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滾專欄】從問題中停頓下來,關心自己



by滾滾/程馨慧

某次對話課堂結束後,小J急急地靠過來,機關槍似地詢問我:「老師,媽媽一直對我提出不合理的期待,我拒絕她了,她還不接受,還是一直要求我、逼迫我,我就會很生氣然後跟她吵架!這樣要怎麼辦啊?」

我先問她:「小J,媽媽這樣逼迫你,你很生氣,是嗎?」

「對呀!我覺得她煩死人了!都說不要了,她還一直打來逼我!」

「你希望媽媽接受你的拒絕,不要再來煩你,這個期待,她知道嗎?」

 「她知道啊!我有跟她講過!但沒有用啊!她還是一直打一直打…」

 「小J,如果她一直打,但你繼續不理她,這樣你心裡會不舒服嗎?」

  「會啊!就是很煩啊!」

  「那個煩是什麼呢?」

「她就會一直傳訊息罵我很不孝…我就會很生氣!但我也會覺得這樣一直不理她好像也不太應該,又不知道怎麼辦比較好,就真的很煩!」

 「小J,媽媽覺得你很不孝,那你呢?你怎麼看小J?」

  小J停頓了一會,再開口時的語氣,少了急促,卻顯得有些僵硬:「…其實…我也覺得我這樣態度很不好…但我有學這個對話,那應該要比較可以看怎麼跟她講,她就不會一直這樣煩我了啊!」

 深呼吸。我看著小J略微脹紅的臉龐,她的眼神中,混著一股自責、不甘、委屈…很是複雜。

  「小J,你想要的是改變媽媽,還是了解媽媽呢?」

  「…我只是希望…她不要一直煩我啊。」

 「那你呢?你願意試著,不要一直拿媽媽的觀點,來煩你自己嗎?」

 小J困惑地看著我,搖著頭說:「我不太懂你的意思…?」

「小J,我關心的是,媽媽可以有媽媽的應對與觀點,那你呢?媽媽誤解你,說你不孝,你也要這樣說你自己嗎?」

 小J的身體微微地顫抖,眼眶中有了一點淚水在打轉。

 我停頓了一會,再緩緩地說:「小J可以有小J自己的觀點和選擇嗎?在被媽媽逼迫、誤解的時候,小J會願意站在小J這一邊,陪伴她的委屈和生氣嗎?還是說,小J也要跟媽媽站在同一國,一起把小J的拒絕、維護自己界線的行為,指責為不孝呢?」

 末尾,簡單地帶著小J做了6A的自我照顧練習,並邀請她,時時停頓在當下,回到自己的內在來,送給自己一份陪伴與關懷。

 那天的時間倉促,我並不知道,這樣的談話,是否對小J有幫助?

 這幾天,便時常想起與小J的談話。

 對話是用來真誠地連結彼此,而非解決問題。

 但多數的夥伴想開始學習對話,起因多半是有了個比較急迫的困境或壓力,便急切地想尋求速效的解方。

實然,如果在對話中,願意坦誠開放地運用好奇,去關懷、了解彼此,那人們就有機會在渴望處相互連結,乃至於跨越表層的行為問題。

然而,多數人們會將重點劃在「連結渴望,跨越行為問題」這句話上,卻忽略了重要的前提「開放地運用好奇,去關懷、了解彼此。」

我們願意,在壓力重重的生活挑戰之中,停頓下來,關心自己一會兒嗎?

我們願意,在自己不符合期待的時候,停頓下來,陪伴自己一會兒嗎?

我們願意,當自己做得不夠好的時候,停頓下來,送給自己一份允許與接納嗎?

對話的基本功,在於「覺察」。

但什麼是覺察呢?

我的理解為「有意識地關心」,那放在自己身上,便是刻意練習關心自己。

在對話裡面,我們並不容易給出自己所沒有的東西。

因此,在遭逢考驗時,如何應對、回應自己?平時是否願意靠近、看重、陪伴自己?這些難以言喻的「內功」,便會反映在與他人對話的深度、品質上。

或許,我不會再遇到小J。

但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跟她分享這幾天來,對於她提問的反思:「面對這麼多的逼迫、要求、誤解,你仍想要了解、關心媽媽嗎?如果能先了解、關心了自己,便較有機會長出能量,坦誠地投入到與媽媽的對話當中。當一個人有機會被妥善地了解、關注,進而能覺知到自己在互動中困難與責任,我相信,她便可以重新連結到力量,有勇氣去嘗試她想要的改變。但這一切,或許可以先從關心你自己開始。」


邀請對於對話練習有興趣的夥伴,一起來課堂體驗馨慧和良晉老師攜手打造的對話實作課程,感受馨慧老師文字外的溫暖力量。



🥕林良晉、程馨慧老師《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讀書會x對話練習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105


🥕洪善榛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116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203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
報名網址: 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223

🥕陳桂芳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227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320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Telegram: https://t.me/lopwilldo

(Photo by Donald Giannatti on Unsplash)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