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長出翅膀


by 李崇義

一大早在某個群組裡看到一個媽媽的提問:

「大家好,我的大兒子(5歲半,大班)最近有上學的困擾,試著用薩提爾的對話和他溝通,但失敗好多次,不知道能在這裡請大家給我一些建議嗎?」

「兒子是轉學生,從8月入學到現在,以上戲碼每天都要演一遍,也有跟學校老師討論,老師也不斷股勵他,也找了舊生陪著兒子玩,但好像沒有太多改善,好苦惱,自己的內心也是充滿不捨。」

看到這位媽媽在群組裡求救,我能想像她內心存在著不捨或甚至焦慮。這個共學的群組也紛紛拋出了自己的建議以及所學,希望能夠貢獻一點心力,給到一些溫暖。多數人甚者學過薩提爾模式,嘗試著引導媽媽,能夠讓媽媽學習怎麼跟孩子對話。

我突然聯想到幾天前鄰居們在另外一個群組裡分享著媽媽經。

「我的兒子才上小一,他注音怎麼教都不會,已經教了好幾次,包包的注音竟然還會寫成ㄅㄧㄥ包,真的快要氣死。」

有其他鄰居叫這位媽媽看開一點,學齡前只要玩樂就好,讀書不會沒關係啦。

「我也是這樣想,可是通常逼死媽媽的不是自己的兒子,是學校老師一直叮囑家長要注意、要注意。然後還看到別的孩子進度都已經超前了,我的心裡就覺得怎麼會這樣,孩子教都教不會,感覺好挫敗。」媽媽回應道。

此時媽媽們紛紛上來附和,教小朋友的挫折感足以令人撞牆。

有鄰居在群組裡@我,詢問這個時候該怎麼辦?

其實通常在這樣的線上對話裡,我給不出什麼太好的建議。主要原因是我們很難進入一個「體驗感」。說得再多我以為充其量也就是文字上的超理智罷了。

我只簡單回應了幾個字「陪伴就好」。

群組裡的爸媽們聽到我這麼說,紛紛回覆

「有啊,就是一直陪他練習啊,可是他還是不會啊。」

「媽媽什麼不會,就是陪伴最多了。可是孩子還是可以讓妳撞牆。」

「陪伴不夠啦,小孩子還是要逼,不然他們都覺得無所謂」

七言八語的回覆在在顯示著這些爸媽內在的無力與焦慮。眼看著鄰居們把「陪伴」當作是一種手段,目的還是想要解決孩子學習的問題,我忍不住還是多說了幾句。

「陪伴當中的愛是孩子支持的力量。他們會在過程中長出翅膀,獨立面對將來的挫折。
你不是訓練孩子拿金牌,而是訓練孩子如何在過程中找到力量,金牌他會自己想辦法拿到。」

我知道在群組裡很難帶著鄰居一步一步走感受、走體驗,只能強化他們自身的資源,看見陪伴的價值。這是讓家長們知道,我們陪伴的目標不是為了達到父母親設定的期待,而是展現愛與關懷,這會在孩子身上迸發出一種力量。

當孩子自己有了力量,面對挫折時他們就會知道爸爸媽媽就在身後無盡地、無形地支持著他們,這才是父母終期一輩子希望能夠給予孩子的,不是嗎?

鄰居們竟把我的話語抄寫下來放在案頭,時刻提醒,這群父母當真有趣而且認真。

回到最初群組的提問,同樣的,若是媽媽能夠先回應了自己內在的種種發生,安穩地陪伴孩子,也就大抵足夠了。方法不是最重要的,媽媽的心理素質才是。

(圖片來自一位認真陪伴孩子的媽媽的親筆手稿)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新竹)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03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台北星光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25

🥕羅志仲老師【進階】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21

 🥕洪善榛老師《心教》讀書會X對話練習(夜間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24

🥕陳桂芳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211

🥕林良晉、程馨慧老師《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讀書會x對話練習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0105


🥕洪善榛老師工作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1116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