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安安老師文章分享]人生好難?走出困境需要的是…


Photo by Benjamin Davies on Unsplash

相對改變環境而言,“改變自己”亦非易事…遇見人生的困境,我們要把握的心法是什麼?

01
幾天前的一個夜裡,我做了一個夢。
 
夢裡的我回到初中三年級,正在面對人生第一場重要的大考,考場外的大家緊張兮兮地臨陣磨槍,不浪費應試前的一分一秒,我也不例外。
 
就在我念念有詞地背著英文單字時,急欲解手的生理反應讓我抽離夢境回到現實,當我如廁完後再度回房睡去,沒想到同一個夢仍在繼續。
 
不同的是,這次夢裡的我清楚地知道自己身在夢中,眼看周遭的同學們個個神情焦慮,我出聲告訴他們:“你們不要緊張,我們這是在作夢,這不是真的考試!”想當然遭來無數的白眼,同學們無視我荒謬的言論,仍然聚精會神地背書。
 
鐘聲一響,我索性不進考場應試,不理會一旁監考老師的勸說,開始在走廊上晃悠。
 
所有考生都在教室裡振筆疾書,校園裡空無一人,走著走著,我便感到有些索然無味,新的念頭又竄入腦海:“考試結果如何也不重要,那我進去打發時間吧!”
 
因為知道自己身在夢裡,所以起初抱著輕鬆的心態攤開試卷、執筆慢書,然而隨著題目漸漸刁鑽,作答也陷入瓶頸,前額開始冒汗、筆尖在紙上停滯,時間滴滴答答地流逝。
 
最後,我在這股緊張焦慮的心情中考完試,夢醒了,天也亮了。
 
02
每個人可能面臨著不同的困境,學業、職場、感情、健康等等,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困境有時甚至是接踵而來的。
 
我們在其中喜怒哀樂、嬉笑怒駡;受困時苦惱、順利時雀躍,心情隨著外在的環境起伏。
 
為了渡過困境,人往往試圖改變環境,但與其費力改變環境,還不如改變自己。
很多外在的事物其實是內在心境的投射,當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內在,會發現周遭的環境也會因此而改變。良好的心態能夠讓自己化困境為順境,在當中有所學習與成長。
 
遇見人生的困境,我們要把握的心法是什麼?相對改變環境而言,“改變自己”亦非易事。
 
面對困境,我們必須先學會的是:除去自我的限制與恐懼。
 
人生當中許多的困境,有些時候卻有如夢境,往往是我們將情緒、想法帶入其中,才把夢境當真。
 
如同我的例子,若試卷上難解的題目之於我來說是種困境,起初知道自己在作夢時,即便答不出來,心情也是輕鬆的。
 
當我漸漸地掉入了夢的幻境裡,將一切當真時,便開始焦慮、緊張甚至呼吸加快。
然而,其實使我們真正恐懼的,並不是當下的事件,只是恐懼本身罷了。
事情本身並不可怕,真正讓我害怕的是心底對這一事情的解讀,帶有著過多的想像和誇大,將我們限制其中、動彈不得。
 
03
世界上的偉大發明,往往是人被困在某一種限制中,舊方法已無用,才激發出創意性的新方法。
 
因此,面對困境的解決之道,重要的便是具備創造力。
 
曾經有一個實驗,研究者將兩間教室分為:地上畫了框線的A教室、沒有作任何標記的B教室,接著讓學生分別進入兩間教室接受創造力測驗。
 
實驗結果發現,在A教室(有框線)受試的學生,其創造力的分數低於在B教室(無標記)的受試學生。
 
由此可知,當我們身陷困境當中,如同心被框線困住而受限,因此,要想具有創造力、要想脫離困境,必須先除去自我的限制。
 
“餘裕”一詞,淺地來說是指寬綽有餘的,深層來說,是指外在環境與自身之間騰出的空間。
 
讓自己保持在有餘裕的狀態、享受更多的自由,方能想出具有創造力的解決方法。
那麼,該如何才能讓自己不被環境所困、保有餘裕呢?
 
保持正念覺察
 
正念的核心概念為:“不妄不虛"。
 
意即不落入妄想、不落入虛幻,用最單純開放的心去覺察當下、接納當下。
 
我們若能把當下的困境看作是夢境,會發現到自己是自由的,無須備受外在環境的影響。
 
但往往知易行難,如同夢境裡的安安老師,在環境中待久之後,心也會被牽動,如同被天空壟罩的雲朵,不順遂時烏雲密佈,順遂時則日出放晴。
 
然而,我們是否可以試著退一步成為天空?這個天空是可以看著烏雲來,同時也能看著烏雲走的。
 
試著覺察這個困境並不能真正困住自己,因為心可以創造新的夢境,並且相信能夠改變此刻身處的環境。
 
 
而對於那些在困境當中的痛苦,不用刻意排斥或隱藏,你也要知道,除了在烏雲裡痛苦的自己之外,同時還有一個廣闊如天空的你,願意擁抱痛苦的自己,以愛為TA加油鼓勵、用呼吸為TA帶來平靜。
  
 
學會正念覺察,雖然也許同樣會感到焦慮、難過,但我們的心有了餘裕,不為困境所限,就會有創造力。心找到了新的出路,這個困境是可以改變扭轉的。
那天夢醒之後,我的腦海想起一句話:“佛是醒著的眾生,眾生是睡著的佛。”
佛是永遠心靜澄明、意識清醒的,不被困境所迷惑、不因恐懼而盲目,眾生則容易受到迷惑、陷入困境,有如沉睡的狀態。
  
 
在夢境裡,我也可以知道此刻的困境是在作夢。眾生即便睡著了,內在也暗藏著看清事實的能力,猶如佛一般的意識清明。
我們在困境中只是睡著了,所以才將夢境當真,只要保持著正念覺察,不讓自己被一時的困境所惑,相信終能突破。
 
 
人生的許多困境有如夢境,很多時候,
往往是我們將情緒、想法帶入其中,才把夢境當真。
—趙安安

原文網址:https://reurl.cc/A1qLxY


張天安老師台中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011

打開接納的門對話沙龍(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017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019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116

張瑤華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122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