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面對孩子的「半途而廢」病,你可以有更好的解方


By 胡展誥諮商心理師

我經常觀察到,許多父母親提及自己的孩子「半途而廢」時,糾結的表情像是哀悼這個孩子從此「沒救」「撿角」「前途渺茫」。之所以會有這種反應,大概是因為我們總認為「持之以恆、有毅力」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好像缺乏恆心與毅力,就跟失去成功的入場卷無異。

的確,恆心與毅力可以幫助我們跨越困境、有機會看見更多不同的風景。不過,半途而廢也不等於這個孩子是失敗的、糟糕的。面對這種現象,我經常會深入思考:「是什麼原因讓孩子在某件事情上,選擇終止繼續投入?」

究竟是這個孩子缺乏堅持的特質或能力,或是遭遇了某些讓他難以專心持續的困境?

其實,半途而廢只是一種行為模式,而不是代表一個人的能力或品格。當我們能夠看懂半途而廢背後傳達的訊息、適時協助孩子發現並面對某些困境時,孩子對事情的投入與堅持,很可能會超乎你的想像。

想要陪伴孩子改善半途而廢的行為模式,我們可以從三個面向思考:

【不清楚自己想要的】

大部分的孩子因為充滿好奇,什麼都想接觸、什麼都想學。鋼琴、跳舞、直排輪、街舞,什麼都來者不拒。但伴隨著難度提升、反覆練習的無趣出現時,孩子就可能萌生放棄的念頭。

「哪兒輕鬆有趣就往哪兒去」是人性再正常不過的反應,爸媽不必因此責怪孩子不懂珍惜資源、自責太放任孩子。

但我們的確可以利用「半途而廢」的現象,帶給孩子重要的機會教育:

1.練習做選擇:陪伴孩子收集充足的資訊,提升對每一個選項的了解,並且在決策前思考好處與壞處,最後再進行決定。站在「孩子喜歡就全由他」的結果,經常就是二個月就想放棄、並且承諾你下一個會學得更久(才不會)。

2.有限的選擇:資源有限,才會讓人想要珍惜。好比說,在你的能力範圍內,讓孩子知道他一個學期只能選擇一項想學習的才藝,一旦選定了,就必須過完這學期才能再換另一項。他可以選擇提早放棄,但不能因此更換項目。如此可以讓孩子在下決策之前,更謹慎地評估。

3.選擇的勇氣:選擇本身就是一種取捨的過程,喜歡自己的選擇固然是好的,但選了之後才發現不喜歡也無須任何批評。我們只需要從這個不喜歡的選擇當中再一次討論、提升對於自我興趣與需求的認識即可。許多孩子到後來因為擔心被罵,可能會假裝喜歡自己所選,或者從此對選擇感到害怕,這種結果反而適得其反。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偏低的挫折容忍力】

「缺乏面對挫折的勇氣」乍聽之下像是批評,實際上可能牽涉更複雜的內在狀態:

1.累積過多挫折經驗:由於一試再試、重複努力還是無法達到自己或他人的期待,因而陷入「習得無助感」,相信自己無論如何努力都無法成功。面對缺乏勇氣的孩子,我們可以協助他將大目標切割成小目標,並且從簡單的任務開始解決、從小小的成就感累積出持續前進的勇氣。

2.缺乏問題解決策略:關鍵不在於努力與否,而是缺乏更有效的問題解決策略。這時候孩子需要的是大人陪伴他們討論如何了解問題、解決問題。在這裡鼓勵師長可以先陪伴孩子探索過往使用過的方式,歸類出哪些有效、哪些無效,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努力與能力之後,師長再視情況分享自己的策略。

3.被結果綁架的自信:當孩子把「行為結果」與「自我價值」綁在一起的時候,就不難想像他們對於選擇與行動的壓力有多大了。隨著年紀增長,許多孩子變得只在意考試成績、運動排名,而無法享受投入在某一件事情的過程。

想要減少這種狀況,一方面取決於大人如何看待孩子表現的結果,一方面則可以陪伴孩子聊聊「過程」的經驗,例如:你做這件事情的心情如何?你覺得哪個部分你最努力?你有遇到困難嗎,你是怎麼解決的?如果再來一次,你還有其他的解決方法嗎?

【以理解、協助取代批評】

不只是孩子,大人也經常在決心投入某件事情不久後就放棄了,不是嗎?像是發誓要瘦身、建立運動習慣、培養閱讀習慣……,不也都是一再發誓、一再重來嗎?

面對孩子選擇終止對一件事情的努力,或許他也正處於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困惑、面對著難以跨越的困境。如果可以,讓我們試著陪伴孩子釐清他們心目中的想要的東西、價值觀、面對的困難,然後再來觀察看看:當我們共同搬走擋在河道上的石子之後,孩子的行動會不會像是流水般,輕輕悠悠地繼續往前流動。

閱讀至此,相信「半途而廢」在你眼中不再只是一張評價的標籤,而是深入了解孩子面對選擇、挫折的重要途徑

文章來源:  https://npchcg.pixnet.net/blog/post/230315467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台北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223

🥕陳桂芳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227

🥕李崇建老師工作坊-新竹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312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320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327

🥕李崇建老師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409

🥕陳志恆老師《正向聚焦》讀書會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420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430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Photo by Rommel Davila on Unsplash)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