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 Will Hunting (心靈捕手)


生命的道路總是充滿著挑戰與荊棘,每個人生長的環境不同也造就了不同的豐富人生。

電影「心靈捕手」內容描述由Matt Damon飾演的威爾是個數學天才,但幼年的成長環境造就了他反社會人格的特質。孤兒出身的他童年遭遇了家暴,成長過程不太順遂,因此他的神經覺產生失調,對任何事情都具有防備心態,而且言語犀利的他常常讓他與社會的軌道格格不入。

Robin Williams飾演的尚恩是個社區大學的老師,同時也擔任心理治療師。他接手了威爾的案子之後,展現出不一樣的治療風格。他著重於對人的真誠、尊重、貼近與連結,使得他能夠緩慢地走入威爾的心靈。

在治療的過程當中,年輕的威爾曾經針對尚恩的畫作進行了一段尖銳的心理剖析,觸動了諮商師尚恩那段喪妻時期的內心痛苦。威爾言詞犀利,分析到位,實在不得不佩服這位天才的博學與觀察敏銳。然而,這一段剖析卻反過來使得尚恩陷入了深深的哀傷。貌似要走入案主心靈的諮商師卻反過來被人在心口畫上了一刀。

過了數日,尚恩邀請威爾到一個湖邊談心,有了下面一段對話

尚恩:「自從你跟我分析了我的畫作之後,我夜不思眠。但後來我想通了,而且睡覺也睡得安穩了。你知道我發生了什麼事嗎?」
威爾:「不知道」
尚恩:「你不過是個孩子,你根本連你自己在說什麼都不知道,我猜你甚至連波士頓以外的地方都沒去過對吧?」
威爾:「對。」
尚恩:「如果我跟你討論藝術,你可能會告訴我藝術的各種流派。若是討論米開朗基羅,你可能會告訴我他生平的作品、他的政治觀、他的性傾向甚至他的所有作品。但我打賭你一定不知道西斯汀教堂的味道。你沒有真正站在教堂裡感受那個美麗圖樣的天花板。」
尚恩: 「如果跟你討論女人,你可能會告訴我你喜歡的女人類型,甚至告訴我跟人上過床的經驗。但你一定不知道,每天早上醒來的時候旁邊躺著一個心愛女人的那種幸福感是什麼。
尚恩:「你是難搞的血性青年,如果跟你討論戰爭,你可能會告訴我莎士比亞說過『同志們,我們再一次衝殺吧。』之類的句子。但你沒有真正上過戰場,你不知道那種看著最好的朋友倒臥在你腿上,你看著他吐出最後一口氣的樣子。」
尚恩:「若是討論愛情,你可能會引用一首十四行詩來歌頌,但你不會明瞭那種看著心愛女人的眼睛就完全淪陷的戀愛情懷,那種好似上帝派了天使來看顧你,從深淵拯救你的感覺」「你也不會明瞭在那種深刻戀愛後,你變成為你心愛女人的天使,並且不離不棄,即便她在病榻上兩個月,你仍可以每天守護在醫院,握住她的手,不眠不休呵護的感覺。」
尚恩:「我知道你是個孤兒,但你以為我第一眼看到你就該知道你過去過得多悲苦,因為我看過孤雛淚?」
尚恩:「你的任何過往我都沒有辦法從任何的書本裡面得到,我也不管書本說什麼。我沒有辦法透過其他方式來了解你,除非你自己打開心房,願意談談你自己。一旦你打開了,我會被你的人生故事吸引,我願意一同跟你走下去。你說呢?」

有許多學員來參加工作坊之後,看著老師示範往往覺得很簡單切入人心,但實際自己操作卻不是那麼一回事。電影上述對白是挑戰了案主的觀點,再從觀點試圖打開案主的心房,走進渴望的層次。這個路徑比較冒險,雖然提高了電影的可看度,不過在實際操作的層面卻不是那麼的容易。一般而言,從感受的層次入手會相對的簡單。

若干時日之前有一位學員(禾生)參與了崇建老師的工作坊,老師請學員起立一起示範對話的脈絡,在示範之前,老師先開啟了一個對話框架。老師問學員:「禾生,你現在有什麼感覺?」
禾生:「沒有感覺耶,只覺得胸口悶悶的,肩頸比較緊」
老師:「哦,除了身體的感覺之外,你還發現了什麼感覺嗎?」
禾生:「嗯,好像沒有了」
老師:「禾生,我有一個好奇,你怎麼會來參加工作坊?」
禾生:「我想來了解對話怎麼運用,這幾年很多朋友都失去了連結,我想學習一些對話的技巧,找回一些跟朋友的連結」
禾生在說這段話的時候語速變得緩慢,聲音略為抖動。
老師:「禾生,在說這段話的時候,你有什麼感覺?你先別急著回答我。」

老師約略停頓了幾秒鐘,繼續說道
「禾生,深呼吸一下,你現在有什麼感覺?」
禾生:「我現在感覺有點害怕」
老師:「那個害怕是什麼?」
禾生:「不知道」
老師:「禾生,剛剛你提到了跟很多朋友失去了連結,哪個朋友是你覺得最重要的?」
語末,禾生突然感覺大規模的情緒湧來,胸口不自禁地開始抽動,呼吸變得急促,眼淚瞬間潰堤而出。

我們常常忽略了感受這個層次帶給我們的訊息。老師敏銳地觀察禾生語言以及非語言訊息,來回的在感受處不斷探索與核對,禾生藉由老師的問話漸漸將頭腦皮質層的慣性思考拋開,讓自己更貼近自己的情緒一點。每一次的靠近,禾生便更理解自己多一點,更為臨在一點。當然路徑是如此,問話的帶領者本身必須有強大的一致性,深刻、堅定、專注的對案主好奇,並且深深尊重,不帶評價。

~未完待續~
————–
張天安老師台中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519

羅志仲老師台南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526

張瑤華老師台北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609

李崇建老師台中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625

李崇建老師台南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708

李崇建老師台北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180715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