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分享–不晚不晚


Photo by Andy Beales on Unsplash

學騎腳踏車,誰不跌個幾次才會?

學游泳,誰不嗆個幾口泳池水?

學習改變,也非一蹴可及。帶著淚光閃閃看這位夥伴的分享。感動著所有學習最珍貴的都在應用,實踐在生活裡,一定會遇到困難,遇到困難時有覺察,夥伴也勇於繼續面對,這些豐碩的果實,誰也帶不走。

謝謝夥伴們的認真。

只要我願意、只要有覺察……
一切就不晚,來得及改變!

從小學什麼都快又好的我,從來沒有過失敗。
直到上完志仲老師的對話工作坊,以為拿到武功秘笈的我,才發現我不懂什麼是對話。用在家人身上,他們還會跟我說「你說話怪怪的,不要拿上課那套用在我身上。」、「沒有人會這樣講話的!」。這是我學到的第一次的失敗。
我想也許是沒上過阿建老師的課,人家都說會五雷轟頂。我想我被轟過,應該就會了吧!但上完課之後,我有了武功招式也得到心法,想必會功力大增。結果事情不是我想的這樣,我非但沒有成功,還嚇跑一個小女孩,從此跟媽媽說,這個阿姨好奇怪,我不要再跟她玩。這是我得到的第二次失敗,而這個失敗還是一年後才知道。
我想或許是我課上得不夠多,體驗不夠深。再去報名天安老師的課,這次我得到的是,更大的沮喪。我發現我一點都不喜歡自己,反而很討厭自己。從此之後,我與孩子們之間存在著許多炸彈,我時不時就會爆炸,炸得他們體無完膚。不是說去上那些課來改變自己嗎?怎麼我學到之後,脾氣如此大,更甚以往。我捫心自問我到底怎麼了?上課來虐待孩子的心,給孩子們更多毒性壓力?我一直在找答案,但遍尋不著,我有的是更多自責。
所幸的是,我沒有放棄過學習這件事。我又再上了書寫及靜心的工作坊,試著開始練習碰觸自己,覺察並面對自己。慢慢的瞭解自己是誰,這時離我第一次上課已經是一年半的事情,我看著自己若有似無的進度,看著同伴往前邁進的車尾燈,內心十分焦慮、擔心。就連同靜心也是,伙伴有深刻著體驗並持續著,而我常常是沈沈睡去。心中充滿著不安、害怕、憤怒、難過,我一邊覺察著自己內在的狀態,一邊問自己「這樣的我,接納嗎?」。老師上課所言,是我努力的狀態嗎?這些都沒有答案。
但從一個事件中,我才驚覺我自己的改變。
先生焦慮著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對自我的貶抑。每天、每天找我說話,我們不知道經歷多少次失敗,他生氣我的回應,而我氣他不知好歹,心想我不是都在聽你說嗎?在一次對話中他明白表示,不要別人提供看法與建議,只需要有人陪他說說話就好。我驚覺原來之前的對話,我以為我做到老師課堂提點的—聽他說話,其實他並沒有得到這樣感受。在幾次深呼吸、回應自己後,我認真、專一的傾聽,不給建議、不給答案,客觀描述回應著他,真實給予我的陪伴。奇蹟真的發生了,他開始真真切切表達著他所感受到的情緒,伴隨而來的那些眼淚,對我或他來說無比珍貴。眼前的這個人,可是曾對著我說,不要再跟他講情緒,拒絕接受任何情緒詞的人。事後他跟我說,他覺得他鬆了一些。
我體認到我沒有辦法給別人我所沒有的,如果我沒有對我自己情緒的接納,我沒有辦法如實陪伴那個極度低落的男人。當我想要回應孩子的情緒時,我先努力回應著自己,如果我能回應自己了,我就能如實回應著孩子。我還是在這條路上漫行,有時衝得很快,有時寸步難行,有時能量爆棚,有時跌落谷底。不過我就是我,只要我願意、只要我有察覺,一切就不晚,我就在這條改變的路上!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116

陳桂芳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206

李崇建老師工作坊( 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221

李崇建老師工作坊( 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118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321
————————–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