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管思考與決策的前額葉皮質區,要到25歲才會發育成熟


文章來源:掌管思考與決策的前額葉皮質區,要到25歲才會發育成熟,家有青少年,爸媽多擔待

家中有青少年的爸媽經常會遇到叛逆期的孩子,每每衝突總是鬧到全家都要搞革命的狀況,著實讓父母頭疼不已。實際上孩子也是陷於痛苦與自責之中找不到出路。

這篇文章指出「在青春期時孩子的大腦,正在進行篩檢與刪除的重大工程。掌管思考與決策的前額葉皮質區,要到二十五歲才會發育成熟,但管理情緒的杏仁核卻長足發育,使得青春期的孩子,在還不能好好理性思考的時候,先讓快速反應的情緒做了決策。」

在情緒淹沒理智的情況下,大人們往往也會被激怒,或是對於無法掌控孩子而沮喪不已。兩造互相折磨,各自落入不安與焦慮之中。

作者提出「在平常的時候要多關心孩子,讓他覺得自己像個大人似的可以跟父母進行平等的對談與交流,孩子才可以在混亂的身心靈發育之中,釐清自己想要追求的到底是甚麼?現在流行的阿德勒心理學,就是把所有關係都看成是平等的關係,而要用正向鼓勵的方式溝通。」

然而正向鼓勵指的並不是針對「結果」來鼓勵,而是讚賞孩子在過程中做出的各式各樣的努力,那些挫敗的路上必定有珍貴的個人資源,一旦強化了這些資源,孩子自然能夠坦然面對挫敗,自行昂然站立。

怎麼貼近孩子、接納孩子情緒,這一切的基礎實際上是來自父母怎麼應對自己內在。當孩子不聽話、抗爭,父母這時候內在生氣了憤怒、委屈、焦慮、煩躁、甚至哀傷等等不一而足的內在情緒,若是懂得先覺察與應對,那麼與孩子的連結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Photo by Ben Sweet on Unsplash


陳桂芳老師台中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920

李崇建老師工作坊(高雄)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005

張天安老師台中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011

打開接納的門對話沙龍(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017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019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