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運用正念,在暴風雨中確保安全】


By 李儀婷

許多人對日前我寫的兒童正念感到好奇,其實正念可以運用的地方甚多,在我面對孩子情緒崩潰的大浪時,也能派上用場。

那日,川川崩潰哭泣斷續長達兩個小時,情緒像個美式足球員,在屋子裡橫衝直撞,不知要衝往何處,行為語言與的狂風暴雨,劍拔弩張的持續。

川川的身心容納之窗,顯得又窄又小,起因於我而言幾乎微不足道,只因她在寫功課時,我沒有陪在身邊,但這對她而言,卻是神經系統無法承受的刺激,她只能像個猛獸,嘶吼哭鬧不休。

川川哭著說:都是因為你,都是你沒有來陪我,害我的字寫的這麼醜。我的字寫的這麼醜,老師一定又要我改,都是你害我的。

川川的哭聲是狂風暴雨,語言如雷電,兩個小時的哭泣,她不僅自我發洩情緒,還對我雷電交加的劈打。
我沒有打斷川川的哭泣,亦沒有糾正她的說詞,在此刻,川川的身心容納之窗非常窄小,所以我沒有絲毫理由再去刺激她,我只是靜靜的坐在她身邊,看著她哭泣、聽她抱怨,我只需要偶爾將焦點轉移關注其他,再轉回來關注她。
川川的慣性用語是:「都是你害的。」

她說的「你」,通常是媽媽,因為我是她最喜愛的人,也是她最想靠近的人,只是她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方式才能讓我完全的屬於她,只好用動物的本能想讓我關注她。

只是孩子可能不知道這樣的方式,會讓所有父母都精疲力竭,甚至傷心與憤怒(就算孩子知道,也從沒有人教導過她們該如何調整)
川川的哭鬧,一路從功課寫不好,到與手足間微小的相處,都引發她激烈的情緒。任何的語言,對川川而言都是刺激,會讓川川的情緒一直在失控的邊緣。

我在一旁看著川川,如在球場上看一場賽事,又像站在崖邊看浪,小心的拿捏距離與位置,在快要被她衝撞時我會閃開,在快要被大浪捲進海裡時,我會關注我的雙腳,感受腳掌堅實的踩在安全的地板上的感覺,然後觀看四周的景色,看看另外兩個孩子在一旁圍繞,再看四周環境的布景,試著將眼光的焦點放在他處(如窗外的陽光、一旁的窗簾、風吹來的涼意。確認自己是安全的之後,再將目光的焦點,放回川川身上,看著她哭泣與謾罵,感受她此刻內在風雨交加的狀態,讓風雨來去我的身邊,體驗川川的能量是那麼的充沛飽滿,彷彿一切都與我相關,卻也都與我無關,我只是個旁觀者,旁觀著一切。

將關注的焦點,從川川身上移開,進而關注自己的腳底,再從腳底關注四周的環境,確認自己所在的位置,是安全的,感知周遭,此刻的我便能清楚辨別,孩子的情緒是孩子的,我可以選擇自己所站的位置,如此一來便能輕易的不被捲進去,也無須離開現場,僅僅只在意念的關注間運作工作,此為更高階的「讓問題跑一會兒」,意念的焦點,即是正念,我正在當下,藉此確保自己的內在是穩定,也能以此繼續陪伴在孩子身邊,陪孩子走過情緒。

大海的浪頭,永不會止息,就算放入再多的消波塊,也無法讓海浪為其停止。因此我們能做的,僅僅是選擇「自己所站的位置」,選擇一個能讓自己感覺安全的位置再去觀浪,這是父母很重要的功課,亦是《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裡談及「讓問題跑一會兒」的核心。

文章選自: https://www.facebook.com/Uniqueparenting/posts/251741826413467



🥕陳志恆老師《正向聚焦》讀書會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420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430


🥕陳志恆 & 胡展誥聯合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508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台北星光場
報名網址: 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512

🥕洪善榛老師《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讀書會vs對話練習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518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605

🥕陳志恆 & 胡展誥聯合工作坊-台中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904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Photo by NOAA on Unsplash )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