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8心得分享


「最痛苦的不是現在的刑罰    而是沒有愛的未來」~ 電影「血觀音」

電影「血觀音」最後的註解道盡了許多人對生命的詮釋。

面對生命底層那個愛的渴望,我們如果都不要跟自己靠近,我們又能跟誰有進一步的連結呢?當我們都只想要當個拯救者,對於家人、孩子都希望能夠盡力去幫助他們,反而扼殺了他們為自己負責的機會,這是我們要的嗎?抑或是,我們只顧著拯救別人,但怎麼卻忘了那個被遺忘的自己?

台南的這一場工作坊裡,崇建老師帶領學員打開了不一樣的人生面貌。許多重複來上課的學員也感覺到,雖然老師總說他的課程內容都差不多,但每次的震撼卻沒有減少。很高興學員夥伴們陪伴我們三天努力的學習著,底下分享兩則學員的心得,也期待開啟更多朋友的覺察。


我覺得對我最有啟發的部分是在兩人小組談話。通過談話,我發現了自己,找到了自己,感覺到了自己的存在,也感受到了自己的溫度。

雖然談話過程中,我一度失聲,感覺有東西卡在喉嚨,心如絞痛,一度有一種要奔潰的感覺,但不知道怎麼了,居然在回對方的話中,自己找到了答案,心中的憤恨、委屈、難過、失望通通不見了,不可思義的是,心靈突然在 那瞬間 變得如此的寬廣,似乎可以包容了整個天地,頓時海闊天空,糾結絞痛的心變得如此舒暢⋯

我懂了,原來我接納他了,也接納了自己,放下了 ,心竟然可以這樣的定靜、平穩、安然。太神奇了,我情不自禁的感嘆老師,太感謝老師了,真的太好了,可以將這樣的談話教於我們,將這神奇『對話』發揚光大,造福了心靈受傷的我們而得以療癒。

在昨晚睡夢中,我突然驚醒,發生什麼事了?原來在老師上課的過程中,有一個畫面讓我非常觸動,老師拿著椅子放在他身邊,很形象的告訴我們『與情緒站在一起』。原來我ㄧ直以來都不懂自己,更不知道覺察當下的情緒。現在密集上了三天的工作坊,初步了解了處在當下,隨時感受自己的存在。從前的我是戴著『審判官』的帽子盯著週遭的事物,現在的我要戴著『偵探帽』去探索身邊的人與事。

很感謝老師將『神奇對話』發揚光大,造福心靈受傷的人
讓我們有機會學習~撫平心裡的傷
很感謝長耳兔工作人員的辛苦付出~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阿建老師的工作坊,最深的觸動是在「停頓與陪伴」。還記得阿建老師課堂上示範了椅子靠在拯救者身上及站在陪伴者身邊的差異時,我立刻想到我6歲兒子,我哭了。

我哭是因為終於有人可以回答我這一年來自省害怕的陪伴方式到底對不對?對於亞斯自閉傾向的兒子,我忍耐克制著自己出手幫忙,放手試著讓他學習面對人際關係衝突與打理生活照顧自己,是不是代表我不是個好媽媽?我是個偷懶的媽媽?而且我太笨無法教導他情緒管理、我太笨無法教他喜愛的英文、科學、數理、醫學,我真的學不來所以放棄自己學來教導孩子,我只能把他教給專業人士,我只能做到陪伴在他的身邊、陪他生氣、陪他情緒起伏、陪著他自己學習面對挫折、困難、陪他上課,但光是陪著上課就曾被老師批評是錯誤的,我常想只是陪著不作為是不是代表我是個不認真的壞媽媽?

我有深深的反省自責,旁邊的人總會輕易地將一切孩子錯誤的行為都歸咎在「孩子的媽媽教育錯誤」,我曾經很想怒吼回所有的人說「是,我就是個笨媽媽、我就是個爛媽媽,所以教不會孩子,所以孩子的錯都我來承擔可以了嗎?」所以我感謝阿建老師的椅子示範讓我安心了,讓我未來可以更安心陪伴孩子,我相信他能站穩且自己成長。

其實,還有自己在這三天真正的體驗到阿建老師「停頓與陪伴」給我的力量。停頓,像是允許我的「不作為」給我時間感受,陪伴讓我感到不孤獨與接納。其實所有的困難與問題都不需要別人幫我解決,只要像阿建老師一樣接納我的情緒不評價我、並陪伴著我,我就能像老師說的雙腳有力量的「站著」面對這一切。

覺知到我的身體有滿滿的難過與害怕,而我之前卻去求醫生開藥給我吃看能否變開心,之前太害怕一直哭泣難過的我是不正常的。但我現在才了解我的身體就像是一個瓶子裝滿了難過怎麼還容的進快樂呢?我用藥物強迫感覺快樂只是讓我的身體知覺錯亂而以啊。從工作坊結束後短短24h內我的難過與心疼浮現非常多次,我學著停頓、感受它,接受它在任何時刻出現,吃飯時、兒子發脾氣時、洗澡時、走路時…突然的出現,我不用慣用方式壓抑或打岔,漸漸地難過出現時好像胸口沒那麼痛了,眼淚沒那麼多了。原來快樂也沒那麼難了。

工作坊結束後,我一直處於恍神狀態、也有強烈的陌生感,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自己開始接近感受的存在而不習慣?我其實對於這個自己很害怕,我害怕自己失控。我一直認為第三天的自己失控很可怕,我更害怕她會做出什麼非理智的行為。但我願意慢慢地改變,不逼自己了。我也承認在第三天與阿建老師合照後,老師對著我說「要好好照顧自己」時我瞬間湧起了緊張與害怕,雖然立刻恢復慣用姿態討好的答應老師希望讓老師放心,但其實我到現在還是非常害怕無法完成這個任務。不過,我接受那一秒回到慣性的自己、也允許自己害怕,我只是個平凡人。我欣賞自己已經能覺察感受,這不就是我一開始上這堂課的目標嗎!太好了,是吧!謝謝阿建老師,千言萬語還是只說的出謝謝陪伴。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826

李崇建vs羅志仲對談: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909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915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