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滾專欄]-應對姿態的遺傳


「滾滾是誰?我好喜歡她的文章喔~」大家總是會在工作坊裡面詢問工作人員,分享心得。
今天,長耳兔要公佈答案囉~

今年10月份的高雄場讀書會講師-程馨慧 老師,就是滾滾。

2018年11月開始,滾滾專欄就一直陪伴著各位兔朋友。身為專業心理諮商師的馨慧老師,小清新的風格,常有對生命本質的沉思,用她誠實且毫無矯飾的故事敘述技巧,能夠把對話的學習,對生命的尊敬,用清新流暢的文字表達出來。

高雄的讀書會,馨慧老師(滾滾),將與林良晉老師聯手,為我們帶來豐富精彩的課程。

課程訊息:
🥕程馨慧 & 林良晉 老師《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讀書會x對話練習(高雄)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013


by 程馨慧/滾滾

S的孩子寧願自殘,卻不肯同她分享自己的煩惱,她送了孩子去諮商,強自鎮定下,卻仍有許多著急、困惑,電話上頻頻追問:「我這樣做到底對不對?」、「他都不說,那我是不是要更積極一點逼他說啊?」

我問S:「你從小到大,有過煩惱,但寧願自己忍耐的時候嗎?」、「你怎麼會寧可自己忍耐呢?」、「孩子傷害自己之前,你曾有發現過他有煩惱嗎?你怎麼發現的?發現了之後,你做了些什麼?孩子的反應又是什麼呢?」

 S自認是獨立的人。自己一路走來,甚是艱辛,養成了「打落牙齒和血吞,喊疼流淚皆無用」的價值觀。原來,她也不和家人說心事的──「說了也沒有用嘛!他們問,我也不想講,越問越煩!」

「那你會想要孩子有煩惱的時候,跟你說嗎?」

 S有了個停頓,訥訥地說:「…當然希望他用講的不要這樣悶出病來啊!我也有跟他開導說,情緒的事情最終還是只能自己面對,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以前我也有問,但他也都不講啊!」

S的生命中,有許多的孤單、辜負與失落,這帶給她獨立的資源,亦形成了人際間的距離與不連結。我問她,她說的那個「越問越煩」,這個煩是怎麼來的呢?是否是擔心自己的困難,造成他人的麻煩?你若問孩子,你也會擔心孩子覺得你很煩嗎?

 S在此有了不自在,她不習慣靠近感受,亦不習慣有人這樣地關注她的內在,她認為今天這通電話,是要討論孩子的,有問題的是孩子才對。

我沒有再多靠近S一些。僅是問她,那她當時如何走過來的?她也希望孩子長成獨立的人,有能力自己面對困難嗎?倘若自己當時面對煩惱也是努力地找到方法走過來,那她會願意信任、尊重孩子現在的掙扎嗎?相信他可以在晤談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去度過現在的艱難?

和S談話後,才更多些地體見,大人如何覺知、應對自己的情緒,孩子就容易這樣學習。我對S的生命有好奇,亦在孩子的身上,看見了幾乎相同的應對姿態和語言,那像是遺傳一樣地鮮明。但這個好奇、看見,那都只是我的,若S無意承接,那對她的生命,亦無意義。

我謝謝S的故事,讓我有了學習。家長對孩子的期待,往往有其生命歷程的脈絡,那底層多是一份心疼、一份愛,希望我曾受過的苦,你可以不用再承受一次。但當今天彼此不連結,孩子無法得知這個期待從何而來、無法為自己做決定,便容易形成某種僵化的、暴君般地內在規條,再以此來扼殺各種「爸媽不喜歡」的自己。

我希望S的孩子,可以在諮商中,嘗試著去靠近自己,那麼或許,便能在獨立的傳承之外,又多了些關於連結、關於親密、關於關心的學習。

 🥕 陳桂芳老師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807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台北)
 
🥕張天安老師進階工作坊(台北)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828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課程(台北)
 
🥕洪善榛老師《心教》讀書會X對話練習(日間場)
 
🥕李崇義老師&洪善榛老師工作坊(台北)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台北)
 
🥕林良晉&程馨慧老師《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讀書會x對話練習(高雄)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013
 
🥕陳志恆老師&胡展誥老師工作坊(台中)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新竹)
 
🥕洪善榛老師《心教》讀書會X對話練習(夜間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24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Photo by Heather Ford on Unsplash)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