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告】《青春不是突然就叛逆》線上讀書會


By   陳雪如

我明知山有虎,孩子偏往虎山行,老師妳卻要我勒住舌頭,往後退一步,跟著孩子走,甚至眼睜睜看著他受傷、犯錯嗎?

很難做到。

所以我們會不斷告誡孩子:
父母:「那個男人不好,你不要跟他交往」
孩子:「爸媽你們想太多,可不可以不要這麼邪惡、勢利!」

最後,親子上演諜對諜,為了異性,彼此鬧翻,不再互相對話。想保護孩子的父母,反而把孩子推遠了。

—-

父母:「成績很重要,未來才有好出路,你要努力面對,不能拒學逃避問題。」
孩子:「你們根本不懂我、不愛我。我怎樣你們根本不關心,只關心成績!」

明明想讓孩子未來少受點苦,可孩子最後不但拒學、都待在家打電動,而且深鎖房門與心門,除了吵架,不再跟父母互動。

—-

父母:「來,爸爸是大老闆,喬事情經驗可多了,我來告訴你現在遇到這問題要怎麼處理!」
孩子:「你都不相信我的能力,你有你的處理方式,但我並不想這麼處理,跟我個性不符啊!而且我很有壓力,沒照爸爸方式處理,出了問題,就會被數落,好像沒有犯錯的空間。」

想教導孩子如何處理事情,避免孩子吃虧被佔便宜,卻讓孩子覺得不被信任自己的能力,而且父母不允許自己犯錯。重點是,孩子根本不想採納父母處理事情的方式。算了!以後有事還是不要讓父母知道比較省事。

—-

最後,終將發現,即便我們不想看著孩子受傷受苦,走在他們前面保護預防,他們卻不領情。

孩子偏往虎山行,我們沒保護到孩子,還 #失去 了孩子。

事實上,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犯錯受傷是必然,還是需要這樣的經驗跟空間,內在才有機會跟著長大。

#焦慮控制。#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不得不。

看著孩子可能會受傷,做出錯誤選擇,我忍住我的焦慮,陪他闖蕩這麼一回,或許,孩子沒成功登到山頂、沒制服老虎、甚至被老虎咬傷。

但重點是孩子願意讓我幫他療傷,我陪著孩子經歷那些不知所措、那些懊悔自責、那些成就收穫。

一路上的風景,無論好壞,都是一種珍貴體驗,在孩子的體驗中,有我。

孩子受傷了,但我尋回了孩子。孩子在受挫經驗中,學習如何保護自己,甚至開始覺得我的擔憂有道理,更願意向我請益。

我逐漸發現,我不需要擔憂孩子了,因為,孩子真的有能力為自己做選擇並負責。

可以提醒孩子,但把決定權交還給孩子,這是孩子的人生。

那…孩子真的毀了自己的人生怎麼辦?

年輕時,犯錯的成本相對小,如果想保護孩子,孩子沒自己學到屬於自己的經驗,當我們離開這世界,又有誰可以保護孩子?屆時,他犯的錯,成本或許已非他所能負荷。

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磕磕碰碰,最愛他的我們,都希望孩子得到最好的照顧、受到最小的傷害,可惜的是,這份美意在說出口的當下往往被曲解,尤其是在面對青春期的小孩,孩子面臨身體的發展、內心向外渴求同儕的期盼、學校課業帶給自身的壓力,那些在大人眼中已走過的經驗,此時的孩子正在面臨著,我們該如何穿越親子間,讓愛流動。

請不要錯過,雪如老師的工作坊,邀請您一起來學習

➤  課程: 《青春不是突然就叛逆》線上讀書會
➤  時間:2023/7/1(六) 9:00am ~ 4:00pm
➤  講師:陳雪如
➤  地點:線上(zoom)
➤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30701


✓   歡迎三人以上揪團參加同場工作坊,私訊我們享有團報價。
✓   本課程有提供七天回放。
✓    部分文字選自:https://is.gd/2Bduz0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