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分享


「在工作坊中,首先是跟自己學習,再來是跟夥伴們學習。透過搭夥伴探索生命冰山的便車,也同時地認識、接納與整合了自己。」天安老師開頭便對大家提出此邀請。

「以前的我,很在意能不能被喜歡、被連結,透過這次工作坊,重新長出了足以去尊重他人想不想靠近我、願不願意接納我的能量。因為,我能夠接納我自己了。」

是啊~有時候自我探索難免在冰山卡關,但透過把自己帶進課堂,透過老師的引導,透過團體動力,透過搭便車,我們便能一步一步,在舊傷疤中,長出新的枝芽來。


[學員心得分享]

印象最深刻的,是天安老師提醒我們,來到這裡首先是跟自己學習,再來是跟夥伴們學習,透過搭其他人探索生命冰山的便車,也同時地認識、接納與整合了自己。

回顧這三天,最感謝的是夥伴在配對活動中,勇敢而坦誠地選擇了拒絕我。第一次踏入教室時,第一眼看到夥伴,莫名地就覺得跟他很有緣,很希望跟他連結對話。於是,在相互認識的配對練習中,終於在某一輪的人海交錯中遇見了她,便興奮地提出邀請,想不到,夥伴面露猶豫、緊張,身子也很僵硬地往後傾,閃避著與我的眼神接觸。我錯愕而膽怯地問他:「…可以嗎?」他卻尷尬地轉頭張望,似乎想去找其他夥伴配對…。雖然,後來我們還是成為了練習夥伴,但尷尬的氣氛瀰漫在互動裡,我的內在也受到了很大的撼動。

這樣的經驗,讓我在接下來的課程裡,都隱隱地有種龐然的不安全感在底層騷動著。一方面覺察到身體變得非常容易緊繃,發言時聲音急促高亢,氣息緊縮在喉嚨裡沉不下去,另一方面又覺得坐在這裡很不安、很想消失,恐懼自己的一舉一動會不會又莫名地被討厭、被拒絕?我很著急,不耐煩自己怎麼這樣地「玻璃心」?被拒絕、期待未被滿足不是很正常嗎?別人當然可以拒絕我呀,我怎麼會這麼在意呢?怎麼可以這麼「煩」呢!?

後來,天安老師帶領我們做覺知與接納自己的冥想,包括回到小時候的家,和小時候的自己相處,包括想像自己成為宇宙那樣浩瀚寬廣的存在去涵融一切或美好或痛苦的經驗。在這些心靈旅程當中,我漸漸地找回了小時候那個不知為何被全班排擠,不管怎麼努力想融入卻都被同學當成隱形人的自己…。

當時才終於發現,為什麼一直徒勞無功地叫自己不要在意,卻還是會感覺到這樣地受傷。因為當年沒有人要看見這個孩子,現在卻連我也不要看見她,也把她當成隱形人排擠,難怪她會這樣地悲傷、怨懟與恐懼,難怪她要這麼拼命地緊縮著小小的身體,拼命地躲藏與保護自己呀!

當我看見這個孩子的無助、痛苦、委屈時,胸口有股溫熱的悶痛湧現,而原本緊繃脹痛的頭皮卻鬆開了一些。跟隨著充滿畫面的引導語,想像自己是浩瀚的宇宙,看見每時每刻,宇宙中都有無數的光與暗、無數的破滅與新生在同時發生,但我原來可以是涵融這一切的存有,慈悲觀照,永為保抱。帶著這樣的開闊臨在,我終於走上前去,溫柔擁抱了當時在班上無助哭泣、羞憤難當的自己──「我知道你好難過、好委屈、好生氣,因為你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而被大家討厭了,但是,我會在這裡陪你。我好謝謝你的勇敢,謝謝你願意繼續長大。」

熱淚盈眶當中,我帶著瘦小的自己穿越時空之門,回到了寬闊美好的房間。我知道,她在那裏會很安全、很快樂、很自由,因為她是被愛的。所以,我也安心地把破涕為笑的她,留在那裡了。

帶著這份在擁抱中整合起來的安全感,課程第三天,我選擇鼓起勇氣,主動去與那位讓我感受到拒絕的夥伴做一致性的表達,去為自己內在那個「想知道你當初怎麼不願意跟我一組」的困惑負責。

非常感謝這位夥伴,雖然當下我們都很緊張,但你也勇敢地跟我分享了你當時的感受與想法,讓我獲得了很大的舒緩,更深地了解到,原來別人不願意跟我一組,並不見得是因為「討厭」,而是有很多其他的可能。更重要的是,透過這個一致性的溝通,我們都感受到信任與被信任的美好,除了感受到對自己的尊重外,也願意在過程中,欣賞彼此雖然覺得害怕、緊張、不習慣,但仍練習去真實表達的勇氣和坦承。這真的是夥伴送給我的美好禮物了,謝謝你願意尊重自己的真實,而想選擇拒絕我,讓我再次經驗了過去未被正視和陪伴的傷痛,也有機會因此獲得重新開始的機會。最後,也謝謝自己把握了這個成長的機會,選擇不躲在生存姿態底下,而願意去靠近、感受與陪伴那些不願面對的悲傷。

現在的我,覺得自己很美。雖然不一定能夠任何時候都很喜歡自己,但願意愛自己、陪伴自己、跟自己在一起。這樣有智慧的寬闊態度,也是從勇敢分享生命故事的眾位夥伴身上,學習到的禮物,謝謝你們給的每一個眼神、擁抱與回應,謝謝你們一起在這裡,陪伴彼此經歷傷痛與重生。

以前的我,很在意能不能被喜歡、被連結,但透過這次工作坊,重新長出了足以去尊重他人想不想靠近我、願不願意接納我的能量。因為,我能夠接納我自己了。我願意轉過身去面對與擁抱自己,我願意接納自己,有時候也會不喜歡自己了。謝謝天安老師、長耳兔和所有夥伴,也謝謝自己,能夠繼續地活著,哭哭笑笑地活著,真是太好了啊。


李儀婷老師台北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323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台中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330

講師群李崇建、羅志仲、羅寶鴻、趙安安、陳志恆、洪善榛、李崇義等
愛與自由的體驗之旅沙龍台中晚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411

講師群成蒂、李崇建、楊世華、陳品皓、李儀婷等
打開接納的門沙龍台北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418

講師群李崇建、羅志仲、羅寶鴻、趙安安、陳志恆、洪善榛、李崇義等
愛與自由的體驗之旅沙龍台中早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516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高雄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412

李崇建老師工作坊新竹第一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418x

李崇建老師工作坊高雄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501

李崇建老師工作坊新竹第二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614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