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貴人


這一段畫面肯定會留在小孩子的心中很長一段時間。

影片裡這個小男孩怯怯懦懦地想要問教宗一個問題,即便教宗只是安詳地坐在台上聆聽小男孩的心聲,但這個小男孩實在提不起勇氣公開發言。旁邊的人不斷鼓勵,教宗也鼓勵他發問,但男孩始終沒有辦法在公開的場合將他內心的問題化為語言。教宗給了男孩一個提議,請他走上前去,讓他能夠在教宗的耳邊呢喃,把問題輕輕地告訴他。

小男孩慢慢地走到教宗身旁,把他的問題闡述了一遍。之後教宗替小男孩發聲,「這個小男孩的父親不久前去世了,男孩的父親是個無神論者,但卻讓他的四個孩子都受洗成教徒」。男孩的父親是個好人,小男孩心中的疑問是,他的爸爸是否能上天堂呢?因為爸爸不是個天主教徒。按照天主教的教義,信主才能得到永生,沒有相信上帝的父親能夠上天堂嗎?

教宗跟大眾說到,這樣一位父親的心就好像上帝的心一樣,他將四個孩子都受洗,這樣的人上帝會拒絕他嗎?你們認為上帝會遺棄他的子女嗎?你們覺得這樣一個好爸爸,上帝會遺棄他嗎?教宗說,不會的。上帝愛人如子,像這樣的爸爸,上帝是不會拒絕他的。教宗對著小男孩緩慢而肯定地說著,當你的父親還不相信上帝時卻相信你們的受洗會得到天父的庇蔭,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上帝肯定要接納你父親的,請你幫你的父親禱吿。

許多教徒看了這段影片不以為然,覺得教宗違反了天主教的真義。但相信在這個孩子的心中,教宗的這一番話能夠陪伴他度過許多風風雨雨。這是奠立愛的基礎。

羅志仲老師在工作坊授課時常帶領學員做冥想,讓學員回想生命歷程當中是不是有貴人在生命中出現過,細細聚焦那個當時出現的貴人對自己的正向影響。張天安老師在做家庭雕塑時,會以成年人之姿來撫慰過去幼小的受創心靈。這些都是汲取我們生命當中既有的資源,這些積極、正向的資源就是我們能夠不斷跌倒又爬起的力量。

教宗這一番話無疑會讓孩子受用一生。雖然不見得這個孩子能夠永遠順風順水,奠定的基石也不見得永遠穩固,但是這番心靈的滋潤倘若好好運用,會幫助這個孩子在挫折時得到許多力量。不管你是不是教徒,只要你相信,這份力量就會存在。


羅志仲老師台南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526

2018夏季文學營:
報名網址:http://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708c

寫作師資培訓營 – 故事作文核心術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818

張瑤華老師工作坊台北七月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729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