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習難改,因為缺乏練習



作者:林良晉

側身,架拍,左腳尖朝前,右腳與左腳垂直
1.重心放在前腳
2.重心移到後腳,前腳跟離地
3.兩腳墊腳尖,身體挺起
4.轉腰向前,抬右肘
5.揮拍
   
坐在一旁看教練教孩子們打羽球高遠球的分解動作,心想這動作是要怎麼做啊?

一時手癢拿起球拍依樣畫葫蘆,一方面又要小心翼翼,因為我的肩膀受傷了。

因為肩痛沒能加入隔壁的球場和朋友廝殺一番實在鬱悶。無聊之餘也讓我有耐心在一邊聽教練講解。跟著在一旁比劃分解動作,一開始非常彆扭,身體不習慣這樣的動作,顯得十分生硬不順暢,可想而知,動作看起來多麼滑稽可笑。不知道為什麼,心中升起一個念頭….”我想把這動作練好”。

先把覺得丟臉的念頭放在旁邊,隨著一次又一次的重複動作,慢慢體會到了一些要領,動作也比較順暢了,最後放膽發力試試。

疑?這是怎麼回事,肩膀居然不會痛!這是在開玩笑吧?

昨天拿球拍試揮,連舉過肩都有困難。再仔細試了幾次,真的沒事。最後,不經意用以前的姿勢揮了一下。”啊~”好痛,肩傷並沒有消失。
事實上,我一直以來都用錯姿勢,使錯力!

從小喜歡運動,特別是球類,但從未受過專業指導訓練,都是土法煉鋼自己摸索。加上身體素質平庸,沒什麼過人表現,倒是累積了一身舊傷。從腳踝、膝蓋、下背、手腕到肩膀都受過傷。年紀小時恢復快,休息一陣子就好了,繼續打。當年紀稍長時,這變成了一種負擔,舊傷更容易復發卻更難復原。

我的孩子們也愛運動,我都會先讓他們參加有教練的訓練課程。曾有朋友不以為然的說:「這自己玩就可以學會了,幹嘛要去學?是要當選手嗎?」

其實,我從來沒有希望孩子當選手的期待,單純希望他們能先有正確的觀念、姿勢與知識,能玩的盡興,玩得長久。從運動中得到樂趣、健康,但少一點傷害。一開始的基本動作是最枯燥乏味的,卻也是最重要的,身體需要一再重複的練習將動作形成記憶。

這是所謂的基本功。

不只是運動,任何的學習都需要不斷的練習與實際操作。

自我的成長也是如此,看了某本書感覺深受觸動,充滿感動。參加了工作坊,有了許多啟發與看見。
回到生活中,才是練習的開始。高峰經驗期一過,挫敗、無力感又回來。
之前的美好經驗都去哪了?難道只是虛幻的美好假象?或者,這些都是真實的我,只是用了錯誤的姿勢出力,所以舊傷又痛了。我是否願意給自己一些時間與空間,陪伴自己一次一次的練習,把姿勢調整回來?

也許過程會有挫折,會感到乏味,我是否願意再堅持一下。舊習慣也許讓我感到熟悉、安全,而我是否有勇氣將它放下?
因為我不想再受苦了。

(Photo by Siora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2020 心靈對話沙龍春季班 (台北)
講師:李儀婷、曹中瑋、胡美齡、陳品皓、魏瑋志(澤爸)、趙安安等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416

🥕留佩萱 & 胡展誥老師聯合講座 – 擁抱情緒的力量 (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425

🥕李崇義&洪善榛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530

🥕李崇義&洪善榛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905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新竹)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620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