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時刻擦亮它!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某次工作坊裡來上課的學員提到了一個議題,那就是她跟先生漸行漸遠,每天講話都講不上幾句,夾在丈夫與婆婆之間卻又沒人看見她的價值,她覺得好累。即便有心想要跟先生好好共同,先生也常常顯露不耐煩的感覺,一點都不想談話。她不知道婚姻這條路是否該繼續,還是該痛下決心放棄。

婚姻的道路上夫妻之間會因為家務大大小小的事情磨光了最初的「純愛」,很有可能當初愛上彼此的點,同時也成為今日憎恨的部分。

回到渴望,我們想要追求的目標是什麼呢?過去相愛的畫面對我們還有任何的意義嗎?儀婷老師從觀點切入帶到生活的日常,一旦我們覺知了當下,將感官打開,我們會有不一樣的視角。

即便婚姻一路無法繼續,我們是否也能確立了自我價值,為自己的選擇做出負責。


作者:李儀婷老師

今日我在自己的個人臉書上,寫了一篇關於先生在我生產時,三種不同的風貌。
 
生老大,他隨伺在側,一面校稿,一面陪產,孩子生出來時,他在著作的斐頁提了字,將新書獻給了他第一個孩子。
 
生老二,他陪產時,不知去哪兒了,我一時找不著他,只好厚著臉皮按下床前的「急救鈴」,請護士尋找我先生,最後發現他在會客室的沙發上睡著了。
 
生老三時,待產時,先生陪產過程,不是和我談論工作,就是在睡覺,留我一人自己在暗黑的醫院裡,忍受劇痛,散步開指。
 
這是外人看的見的行為,也是從我的觀點裡,看出去的我先生的樣貌。
 
一位媽媽見了文,立刻前來敲我,問我,我是如何作到的。她說,我的文,讓她十分感動,但也好奇我是如何做到的?怎能如此放手放心讓老公追夢做自己想做的?完全沒有任何一絲埋怨?
 
媽媽述說:我老公也是個超級工作狂,原本我是唯一支持他的人,隨著3個孩子陸續出生,他老是勸我帶嬰兒回娘家,好讓他能繼續研究興趣…。日子一天天過去了,我開始懷疑他愛我嗎?更懷疑我愛他嗎?因為我實在不夠強大到足以像妳一樣一人照顧3個孩子,我身心俱疲…
 
讓我們暫且把這位母親的問題停在這裡。
 
請容許我們,回頭看一下我的文。
 
我的文本,是我和先生所有故事的全貌嗎?
 
事實上,不盡然。
 
事實上,從我先生的觀點看出去,他為何會如此疲倦?如此無法自拔的深睡?
 
原因無他,那是因為他累了,為了家庭,為了孩子,也為了他自己的夢想,他持續在努力,而且疲憊也持續著。我因懂他的付出,因此在他需要休息時,我願意給予最大的體諒,雖然生產的這個節骨眼,情況不比以往,但是,過往他的每一點滴付出,我一滴一點的存在心裡,細細琢磨著,並且粹取出深藏的愛。
 
愛是什麼?
 
愛很無形,也可以很具體。
 
我想起幾週前,工作坊內,一個學員表示,我們未滿足的期待,多過於被滿足的期待。
 
比如,我希望老公愛我,在我生產時,他能好好陪我。我希望老公重視我,在我需要他時,他能照顧我的需求。但先生卻時常讓我們失望,因此我們判定,未滿足的期待,遠遠多於被滿足的期待。
 
然而,這是事實嗎?
 
我並不這樣看待。
 
在我和先生共組的家庭裡,經濟支柱,來自於先生的努力,我萬分的感謝他。
 
在我們共組的家庭裡,家裡的垃圾,是先生一手包辦的,包含廚餘的處理,他從未要求我動手。

在我們家,家裡的小狗,是先生負責照顧的,包含洗澡、清理大小便。

在我們家,孩子清晨的羊奶、早餐,是先生自願承擔起來的責任,他主動張羅。
 
在我們家,具有創造力的遊戲、影音享受,是先生主動規劃,帶領。
 
在我們家,我享有經濟責任的豁免權,也享有指導孩子的最高權利,更享自在從事自己想要的工作……
 
愛,究竟是什麼?
 
當先生這些付出,都被我點滴的看進我心裡,我時刻的擦亮著它,這些一般人視為理所當然的付出,對我而言,全是先生愛我的極致表現呀!
 
努力與付出,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因為,那是愛。
 
我們只是忽略它了,而我所做的,只是時刻的擦亮它。
 
這些愛,流進我心裡,被我好好的珍藏著,當我疲累或被生活所困苦時,我會擦亮它,並且召喚最初,我愛先生的那份愛。
 
我曾不止一次的訴說,我愛我先生的原因,是因為他傑出的演講樣貌,深深的打動了我。
 
多年過去了,先生傑出的演講,對家庭而言,一無是處,許多人肯定也有過相同的感受,最初最愛的那個特色,結婚後,變成最痛恨的深淵。
 
我和一般人無異,我也喜歡被人疼愛,被人呵護,然而我深知「愛」是何物,因此若要說我與他人不同之處,其實就只有一處不同,那便是我深知「活在當下」的重要。
 
現在,讓我們回頭在看一看那位母親的問題,答案便解開了。
 
當我疲累或失去對丈夫原始的愛時,我會試著這麼做:
 
1. 擦亮先生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付出,細細體會裡頭的愛。
 
2. 借調最初最欣賞先生的特色,召喚最原始的愛,不至於被生活瑣事給蒙蔽。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台中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112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新竹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119

全面啟動 – 書寫與閱讀創意工作坊台北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126

張瑤華老師高雄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215

李儀婷老師台北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90323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