到過金山古蹟「七峰亭」、章回小說水滸傳也描述「張順夜伏金山寺,宋江智取潤州城(鎮江城)」。清代皇帝康熙、乾隆也多次南巡駐紮金山,留下不少御製文物。明代日本畫僧「雪舟等楊」居住在金山兩年半,繪有「大唐揚子江心金山龍遊禪寺之圖」等有關金山的畫卷,現仍保存在寺廟之中。

古代歷史與穿鑿附會的小說也為端午這樣的節日平添一股神秘的色彩,也讓人在紀念追思之餘多了一點與後代傳承的連結。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826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915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