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崇建老師工作坊-學員心得分享]


一直以為用頭腦活著就能夠解決所有事務,老師的一句話「身體不會騙人」,也同時打中小編的內心,讓快速奔馳的頭腦頓時採下了煞車,能停下的時刻卻是來自於工作坊的現場,相信自己有這樣的體驗來自於親臨工作坊的現場與自己當下的開放,欣賞著願意帶著冒險的心和行動親臨課堂的每一位夥伴。


一直很害怕面對崇建老師,因為知道自己的情緒很多很滿,深怕被他的問話所觸動落淚,甚至崩潰。

有別以往的工作坊,一開始總是害怕進教室的我,竟然可以從容自在的走進教室。選擇了最邊角的位置,可以靠近老師有所學習,也能安頓自己。

老師示範甚麼是客觀的陳述,不帶主觀意識。這很重要,觀察後再客觀地描述具體狀態,才不會將個人主觀想法帶入,預設立場而影響自己與他人評斷。同時要時時做深呼吸,練習專注,專注在自己的身體、感官和情緒,才能覺察出細微的變化。這就是覺察。

長久以來,一直都忽略了身體的感受和情緒,要去覺察並不容易。老師說身體不會騙人,可以從身體的感覺開始覺察,哪裡緊繃、哪裡痠痛或是不舒服,就試著在那個感覺上多去體驗。慢慢的再去覺察情緒。

崇建老師善於用對話的方式,幫助學員自我覺察。簡單的一句問話,就像武林高手一掌打中要害,既是震驚又痛得眼淚直流,非得好好宣洩才能療傷,傷好之後會感覺自身武功似乎稍有進步。但通常一回歸現實生活,馬上被打回原形。

工作坊期間,崇建老師出功課:要找人練習10句好奇的對話。

晚上跟國一的兒子求救,請他陪我做功課。

我說:「你問個問題,讓我練習對話。」

兒子思索一會兒:「你覺得你的情緒控制好嗎?」

我愣了一下,這孩子怎麼會這麼問?真是個好題目!太令人好奇了!

「你覺得我情緒控制不好嗎?」

「以前不好」

「”以前”是什麼時候呢?是多久以前?還是一直都這樣?」

「嗯~從你在某公司上班的時候就不好,大概是我五年級的時候。」

我確認回想了一下時間點,那個段期間正好就是跟先生相處有狀況,到現在大概快兩年了。除了驚訝孩子的敏感度,也有些許的自責,原來孩子們都可以感受到父母的不和諧。

「你那時候會討厭我嗎?」

「不會~」

「那你會生氣我嗎?」

「偶爾有一點生氣,但是我知道因為你很有壓力。」

「那現在呢?你覺得我的情緒控制好嗎?」

「現在好很多了!從你學了薩提爾之後~謝謝李崇建!」

我聽完大笑!因為他知道我看了很多李崇建關於薩提爾的書,也去上了一些薩提爾的工作坊(謝謝長耳兔),媽媽的改變讓他很有感覺吧!

課堂上,崇建老師教我們看見對話的脈絡與邏輯,並且嘗試著分組練習。最重要的透過覺察回應自己,允許並接納情緒,接納自己,進而照顧欣賞自己。薩提爾的書看得再多,都沒有實際上工作坊體驗來得深刻。感謝崇建老師傳授三招武功心法,幫助自我覺察,提升自身功力。十分受用。


🥕陳桂芳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227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327

🥕陳志恆老師《正向聚焦》讀書會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420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430

🥕陳志恆 & 胡展誥聯合工作坊-台北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508

🥕陳志恆 & 胡展誥聯合工作坊-台中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904

✅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Photo by Brooke Cagle on Unsplash)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