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期待



by 李崇義

工作坊裡來了一位年紀很輕的女生,約莫30歲上下,她已經是一位新手媽媽。這位新手媽媽叫做小薰,來課堂裡想要知道怎麼在家庭關係裡找到屬於自己的自在位置。

四天的課程小薰看起來相當投入,文靜秀氣的臉龐卻有著堅毅的線條,我評估她是一個聽話懂事的女孩子。在我講述到如何在對話裡先嘗試連結自己,在看見自我之後才貼近他人,而非一開始目標設定時就想要解決問題時,她提出了她的困惑。

「崇義老師,你說要先連結自己,不要先嘗試解決問題,但我看到了我有痛苦跟悲傷,然後呢?」

「小薰,妳說看到自己有痛苦跟悲傷是嗎?」我直接核對小薰的感受。

「對啊,看到了這些情緒,然後呢?」

「先別這麼快,小薰。」「我先釐清一下,妳的痛苦跟悲傷是因何而起?」我繼續在感受裡找尋事件的蛛絲馬跡。

「因為前一陣子,我爸爸決定要把房子過戶給我的弟弟。我覺得很困惑,爸爸從以前就把我視為掌上明珠,我也能明顯感覺到爸爸對我的愛。可是他怎麼可以這樣,他怎麼會把房子過戶給弟弟,他不是最愛我的嗎?」小薰說到這裡兩行眼淚撲簌撲簌落下。

「小薰,妳說到這裡有大量情緒,妳感覺一下,那個是痛苦、悲傷是嗎?」

小薰停了一會兒回覆道「還有生氣」。

「生誰的氣?」

「我爸爸」

「還有誰嗎?」

「沒有了」

「小薰,妳說爸爸要把房子過戶給弟弟。我確認一下,妳跟爸爸詢問過原因嗎?」我從情緒轉換成事件探索,企圖拼接出小薰腦袋中的畫面。

「我問過,爸爸說『沒辦法,弟弟是家裡唯一的男孩子,雖然我很疼妳,但我還是必須把財產過繼給妳弟弟。』這就是我生氣的地方。明明是疼愛我的,為什麼他要這麼做?」

聽到這裡我大約明白了。小薰的爸爸估計有著傳統的重男輕女框架,即便再不願意,但基於傳宗接代的信念,還是會選擇一條他認為「安全」的路線。

我不難理解小薰爸爸何以這麼做,但對於小薰的生氣,我有了一些新的好奇。

我從小就是在單親家庭裡長大,原本家庭成員的關係就像是鬆脫了的鷹架搖搖欲墜,而父親的愛就是綑綁鷹架的力量,支撐著這個家庭的成長。

對我而言,沒有什麼比享受父親的愛來得更直接、重要。而在我心裡也確實感受到父親對我的關心與呵護,即使我在物質贈與上比不上其他兄弟,我也能欣然接受父親的決定。

不過這是我,不是小薰。

「小薰,妳剛剛說爸爸對妳很疼愛,對嗎?你能感受到爸爸的愛嗎?」我打算從渴望裡建立小薰的力量。

我引導小薰深呼吸一次,讓她能夠經驗一下那個被愛的溫暖。

「可以,我能感受到爸爸的愛,暖暖的。」小薰邊哭邊回應。

「這個愛對妳是有意義的嗎?」

「嗯,有意義。」

「有意義是嗎?那麼小薰,爸爸的愛給妳帶來的意義是什麼?會在妳挫折、跌倒、困頓的時候帶給妳支持的力量嗎?」

小薰想了想,點點頭「應該是會的」。

「小薰,既然爸爸的愛是有意義的,那我想跟妳核對一下,妳也愛爸爸嗎?」

「當然愛」小薰毫不猶豫。

「妳的愛會隨著爸爸的決定有所改變嗎?即便爸爸的決定無法滿足妳的期待。」我在這裡試圖挑戰。

小薰在這裡陷入了長足的思考,眼淚一陣一陣地掉落。很顯然她的內在與思考之間產生了莫大的拉扯。

在我模擬的畫面裡,小薰有可能是一方面感受到爸爸的愛,但另一方面頭腦告訴自己,爸爸怎麼可以不滿足我的期待。這兩方的力道像是拔河一樣,時而互有輸贏。

「對爸爸的愛不會改變,可是如果爸爸真的愛我,他怎麼會做出這樣的決定?」

很顯然,小薰的畫面裡,固著的邏輯思考框架了她,這跟爸爸被框架在「重男輕女」不是很雷同嗎?

我帶著小薰再一次緩慢地經驗她當下的感受,讓她能夠更靠近自己一點,除了強化她的覺知,也看見、接納各式各樣的自己。

我特意再放慢語速,輕輕地問小薰「如果對爸爸的愛不會改變,那麼小薰,爸爸可以做他自己嗎?在你接納自己,成為一個自由之人的同時,你也願意允許爸爸成為一個自由之人嗎?」

小薰低頭,眼眶泛淚,我想這對她而言不是一條容易的道路。當我是一個自由的人,我的內在就不會受到他人綁架,因為我始終有選擇。每一個人都是一座冰山,在看見了自己的資源後,連結了自由的渴望,對於期待就會比較容易跨越了。

一次的工作坊或許能鬆動一點小薰的觀點,不過畢竟過往的慣性強大,以往只在乎那個未滿足的期待,鮮少連結自身的渴望,「執念」會不斷升起干擾著小薰。只要慢慢練習靠近內在的感受,確立了自我的Identity,就能慢慢臨在,慢慢變得「自由」。

有了覺知,就能開始改變慣性。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新竹)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03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台北星光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25

🥕
羅志仲老師【進階】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009

🥕陳志恆老師&胡展誥老師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024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06

🥕羅志仲老師【進階】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21

 🥕洪善榛老師《心教》讀書會X對話練習(夜間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24

🥕陳桂芳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211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Photo by
Clément Falize on Unsplash)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