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與轉化



by 李崇義/Charles Lee

趁著到苗栗某中學演講的機會,課後我獨自去拜訪媽媽。

靠著精準的導航我很順利地穿越種滿稻穗的田間小路,來到我母親的新居。她跟她的伴侶就站在門口迎接我的到來。

我們三人簡單在家吃了飯,我看著媽媽佝僂的身軀,泛白的髮際,瘦小的身體,感覺熟悉又陌生。

在我童年時期,母親離家的早,即便多數時間我們家裡只有父親的身影,但我的內心還是存留著許多母親溫暖的畫面。例如媽媽曾經在廚房裡,將麵粉搓揉成小小一捲一捲的螺旋條狀,放入油鍋油炸,裹上一點糖粉,就好像外頭在賣的零食「卡哩卡哩」,媽媽戲稱這個小點心叫做「條條」。

孩子時候的記憶或許就那麼一次,一次就成為永恆。

我在課堂裡常拿這些美好回憶比喻成「餘溫」,用以區隔過往負面經驗所帶來的「餘震」,並且請學員透過練習,發掘出那些潛藏在我們體內的美好餘溫。

六月份的帶狀對話課程裡,我刻意與工作坊做了一些區隔,我將對話的脈絡分成4-5次的課程內容,讓學員們可以逐次漸遞地了解對話的方向,並且實際演練。

上一次晚間的對話課程裡,CL是我印象很深刻的學員。

第三堂課我引導學員們如何開啟「正向好奇」。很多人對於發掘正向並不陌生;看見一個人的好處、跟資源是我們經常在提的,但困難在於,當這個人的所作所為在我的觀點上明明就無法接受,我還要怎麼正向好奇?

舉例來說,孩子成年了,整天宅在家裡,我看了就覺得刺眼,怎麼還有辦法從孩子的身上看到正向。

當天,我邀請現場的學員,敘述一件自認為做的不好的事做為引子,讓其他的學員們嘗試找尋一個人的正向資源。

勇敢的CL舉手發言了。

CL描述了跟太太前幾天吵架的內容,我請現場學員根據CL的描述來做提問,並且給予CL一些反饋,告訴CL他身上具備的正向資源為何。

當一個人「被看見」,他就被同理了。支持的力量油然而生,他自己就有能力去做改變,不需要靠其他人的幫助,他也能昂然而立。學員們紛紛看見了CL的資源,我透過這些資源也跟CL逐一做了確認,CL頓時淚如雨下。

CL課後告訴我,他這兩年上過了很多課程,但真正「開悟」卻是在我的對話練習課裡。我除了感到欣慰,也回饋CL,那像是連續敲擊大石頭100次,而大石頭不為所動;第101次大石裂開了,你知道那是前面100次奠定下來的結果。

在徵得CL的同意後,我將他的課後回饋放在下方,也回覆他的問題於此。

CL問:

當外在人事物引發內在衝擊(通常是負面情緒)時,需要先照顧自己的內在,才能好好的(比較恰當的)回應外在。這個內在有衝擊,是不是一定都會連結到過往的不愉快經驗(我是這麼相信的)?是否要從對話中,輕敲到這個衝擊的源頭,轉化它(讓情緒宣洩?看到正向資源),讓以後類似狀況發生(如果每次類似狀況,就有一樣的不愉快的情緒出現)時,衝擊可以小一點?或其他更好的對話模式?謝謝。

回覆:

首先,要再次解釋一下,情緒一般而言就是情緒,沒有所謂「正面」或「負面」之分。要不斷這樣強調,原因之一就是要確立我們不會對那些所謂的負面情緒有所牴觸。

第二,當衝擊來臨時,如果可以辨識感受,那麼就開啟了同理的第一步。回溯過往事件帶來的連結確實可以更有效地鬆動案主過去的「印痕」,但這也不是一蹴可幾的事。再來,很多時候囿於時間限制,或是案主本身意願、抑或是案主記憶所及,不見得都能順利問出過去的經驗。

最後,簡單的對話脈絡我常做的就是從感受開門,從渴望關門。不一定要每次都要回溯具體事件。只要對話者以沈穩的語調,專注的姿態,幫案主辨識感受、確立正向資源,最後開啟案主的覺知、自我負責,大概就算是相當不錯的對話框架了。

如果我不斷糾結在媽媽離家的事件裡,我可能就無法看見那些炸「條條」給我的美好經驗了。在條件許可的前提下,如何帶領案主經歷事件而不停留事件,找出「條條」的美好畫面以及背後的意義,案主自然能夠進入「體驗」與「轉化」資源,連結渴望。


以下為CL的課後回饋:

這麼晚回覆,有些不好意思。

第一次課程的利用情緒清單,來辨識和覺察情緒,對我很有幫助。上課期間,我當作是功課,每天紀錄。現在是有想到就寫一下,對我覺察情緒很有幫助。

每天深呼吸五次,我也列在我的自我照顧清單裡面。

對我最大的突破和最有幫助的轉捩點,是6/9晚上的課,讓我親身體驗的對話的力量。

當崇義老師問,有誰願意分享,這週做錯了一件事。我鼓起勇氣舉手,提出跟老婆吵架的內容,同學回饋我的正向資源有勇敢、堅持、認真。但當時我看不到我的好,不願承認。崇義老師引導我看到我的情緒,宣洩我的情緒,我渴望被看見,有價值,被接納,被允許。當我用成人的眼光看到我的內在小孩,終於可以對他說出,CL,我看見你很認真,很勇敢,很堅持,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會一直陪在你身邊。這個溫暖的感覺,安撫了我。讓我看見了自己內在的資源和力量。
崇義老師要我記住這個感覺,我記住了。

兩天後,女兒鬧情緒,整晚不睡,我非常生氣,做了很多次深呼吸,但是都連結不到自己的內在,最後還是大發雷霆。之後一直沒睡好,過去不愉快的畫面不斷出現,感覺非常孤單,也很後悔發那麼大的脾氣。直到起床後,老婆問我,你還好嗎?我像是快溺水的人抓到了浮木,抱著他大哭,脫口說出我好恨我媽啊!他說我是出生要來糟蹋他的,從來都沒有稱讚過我,我好恨他啊!我好怕自己變得跟他一樣,也好怕女兒變得跟我一樣。

一邊哭竟一邊想到崇義老師說的,記住這個感覺。我想到了我對自己的承諾,我要看到自己的好,我要好好陪伴自己的。當下我看見我很愛我的女兒,我很關心他,我很勇敢的對我老婆說出內心的話,我很努力的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而且我很堅持。就這樣情緒就緩和下來,不再那麼自責了。

感謝崇義老師的帶領,對我而言,真的收穫非常的多。謝謝!


🥕李崇義老師&洪善榛老師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905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新竹)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03

🥕 陳桂芳老師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807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626

🥕張天安老師進階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821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828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課程(台北)

🥕洪善榛老師《心教》讀書會X對話練習(日間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908

🥕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926

🥕林良晉&程馨慧老師《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讀書會x對話練習(高雄)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013
 
🥕陳志恆老師&胡展誥老師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024

🥕洪善榛老師《心教》讀書會X對話練習(夜間場)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24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