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滾專欄] -跨越誤會的對話練習



by 程馨慧 / 滾滾

    和伴侶Y相處,時常予我在一致性表達上的學習,包括如何覺知自己的需求與表達,以及如何在情緒火大時靠近彼此,而不被燙傷。

    某一晚,當我好不容易完成一份簡報,便興沖沖地向Y獻寶,順便和他分享我計畫的報告流程。想不到,慣常打岔的Y,竟在此刻開始扮演起刁難、唱反調的聽眾,頻頻以古怪提問打斷我的陳述,讓我無比的煩躁與氣惱,既感到自己用心準備的成果不被尊重,亦有種「自己人都不挺自己人!」的委屈,一把火直接燒了上來,便索性丟下一臉錯愕的Y,收拾起簡報直接窩到一旁生悶氣。

    Y嘗試討好,卻得到不予理會的冰冷,摸摸鼻子沉澱一會兒,他便轉變了溝通姿態,改為蹲在我身邊,用較沉穩、和緩的語氣呼喚名字、核對感受:「OO,你在生氣呀?」

    聽到他語氣中透著較有品質的關心,我的委屈便湧了上來,癟著嘴哼了一聲,仍是拉不下面子說話。

    「OO,你生氣我剛剛沒專心聽你簡報嗎?」

    心事一被猜中,我感覺稍微有點台階下了,並委屈地開始抱怨:「我明天要報告已經很緊張了…你還一直這樣鬧我!根本就是在扯我後腿!」

    Y的誠懇探問換來一頓指責,讓我佩服的是,他竟然沒動氣,反而認真地看著我的眼睛,專注地說:「我剛剛那樣問問題,你感覺我在搗蛋,扯你後腿呀?」、「OO,我很抱歉讓你有這麼不好的感覺,但我剛剛是擔心萬一同學們亂問怎麼辦?所以想幫妳練習,讓妳報告可以順利一點。那妳比較希望我怎麼幫妳呢?」

    聽到Y原來是想幫忙、不是要看我笑話,我的委屈已稍微被錯怪他的愧疚給取代了,便只好訥訥地說:「嗯…那我想要你就聽我講、鼓勵我就好,因為我已經很緊張了,你一直打斷我問問題我會更緊張…。」

    「喔~原來我剛剛那樣一直問你,會讓你更緊張啊…抱歉我原本不知道,那我現在就好好聽你講可以嗎?或是有什麼我可以幫忙你的地方?」

     情緒緊繃時的伴侶溝通,向來不是容易的事。坦誠地討論了簡報事件中彼此的感受後,Y方了解,原來對具有工作狂特質的我來說,苦心準備的成果被嘻笑以待,會讓我感受到不被重視與支持,而我也覺察到,當我興致勃勃地跟他獻寶時,我需要的就只是他專注的聆聽與陪伴。

     未能清楚地覺知和表達自身需求,便可能造成誤會與衝突。所幸,當Y以好奇、核對情緒等方式與我連結,感受到他想了解我的誠懇,我便比較容易對互動產生安全感,得以放下防衛、冷戰的衝動,多些餘裕去聆聽他的一致性表達,進而在溝通的最終,有勇氣去感謝Y想幫忙、陪伴我面對挑戰的珍貴心意。

    足以維繫穩定親密關係的幸福資本,是經由日常互動中的點滴積累而來。Y的應對讓我學習,在誤解、衝突的當下,給予彼此些許停頓空間,調整好自己的狀態後,再透過穩定、一致的溝通方法,將彼此在相處上的依附需求(例如:安全感、尊重)直白表達,便有機會將危機化為轉機,在彼此的渴望處連結,在你我的不同處,有所學習。

🥕林良晉&程馨慧老師《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讀書會x對話練習(高雄)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013

🥕 陳桂芳老師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807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台北)
 
🥕張天安老師進階工作坊(台北)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828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台北)
 
🥕洪善榛老師《心教》讀書會X對話練習(日間場)
 
🥕李崇義老師&洪善榛老師工作坊(台北)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台北)
 
🥕陳志恆老師&胡展誥老師工作坊(台中)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新竹)
 
🥕洪善榛老師《心教》讀書會X對話練習(夜間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24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Photo by Caleb Ekeroth on Unsplash)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