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問題留給孩子自己解決


用力回應

參考文章:請把「問題」留給他們自己解決

做一個稱職的父母實在不容易。很多時候擔心孩子遇到了困難不知道怎麼解決,因此急於想要提供「解決方案」,迫切希望孩子能夠照著大人的步驟解決事情。有的時候又擔心給得太多,孩子反而變成「媽寶」,凡事都要倚賴大人而沒有辦法自己獨力解決。

在工作坊現場裡老師提供了很多面對孩子的應對技巧,但其中最關鍵的是,我們當看到孩子在發牢騷或是遇到問題的時候,作為大人的我們是怎麼看待自己內在的波動呢?我們是不是常把孩子的問題當成自己的問題,而開始產生焦慮呢?當焦慮的時候,我們怎麼面對自己的焦慮?如果無法先處理自己的情緒而急於給孩子答案,往往事倍功半。

在教養的環節裡,很多家長知道這是「教」與「養」兩個字的結合。因此家長們往往想要「教」自己的孩子怎麼解決問題。崇建老師常說,給答案不是不可以,但給答案通常與孩子不會有深刻的連結。給了過多的答案,就變成薩提爾模式裡指出的「超理智」。我們一定都遇過學校裡的老師滔滔不絕講道理,而自己昏沈欲睡的經驗吧。

文章裡頭講述,當孩子面臨問題而跑來跟父母訴苦的時候,家長不要忙著找答案,試著理解與支持即可。「…不管大人孩子,我們都有覺得煩惱或害怕的時刻,而很多的問題,我們並不是不知道怎麼做,只是需要「感覺被了解」和「感到安全」後,才更有力量去面對。」對孩子的愛應該是溫暖而時刻存在,但並非讓孩子依賴。

依賴的孩子在沒有了父母幫忙之後會跌倒無法站立;而有了父母愛的孩子內心知道父母是支持他們的,跌倒了會自己爬起來。


羅志仲老師台南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526

2018夏季文學營: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708c

張瑤華台北工作坊七月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729

寫作師資培訓營 – 故事作文核心術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818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