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西弗斯的徒勞


(圖片取材自網路)

在希臘神話裡,薛西弗斯是一個狡猾機靈的人,不管是對於愛情或是對於眾神,他都透過自己的機智背叛了承諾。眾神後來決定用最嚴厲的方式來懲罰他,命令他把一塊大石頭從山下往山上推,當他推到山頂上後,眾神再把大石頭推到山下,讓他再推上山,如此無窮盡地做下去。眾神認為,沒有比做徒勞而無望的工作更為可怕的懲罰。

崇建老師在課堂上提到了這個希臘神話故事,寓意是許多人終其一生都在做徒勞無功的事,日復一日卻也不自覺。

茲分享兩則學員課後心得,我們可以窺得學員們在上完課後的自我覺察,如此真實,如此巨大。


<學員心得分享>

最有啟發性的部分是:傾訴「從小到大讓自己最生氣難過或是印象最深的事情」。

過去和爸爸的互動關係冷淡,兩人的距離並沒有隨著時間的拉長而變近,  這次的題目,讓我回想起學齡前的時候,發生的點滴。當時,我無法理解,爸爸總是對我冷漠與敷衍還有莫名的嚴肅,困惑之下,只能處處討好與在內心默默的生氣,就怕一不小心誤觸雷區。

小組中訴說這段往事,眼淚就潰堤而下,我以為只是小小的過往事件   沒想到引發了單純內在的情緒,當我向夥伴說到我的”困惑”一詞,眼皮一眨,淚水就在不及反應間落在衣服上!眨眼瞬間,餘光還看見了淚水反射了日光燈而造成的閃爍,像一道流星~ (我還記得是右眼滴落的呢),雖然只有一瞬間,可是內在冰山出現了大地震!

咦?  這是怎麼了?  有人吃洋蔥嗎?  怎麼我流淚啦?

剎那間,我抓住了難過的情緒,憶起老師的叮囑「覺察、承認、允許、接納」,思緒再回到當下,我閉起了雙眼,停在感受中,和自己的感受在一起,這一刻教室裡好寧靜,沒有了在陌生夥伴面前表露情緒的尷尬,細細地體會這個難過流動在身體的每一個角落……在心裡默默地對自己說:「小有啊,你這次做得很好,很敞開內心,而且很勇敢,謝謝你帶我來參加這場工作坊….」

再次睜開雙眼,現場的燈光不再炫目,討論的聲音不再吵雜,夥伴的目光不再讓我畏縮,有一股靜靜的流動?不知道該如何形容它,是一種平靜嗎?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它在血管裡慢慢地流動,我只有感覺到寧靜,好似內心正在醞釀著什麼,當下我還不清楚,可是也沒有困惑,只是跟寧靜陪伴著。

這天的課程,很驚人的讓我印象深刻,因為敞開、因為承認情緒、因為允許情緒、還有接納情緒,有不同的體驗。回程坐在火車站,看著手機傳來一則有關過去的訊息,看著內容,冰山只稍稍抖動一下下就止息了,好像那個抖動是我的錯覺,傳來消息的朋友說:「如果是我啊,就大哭一場!怎麼你沒事一般?」我猛然的感受到一股能量大爆發!那是一種愉悅、一種滿足、我完全明白當下的我已經跟過去有了脫鉤的現象,我告訴朋友說:「因為我覺得我自由了!我不必再為了誰而去討好、去負責別人的情緒了!」這股沛然龐大的能量充斥著我的身體,體內細胞似乎都活了過來,感受它們滿是活力的在跳動,雖然貌似巨大衝擊,卻又像是小孩子得到單純的滿足感一樣的喜悅!

甚麼時候開始,活的這麼不滿足了?我開始對生命充滿了好奇!


詢問老師關於靜心時感到悲傷,是怎麼回事,老師說,那就不是真正靜心了,因為我還受到情緒的影響,情緒來時只要貼上標籤就能讓他走了,老師說時輕拍我的頭,我當下決定回家不要洗頭了,阿建老師摸過的耶!我要一直留到老公嫌我是臭丫頭才洗。但後來我又不禁暗自哂笑,為何這麼放不下,那又如何提得起呢?

最後一天的體驗活動,在團體中原本決定把機會留給學員,老師問是不是以犧牲者的姿態自居 ?我震了一下,快速搜索我的內在,探問自己:是嗎?是的話犧牲者姿態帶給我什麼好處呢?我怎麼看待自己扮演犧牲者的角色呢?還要扮演多久我才過癮呢?是什麼阻礙我放不下呢?

*向學員夥伴們致敬

參加工作坊,常能看到學員們真實的內在,在掙扎受苦中,在賣力淘盡碎砂雜石後,看到亮閃閃的動人生命力,看到從一道道裂縫中,源源不斷透進來的明光,閃耀著珍貴的愛!

那些觸動著他人生命歷程的 風景,有時也恰好勾動著自己漫漫旅途中隱約依稀的軌跡, 似曾相識的畫面重新清晰,帶著更深的覺察好好整理,並致上尊敬,然後勇敢邁開腳步啟程前往下一站幸福!~~感謝大家的敞開!!

*關於心得

扮演受害者與加害者,是我習慣的姿態,雖然習慣,但非常不舒服。在慣性的迴圈裡,像一隻賣力跑滾輪的白老鼠,儘管精疲力竭,卻不知何時才能夠終止!雖然一直有股聲音在告訴我:可以停了!且每次覺察都帶來一些震撼,但行動力薄弱,抵不過強大業力。

只是一次次的覺察之後,原本的姿態漸漸鬆動,即使業力發揮,力道也弱了,從泥淖裡脫身的速度是快了,可是有時還是會忘記><

這次工作坊,當老師提到薛西佛斯的例子時,猛然想起以前我也曾想過他,但那時,被滿滿的工作績效以及來自婆家娘家照顧生病長輩的壓力,壓到快趴下的我,想到薛西佛斯時,完全是受害者心態,常問自己:這樣的折磨到底要持續到幾時?這種受害者姿態,使我忘了看到生命不同的面向,不同的詮釋解讀,且甚至成為了加害者,常無法以平靜、平衡、平和的心,與自己和別人交流, 然後又為自己的傷害別人,深深自責、懊惱,掉進了無力又無奈的迴圈無法自拔。而阿建老師教我們看到的卻是薛西佛斯的努力,並對此深深的致敬!原來挫折的受苦的如薛西佛斯的生命,也可以值得禮讚、崇敬,這是如何不同的視角啊 !

工作坊結束的傍晚,原本晴朗的天空聚積著一朵大灰雲,又綴飾著一道美麗的小彩虹(只出現一半) 。未雨的天空卻先掛著彩虹,朗朗晴空飄著灰雲—-這熱鬧的天空奇景,一如生命歷程裡的多元並存,但仍然可以和諧。而我們同時接納晴朗的印記,欲雨的示意,彩虹的美麗,灰雲的奇趣,諸多景象同時豐富了我的內在,真實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我感謝,順隨,不戀棧!

早上,當我起床拉開蒙古包式蚊帳的拉鍊出來時,我告訴自己 :今天,我重新誕生了!活在當下,真美好~~:)

*最後,更謝謝辛苦的長耳兔工作人員~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826

李崇建vs羅志仲對談: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909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915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