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師資培訓營 – 故事作文核心術


作文師訓-1080x540

報名連結:寫作師資培訓營-故事作文核心術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小華嘴裡哼著小曲,騎著心愛的單車,朝著陽光普照的道路前行,如同他奮力踏上光明美好的前程…」

Screen Shot 2018-05-07 at 12.50.53 PM

你還在用八股式的方法寫作、教導孩子作文要怎麼起、承、轉、合嗎?你知道孩子為什麼寫不出文字,無法從寫作當中抒發所思、所想嗎?我們自己又可以怎麼利用故事來行銷自己呢?

與李崇建共同創立千樹成林創意作文班的許榮哲,素有「六年級世代最會說故事的人」的美譽,他的文學得獎資歷顯赫,橫跨各體裁。曾任聯合文學主編、出版社總編輯、目前擔任走電人電影公司負責人的鬼才作家許榮哲,將帶領資深作文教師團隊,打造培訓營的黃金陣容。

如何提問,讓孩子踴躍發言? 如何說故事,讓孩子意猶未盡? 如何設計課程,讓孩子解放書寫? 讓孩子從聽故事的人,成為說故事的人。說故事的能力除了可以教授小孩子,更可以幫助自己未來職場鋪路。由風靡全台秒殺文學營隊,專業教師群於今年暑假傾囊相授。

|課程大綱|

什麼是好故事,簡單三句話講完就是:給聽者情境,使聽者同理,最後傳誦千里。不要以為故事一定是長篇大論,只要抓到「情境」,使人「同理」,就是一個故事。

 

Day 1故事的力量

一、故事課:用故事收服人心

◆講綱

說話,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而說話的最終目的,就是與人溝通。

每個人都會溝通,但好壞成敗差很多。例如比干和紂王溝通,最後惹怒紂王,遭挖心虐殺而死。淳于髡和齊王溝通,最後激勵了齊王,奮發向上,拯救了齊國。

兩者最大的差異是什麼,答案是故事、故事、故事。

一個用討人厭的直白對話來溝通,一個用不傷人的好故事來溝通。

什麼是好故事,簡單三句話講完就是:給聽者情境,使聽者同理,最後傳誦千里。不要以為故事一定是長篇大論,只要抓到「情境」,使人「同理」,就是一個故事。例如不久前傳遍全世界的一封辭職信:「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

第一句「世界那麼大」創造了情境(世界不是只有眼前的工作而已),第二句「我想去看看」使人感到同理(我也好想出去走一走啊),兩句簡單的大白話,組成一個完整的故事,讓原本很可能會引來一場衝突的辭職信,最後反倒成了傳誦千里的美事。

對了,好故事不只能傳誦千里,還能流傳千古。

 

二、突破作文教育的癥結

  • 直擊寫作現場:學生常見問題
  • 示範教學:「作文課」與「新詩課」操作秘技

 

Day 2 如何說故事

一、文學鑑賞與創造

  • 組成故事的四個元素:結構與運用
  • 寫作任務:限制與解放 

 

二、第二層感知能力

  • 開發多元素材:從畫面語言到文字表達
  • 文學性語言連結文本閱讀

 

上課地點:
台北市

|講師群介紹|

許榮哲

現任「走電人」電影公司負責人,身分跨足小說、編劇、導演。曾多次受邀至兩岸知名企業,如台積電、微軟、不二製油等演講。也是同時在大陸最紅網路媒體「羅輯思維」、「喜馬拉雅FM」開課的台灣第一人,被盛讚為「最適合中國人的故事入門教練」。曾任《聯合文學》雜誌主編,入選「20位40歲以下最受期待的華文小說家」。代表作《小說課》、《故事課》在兩岸掀起故事的狂潮。

 

張佳詩

專職寫作教育10年,籌辦文學營隊逾百場,現任千樹成林創意作文教師。國立中正大學中文系畢,曾任南一書局教材編著、廣告公司文案企劃。常年受邀各級學校任寫作教師、師培講師,近年於南京、上海、西安、新加坡等地舉辦營隊講座,推廣故事作文。

 

教學特色

〈充滿戲劇張力的肢體表情〉
老師扮演說故事的人,用細緻的語言,描繪景象,用誇張的聲音動作,揣摩故事角色心情。孩子隨著老師沉浸在故事情境中,從聆聽到參與,逐漸發展創作脈絡。

 

〈觀察畫面語言豐富的影片〉
老師帶領孩子觀察影片裡的細節,逐步分折情節鋪陳並挖掘角色內在。運用影像的聲色效果,擴展孩子的想像空間,從畫面觀察到開口表達,再過渡到文字書寫。

 

張詩亞

將對話心法帶入課堂,推廣創意作文教育近十年。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畢業,曾赴大學、高中、山地部落小學講課,擔任新加坡、馬來西亞、南京文學營教師,規劃語文資優班寫作課,籌辦師資培訓課程。現任自學團體教師、快雪時晴營隊教師。

 

教學特色

〈將創意寫作結合美學與生命教育〉
寫作課不僅是寫作課,和孩子們一起欣賞藝術繪畫,聆聽動人音樂,結合不同學科的知識,培養孩子結合各領域的能力,引領孩子踏入經典文學的疆土,透過閱讀認識自己,發現世界的美。

 

〈對話滋養心靈〉
課堂上開放對話,教師透過提問,擴展學生對故事的認識,延展到自我生活經驗;對話貼近學生的心靈,引領學生在文學世界中,建構自我認同。近十年淬煉的心法,幫助孩子與教師,發展出深化閱讀的能力。

 

報名對象:
凡是對「寫作閱讀教育」、對故事行銷、説故事作文教學與帶領有興趣的成年人皆可報名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恕不接受現場報名)

主辦單位:長耳兔心靈維度
長耳兔心靈維度
 

備註:

請留下詳細聯絡方式(姓名、電話、Email)以便進一步聯繫更新事宜

活動於當天 08:40am開放報到,敬請攜帶電子票券與會


在〈“寫作師資培訓營 – 故事作文核心術”〉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