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展誥心理師文章分享 ]–痛苦是真實的,無法忽視、也無法否認


98161200_2803052343157532_8863662989601931264_n

我們常常會誤以為「不舒服的感受等於我們的全部」,也因為這種想法,讓我們陷入了無力的泥淖之中。
痛苦是真實的,無法忽視、也無法否認。—胡展誥


作者:胡展誥

有時候,腦袋裡浮現負面思考時,整個人幾乎都要被不舒服的感受吞噬、覺得難以動彈。這時候的你一定很不舒服,哪怕只是一個小小的刺激,都可能會讓你崩潰、失控。

我們常常會誤以為「不舒服的感受等於我們的全部」,也因為這種想法,讓我們陷入了無力的泥淖之中。

痛苦是真實的,無法忽視、也無法否認。

不過,我們可以嘗試幾個方式,讓原本幾乎占據我們整個人的負面感受變得更輕盈、更微小。

#專注呼吸

陷入負面思考的泥淖時,身體經常會感到不舒服。包括胸口沉悶、呼吸不順暢、肩頸緊繃、頭暈……。

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感受吸進空氣的鼻腔,在吸飽氣體後暫停一秒鐘,然後從嘴巴慢慢吐氣。透過呼吸轉移注意力,不僅可以讓因為負面情緒而緊繃的身體較為放鬆,也從像是無限迴圈的負面思考中暫時脫離。

#用廣角鏡頭觀看煩惱

坐在電腦前、盯著電腦螢幕,原本想要處理今日的待辦事項,但你突然想要訂周末的車票、一下子想消除臉書動態的紅點、一方面又擔心出門前是不是忘了關瓦斯……這些,全部都是念頭。

想像這些負面的念頭彼此攪和成一窩混濁的泥淖,身在當中的你當然會覺得不舒服。

讓我們用廣角鏡頭,把這些原本近在眼前、攪和成一團的思緒推到遠處、並且一個一個排開。你會發現,這些讓自己不舒服的龐大能量,其實就是一個一個的「念頭」。

無論是「我不夠好」「他不愛我了」「早知道就不要那樣做」都只是一種念頭,而且,這個念頭絕對不等於你這個人。

這麼想,就不至於被負面情緒綁架,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了。取代而之的是:「面對這個負面的念頭,我可以做什麼去因應他?」

#擱置

你因為在520這一天沒有收到另一半傳來的愛的問候而感到心煩意亂,懷疑對方變了心、懷疑自己沒有價值。但在三個小時後,收到對方經由快遞寄來的小禮物,卻又心花怒放、責備自己懷疑對方……。

這些情緒的起伏其實都跟對方的行動沒有相關,而是取決於你解讀情境的觀點。

情緒會因為負面思考而上來,也會隨著時間而削弱。

每當負面的思考出現時,除了深呼吸放鬆之外,不要否認他、也不要假裝他不存在。

你可以在想像中,用一個紙箱將這個想法暫時包裝好,紙箱外頭寫上你給予這個想法的命名。然後用吊車、起重機,像是玩夾娃娃機那樣暫時先夾到一個角落放著。

不要急著消滅這個想法,因為你越是提醒自己不要去想的事情,就越會出現在腦海裡。

然後提醒自己:持續地深呼吸。

這時候,你可以再觀察看看腦海裡還有哪些思緒?如果有,重複剛剛的包裝、命名、收納的過程。

你會發現在這過程中,隨著時間的經過,原本身體不舒服的感受也會隨之緩和。

💟

不舒服的感覺緩和之後,你會感覺到內心又重新撐出一個空間,可以裝進不同的觀點、可以聽見別人不同的聲音,也容許事情有更多的可能性。

這時候的你又「重新」回復有能量的狀態了。

是的,「重新」意味著負面情緒的狀態不會是永遠不變的、也只是你的一部分。儘管這種情緒讓你不好受,但並不代表它是你的全部、也意味著你終會從這個情緒中走出來。

💟

重點整理:

1、深呼吸,讓身體放鬆。

2、變換鏡頭,讓負面思考一個一個現身。

3、擱置,感受到負面感受的緩和,重新感受到內在的能量。


原文網址:https://reurl.cc/MvW0Ym

(圖片取材自 遇見嘿狗狗-胡展誥心理師 臉書)


 
🥕李崇義&洪善榛工作坊(台北)
 
🥕陳志恆&胡展誥老師工作坊(台北)
 
🥕洪善榛《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讀書會-台中場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台北)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新竹)(台北)(台中)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xZpry4
 
🥕 陳桂芳老師工作坊(台中)
 
🥕李崇建老師工作坊(台北2場)
 
🥕張天安老師進階工作坊(台北)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