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限




by 李崇義/Charles Lee

大約十年前我在北京工作的時候,客戶蘇珊對我提出了一個需求,負責線上商店業務的她需要啟動一個新項目,亟需一個能懂開源架構MySQL的高階工程師,幫忙他們架構數據庫,她希望我能幫她找到這樣的工程師。

按照慣例,收到了這樣的請求,我就開始在公司內部找尋適合的人才,希望能夠盡量滿足客戶的需求。我所屬的事業群內部有個人才搜尋的機制,我發現同儕部門裡有個資深工程師「小龍」,他正好結束了上一個項目,處於項目空窗期,他的資歷完整也符合蘇珊各種的需求。不過,小龍的部門主管不大願意放人,所以我找上了事業群負責人麥哥協調。麥哥介入後答應讓我借調半年,讓小龍能夠到蘇珊的公司支援一段時間,半年後規建。

麥哥特別跟我強調,小龍真的只能借調六個月,否則他的客戶可就不願意放人了。

我把情況告訴了蘇珊,並且強調小龍仍然屬於另一個客戶的項目組,他僅能做短暫的支援,時間到了就一定得離開。蘇珊面試過小龍後,很滿意地告訴我沒問題,她相信半年的時間也足夠了。

半年還沒期滿,麥哥果不其然找我要人了。

我轉而向蘇珊提出,需要將小龍拉出專案,轉到原始的項目組去。

「那不行,小龍在我這剛做了有起色,他不能走」蘇珊斷然拒絕。

「可是之前我們說好了,他做半年就得回去,妳也同意了。」我想跟她據理力爭

「那是沒錯,可是他走了我怎麼辦,項目才剛啟動。」、「你要是現在把他調走了,你在我這裡支援的人都讓他們走吧,我去找你們競爭對手來。」蘇珊音調升高,不滿我處置措施的情緒溢於言表。

當時蘇珊這個客戶一年貢獻我們三百萬美金的業務量,得罪她確實對我沒什麼好處。那怎麼辦呢?

麥哥在公司的位階比我高,何況我當初也承諾他了,這下可好了。

我該怎麼樣謹守承諾,又不得罪客戶。我反覆思忖。

守住界限是為了幫助自己立足,但為了這個界限我可能會付出代價。

這個界限的議題無處不在。

最近疫情肆虐,政府採取了必要的管制措施,我看到了好幾個心理師也紛紛提出了「先照顧自己」的見解。我突然心裡有感,「先照顧自己」的這個思維絕對是正確的,我也常常拿坐飛機時的安全須知範例來解釋,一定要先帶好自己的氧氣罩,才去幫需要照顧的人戴。但,怎麼還會有這麼多人反彈呢?

原來問題不是出在這個「先照顧自己」的道理,而是我們的表達。

我看到一個媽媽在討論區裡問大家,是不是讓有發燒症狀的孩子先吃退燒藥再上飛機,免得被懷疑是新冠肺炎感染者。這位媽媽肯定是想「先照顧自己」了,才會想出這一招。但,做為一個「沒有被照顧」的人,你的感受如何?

畫出界線如果可以這麼簡單,又怎麼會有這麼多的爭執與衝突呢?因為界限內的你有可能覺得安全,但界限外的別人確是覺得被侵犯了。若彼此都畫了界限,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不是更遠了呢?

「自家門前有雪自家掃」聽起來有道理,但總是與人疏離。這也就是為什麼薩提爾模式裡的「一致性」表達這麼困難了。如果可以換個表達方式「我掃完我家的雪會去你們家看是不是要幫忙」是不是會更有人味呢?

你會經常因為不合宜的表達讓別人誤會嗎?

小昕有一次來告訴我,她自從開始跟長耳兔一起學習之後,她跟爸媽之間的應對也在改變了。她說「有一回我爸希望我回去吃晚飯,以前的我總是很直接回絕,告訴他我沒空,爸爸都會反過來罵我不知好歹。但那一次我跟爸爸說「爸,謝謝你找我回家吃飯,不過我晚上在忙,有空我再回去。爸,我這樣說你會不高興嗎?」結果爸爸竟然回答「不會不會,你先去忙」。這樣的對話讓我覺得很開心。」

在情境許可之下,當我表達了自己,也關照了他人,這不就是一致性地表達嗎?

不過道理看似簡單,光是表達自我這一目標有時候就很難做到了。

我後來跟蘇珊坦承了我的困境,在要不要拉回小龍的兩難裡我面對到了很大的壓力,我同時也感覺到蘇珊面對項目上的壓力。在敘述了自我的脆弱後,我告訴蘇珊,讓小龍規建是我對公司的承諾,這一點我沒辦法改變,即便我下崗了,公司也不能失信於另一個客戶,但我可以承諾蘇珊,她這個新起的項目我會優先處理,人員跟設備都會銜接上,絕對不會讓項目黃了(失敗)。

蘇珊在我自承脆弱與困境的時候就鬆動了。

原來不是能不能守住界限、自我照顧的問題,而是我怎麼溫和地表達自己,並且在語句裡也能夠關照他人,釋出溫暖與關懷。

能夠真正一致地表達之前,真正的困難在於「我怎麼應對自己」,這才是關卡。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2020 心靈對話沙龍春季班 (台北)
講師:魏瑋志(澤爸)趙安安、李儀婷、曹中瑋、陳品皓、胡美齡等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416
🥕李崇義&洪善榛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530
🥕李崇義老師【跨越溝通藩籬,強效對話練習】(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509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新竹)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620
🥕陳志恆&胡展誥老師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613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626
🥕李崇義&洪善榛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905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