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分享]


今天是父親節
長耳兔選了關於父親的篇學員心得跟分享

祝福全天下的父親們,父親節快樂!!

————

(圖片取材自網路)

高雄這場工作坊,長耳兔們在颱風的靠近的刺激心情下,決定不改相信生命的帶領的精神,還是提前到高雄,為工作坊準備。當然,也是因為,工作坊中,每個生命勇著,努力學習,挑戰生命課題的精神,讓長耳兔們覺得,還是要陪大家走一段。

良晉是長耳兔的老朋友了,文中他見證著志仲老師生命的蛻變,而長耳兔們更是為良晉的成長感動。

「一個人的生命整體能量愈高就愈容易改變看事情的位置,修復的力量也愈大,思想愈有彈性,愈容易轉念,就愈容易訓練自己嘗試新奇的事物。」–«覺醒的力量»

—-

[學員心得分享]

作者:林良晉

一、上課感想
       參加志仲老師的工作坊許多次了,每次都有新的收獲。從2017以來,感覺老師越來越輕鬆自在,也更幽默了、更多笑容了。
課堂上志仲老師以自己家庭爲例,邀請學員上去扮演他的家庭成員,呈現他們之間的互動方式。當看到羅爸爸因爲年老需要被照顧,從以前習慣的指責、打岔,居然轉變為討好,我的內在有受到很大的衝擊,我想到了自己的爸爸在生病之後的轉變,也想到我因爲照顧他也有過不耐煩、發脾氣。同時,我也理解了爸爸對身體不適的煩躁、對恢復健康的期待、對期望落空的失落、對於面對死亡的恐懼與掙扎⋯他的內心會有多大的衝突、變化。雖然當時我已經學習薩提爾ㄧ段時間,我還是無法完全接納自己的情緒,更不用說接納、理解、幫助爸爸了。

        回想當時的我,糾結在好多情緒之間,爸爸對罹癌的擔心恐懼、對恢復健康的期待與病情變化的生氣無奈、對在工作上努力付出大半輩子卻換來欺騙背叛的悲憤與失落、媽媽在照顧爸爸所承受的壓力、無奈、疲憊。還有我自己到了中年對人生目標的茫然,希望有所突破。雖然這段期間走得跌跌撞撞,與家人的大小摩擦衝突並沒有停過。但我感覺心情恢復平靜所需要的時間比過去短了許多。回想這段期間好像是冥冥之中安排的準備課程,為了父親日後的離開。

        經過一年半的努力,爸爸終究沒能戰勝病魔,離開了我們。那是我這輩子感到最孤獨的時候,身為家中唯ㄧ的孩子,我需要一人處理所有後續事宜。雖然感覺孤獨,但心情卻處於深沉的寧靜中,ㄧ方面可以讓悲傷又疲憊不堪的媽媽好好照顧自己的難過失落,不用再操煩其它雜事。另ㄧ方面,太太也可以全心照顧孩子,把家照顧好,不需要為我擔心。我並不知道那個內心的寧靜是怎麼發生的,但我猜想應該跟過去的學習有關,另一個原因是我全神灌注於當下。這個經驗也更堅定我想繼續在這條路上努力前進的信念。

二、課程中感覺受用的話語
* 常問自己:這輩子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 當對方不回應時怎麼辦?先回應自己的內在,安頓自己的內在。
* 傾聽是一種深層的接納
* 傾聽需要同時能照顧自己的時間、感受、觀點、期待。
* 需要傾吐又怕會造成對方的困擾?1.書寫 2.回到自己感受,指認情緒清單
* Q:如何走出悲傷?A:你有先走入悲傷中嗎? 感受它帶給你的痛苦、不舒服⋯
* 遇到抉擇,先看自己的內在,問自己:我想要的是什麼?
* Q:父母對孩子的教養看法無法ㄧ致怎麼辦?A:父母能一致很好。若是不能一致,孩子有機會成為一個豐富的人。
* 越深入了解自己的情緒,越能理解別人的情緒。
* 與人對話時,試著先把自己的觀點、感受放在一邊,先專注的聽聽對方怎麼說。保持好奇通常能讓自己有更豐富的觀點。
* 任何我們一直逃避的東西,會以各種形式回來找我們,知道我們願意面對它。


陳桂芳老師台中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920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011

打開接納的門對話沙龍(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017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1019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