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志仲老師文章分享>



作者:羅志仲

每年去帶工作坊,有位媽媽都赫然在列。孩子的狀況很多,她帶得很辛苦,卻一再撥冗來上課,又勇於提問,我常思考,自己能為她做些什麼?

去年,我在對話中,陪伴她看見並接納自己的委屈,她在現場嚎啕大哭。今年,除了持續帶她靠近自己的情緒,我又增加了一項:讓她看見自己的資源。

這是我能盡的棉薄之力了。

屢敗屢戰的媽媽,因此有了更多力量吧?課後,她興奮地傳來訊息,說現在已可運用對話,陪伴孩子面對焦慮不安了。

是對孩子深刻的愛,讓這位媽媽始終沒有放棄吧?我對她的堅持不懈,感到深深的讚嘆。

但並不是所有孩子都能靠近自己的感受,比如許多自閉兒,你便很難在感受中與他們對話。

得另闢蹊徑。

這幾年,在與多位家長、孩子的對話中,我找到了這條蹊徑。

一位家有自閉兒的媽媽近日回饋,兒子在放學後,不斷自言自語唱著一句歌詞:「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媽媽運用我分享的對話脈絡,不再只走感受,終於知道孩子在想什麼了。她振奮、激動地說:

「當兒子說出自己的想法,我的心中感動萬分,我刻意穩定自己,因為我很想哭,感動到想哭。」

「我想著自己努力學習對話的初衷,是渴望了解我自閉症的孩子,在他有限的認知、語言、表達能力中,找到蛛絲馬跡,可以讓我更了解他,知道他為什麼這樣?媽媽要怎麼幫助他?」

這是多神聖的一刻呀,一位歷經多年挫折卻始終沒有放棄的媽媽,終於得到她要的了。

這位媽媽持續來上課也有一、兩年了,她和前一位媽媽面對的孩子不同,但兩人都值得這樣的結果。

謹以此文,聊表我對她們的敬意。


🥕羅志仲老師【進階】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009

🥕羅志仲老師【進階】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21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台北)

🥕林良晉&程馨慧老師《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讀書會x對話練習(高雄)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013

🥕陳志恆老師&胡展誥老師工作坊(台中)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09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新竹)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03

 🥕洪善榛老師《心教》讀書會X對話練習(台中夜間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24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台北夜間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25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Photo by Vidar Nordli-Mathisen on Unsplash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