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發生了什麼事啦,妳怎麼和你媽媽站在一起,往妳的胸口插一把刀?」

曾經有參加工作坊的學員向老師提問,她要怎麼樣才能跟媽媽和平相處。「媽媽從小就是指責型,媽媽的自我要求甚高,對小孩子的要求也很高。每一次要是我在學校成績不理想,媽媽都會批評我,說我不夠努力。現在我都這麼大了,也有自己的家庭跟孩子,每次媽媽還會指導我怎麼帶孩子。難道我不知道怎麼做嗎?我都這麼大了難道還不相信我可以自己處理我的問題嗎?」

老師請學員回溯過往的具體事件,詳細描述有哪一次印象深刻的事件,讓她覺得媽媽的指責令人難以承受。學員談到有一次「在學校發回數學考卷,那次數學考了88分。老師要我們回家請家長在考卷上簽名。我回到家,媽媽正在廚房準備我們的晚餐。我跟媽媽說,學校老師要我們請父母在考卷上簽名。媽媽回頭看到我伸手拿出的考卷看了一眼,跟我說,妳只有考88分還敢拿給我簽名。當場就把我的考卷扔在一旁,自己繼續自己的工作。」

老師問:「當時你有什麼感覺?」
學員:「很生氣」
老師:「還有別的感覺嗎?」
學員想了一想,回道:「覺得很難過」
老師:「那個難過是什麼?」
學員回:「其實那次的數學考試很難,全班沒有人考超過90分,我算班上考的比較高分的。可是媽媽竟然不明究裡,連問都不問就把我的考卷擱在一旁」

老師:「說說你的生氣,那個生氣是什麼?」
學員:「氣我的媽媽每次講話都很傷人,讓我覺得不知道怎麼跟她相處」
老師:「最近跟媽媽談話會這樣嗎?」
學員:「會啊,昨天才跟媽媽大吵一架。她說我女兒的英文成績不好,應該要把才藝課停掉,多花一點精力在補習英文上面。我跟她說,妹妹很喜歡彈鋼琴,我不想要停掉她的鋼琴課,英文可以另外再想辦法。媽媽說我不會教孩子,說什麼學其他才藝都沒用,錢沒花在刀口上,聽了我就生氣。」
老師:「生氣誰呢?」
學員不假思索:「媽媽啊,她這麼不相信她自己的女兒教養孩子的方式,拜託我都這麼大了耶!」
老師:「還有嗎?除了生氣媽媽?」
學員:「嗯,還有生氣自己,怎麼都做不好」
學員說著說著兩行淚就不自主地流了下來。
學員繼續說:「從小我就達不到媽媽的要求,我覺得自己很差勁。現在連自己的女兒都帶不好,真是個差勁的媽媽。」
老師:「妳說妳小的時候媽媽對你拿考卷簽名一事你覺得很難過,妳喜歡媽媽這樣嗎?」
學員:「當然不喜歡」
老師:「發生什麼事啦,妳怎麼和你媽媽站在一起,往妳的胸口插了一把刀?」

學員睜大眼睛看著老師,思索這句話的意思。思考數秒之後,眼淚撲簌撲簌奪眶而出。老師繼續說道:「妳不喜歡媽媽指責妳,發生了什麼事啊,妳跟妳媽媽一樣舉起手來指責著你自己?」

在愛的賽局裡,若是被情緒綁架了,沒有人會是贏家。

人往往愛著自己的家人,但卻苦於親情裡的枷鎖太重,達不到他人要求與自己要求之後也開始自責。一旦開始自責,那麼很容易就會被情緒勒索。只有去除掉自責,先愛自己,才有能力應付外在的挑戰。

Hebe田馥甄在首張個人專輯裡收錄了「Love!」一歌,該歌同時也是鈕承澤導演「Love」電影主題曲。歌詞言簡意賅,闡明了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賣了命地愛著他人,希望為別人負責,但卻是忽略了自己。我們不愛自己,怎麼有辦法期待他人愛我呢?

附帶一提:這首歌MV拍攝手法運用了許多慢動作,鏡頭聚焦在緩慢的動作上,頗有正念強調的micro moving概念,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細細品味。

Love! 歌詞:

我愛你 你愛她 她愛她 她愛他
你愛我 我愛他 他愛他 他愛她
怎麼這世界 已經沒有人相愛
怎麼這世界 每個人都不快樂
怎麼這世界 每個人都愛別人
不愛自己
咦 怎麼這世界已經沒有人相愛
怎麼這世界 每個人都不快樂
怎麼這世界 每個人都愛別人
不愛自己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826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915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