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動盪不安時代裡,找到力量】《心適力》


By  陳姿瑾 / Louise TZU

我是一個喜歡思考的女生,喜歡作者Elaine Fox用實驗作為依據,持著追求幸福感人生的他,走在腦科學的前端,探索在壓力下,為何有人脆弱易感,有人則無比強韌。

用實驗數據做為依據,探究大腦運作背號的科學邏輯,實務上,大量和運動員對談、互動,在運動員身上剖析,人類在面臨壓力下轉變的關鍵因子並提出12個可操作的方法,讓想增能的你有機可循,同時,建立一套幫自己增能回饋機制。

書中提到的四大支柱:
1.   心理靈活性
2.   自我覺察
3.   情緒覺察
4.   情境覺察

讓我想到,薩提爾女士提出的一致性包含三個面向:自我、他人及情境,Elaine Fox的論述和薩提爾一致性的內涵很相似,只是多了一個心理靈活性。

關於靈活性,是我在這本書收穫最多,看到小到C線蟲及較低階的細菌、病毒都擁有內建的靈活性,大到哺乳動物也有類似的適應能力。

想起,在建立自我價值的過程中,過往的印記,深深烙印在心中,看到腦科學的理論數據,內心的喜悅油然而生,有一股,連細菌都可以,那我全身有很多細菌,照這樣子推論,只要我相信、我願意,我就可以慢慢達到的心念被喚起。

只要我真心相信,就能走到我要去的目標,這一直都是我所堅信的。
那份相信背後,是否穩固,這就很需要建立一套自我核實的機制,作者伊蓮.福克斯,針對四大主題各自有可依循的方法及步驟。

書中提及到我認為重要的概念:「心理靈活性不是為了改變而改變,而是在與環境和諧一致中進行改變。」
想起自己在練習一致性過程中的磕磕盼盼,彷彿學了一致性就需要無時無刻用在生活裡,像是被下了魔咒般。
對我來說,心理靈活性像是貫穿其他三者(自我覺察、情緒覺察及情境覺察)的魔法鑰匙,像小時候練鋼琴,最初是右手練完在練左手,單手練完在練雙手,雙手練完後,要背譜彈,而對年幼挑戰對大的是,不是背譜,而是要隨著作者創作的心情融入音樂中,也就是俗稱的「音樂性」,通常,能達到更高境界的演奏家,除了理解作曲者的心意之外,最更高等級是彈出屬於自己此時此刻的樂曲。
在適當情境使用適當對策是心適力的關鍵,換句話說,當你能運用心理靈活性在自身並加入更多的彈性,就能彈出屬於自我的專屬樂曲。

在人際關係中,兼具理性和感性是多數人的期盼,而本書能帶給你的是超越理性和感性的智慧腦。
這本書非常適合喜歡自學或想從閱讀中得到力量的你,利用專業人士的數據分析結果,帶領讀者從理性腦切入,不僅提供可操作的方法,搭配書中每章節的練習,在探索自我中,看見、明白及理解自己,同時,利用書寫帶來的沉澱長出適合自身的力量。

#靜下來.理解自己
#慢下來.熟悉自己
#多一點.和自己的互動及認識
#用閱讀和紙筆牽起你和自我的關係
#當你能擁有書中四大支柱,就能在快速變異的社會下慢慢走向心中的目標。

▴《心適力》 贈書方式
⋆ 參加辦法:
① 本文按「讚」
② 公開分享本文,並轉貼本文,並請在文字最後加上 #平安叢書
③ 在本文下方留言「已分享」
⋆ 名額:2名 (隨機贈送)
⋆ 得獎通知:將於下週五在本文公告得獎者,請得獎者務必於五日內「主動私訊」我們,超過五日將自動候補得獎者。

#長耳兔心靈維度
#平安叢書
#心適力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