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玩就是不認真?】


by 林良晉

小兒子寫完數學練習題後,我幫他訂正。有2題答錯,在跟他討論的過程發現,其中一題是題目的意思沒弄懂,另一題錯則是因為九九乘法不熟。

九九乘法不熟讓我有些驚訝,因為去年兒子已經背起來了。我的認知是這種東西一旦背下來了就會像反射動作一樣的說出答案,怎麼會一段時間沒練習就忘了呢?

此時,我腦中有一個觀點浮現,一定是這傢伙不夠認真才會背得不熟,必須要再多練習才行。

我要他把九九乘法的的板子拿來,坐在我旁邊複習。過程中,我自己感覺語氣、態度是和緩穩定的。

但是,小兒子一坐上位子,兩行眼淚就落下了,開始低聲啜泣。


此刻,我感覺胸口有一股生氣冒出來伴隨著煩悶、焦躁的情緒。我的腦中有一種觀點在說:「知道自己不會,還不主動想辦法。好好跟你說,要你練習。哭?…你這是什麼態度?」

若是早個幾年的我,肯定是破口大吼:「哭什麼哭啊!不會就是要多練習,有什麼好哭的?你現在是很委屈嗎?…」

持續的學習並沒有讓我變成一個不會生氣的人,但累積的覺察能力讓我在情緒升起時能馬上認出它來,而不再無意識地讓情緒掌控我。

我先把注意力帶回自己內在,以幾個有意識、緩慢的深呼吸安頓自己。我很清楚在自己的內在安穩之前,無法做出有品質的表達或對話,這不是我想要的。

我: 「OO…你還好嗎?,爸爸看見你哭了」

孩子低著頭輕聲啜泣,並不回應我

此刻,我可以接納孩子還在情緒當中,不會馬上回應我。同時,我回到自己的內在去覺察,是平靜安穩的,對於孩子的不回應並沒有新的情緒升起。

孩子雖沒回應我,但對於我的關心亦沒有反彈排斥。於是,我繼續帶著好奇去關心他。我心裡有些猜想,我想跟孩子核對。

我:「OO…你覺得委屈嗎?還是你在生氣?爸爸想知道,你怎麼了?」

每句話都伴隨著一個長長的停頓,讓彼此有一個空間,少了壓迫感。

停了幾分鐘,孩子慢慢說出一句話

孩子: 「我…以為…我…做完練習就可以去玩了…」

說完,哇的一聲,開始大哭

情緒需要被看見、接納,才有辦法釋放進而放鬆。

我: 「孩子…爸爸知道了,原來你是因為期待做完練習想去玩,卻被我要求繼續背九九乘法,所以很難過,是嗎?」

孩子:「對啊~我正要去玩,就被你叫回來…」

這時,媽媽準備要帶他出門了

「想不想要爸爸抱抱你?」我說

兒子:「嗯」

孩子爬上我的座位,緊緊抱住我。我們擁抱了好一陣子,他才開心的跟媽媽出門。


晚上洗澡時,我問他 「早上做完練習時你很想玩,怎麼沒跟我說,還把九九乘法表拿來背?」

兒子:「我怕你會生氣!」

我: 「哈,我想也是」 「那怎麼一坐下來就哭了呢?」

兒子: 「我想去玩,我越想越難過」

我: 「後來爸爸這樣跟你說話,你覺得還好嗎?」

兒子:「你有生氣!」

我: 「真厲害,你怎麼發現的?」

兒子: 「你有皺眉!」

我:「嗯,爸爸也有發現自己生氣了,所以我先停下來。那後來呢?後面跟你講話的方式有好一些嗎?」

兒子: 「還可以啦~」

我:「九九乘法還不熟,怎麼辦?」

兒子:「我會找時間複習」

我:「你會記得嗎?如果忘了怎麼辦?」

兒子:「你提醒我」

我:「爸爸不想一直提醒你耶,那是你自己的責任。還有什麼辦法可以不要忘記?」

兒子:「那我寫便條紙提醒自己好了」

我:「你想把便條紙貼哪裡?」

兒子: 「哎呀~我自己會找顯眼的地方貼啦」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327

🥕陳志恆老師《正向聚焦》讀書會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420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430


🥕陳志恆 & 胡展誥聯合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508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台北星光場
報名網址: 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512

🥕洪善榛老師《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讀書會vs對話練習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518

🥕陳志恆 & 胡展誥聯合工作坊-台中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904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