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懼肺炎不以人廢言講座-講師回饋-張毓晏–給學員的回應


日前的線上講座的講師毓晏,那天讓大家在鏡頭前各自拭淚的精采分享,小編記憶猶新。對於學員的線上的提問,娃娃毓晏認真詳細的答覆,小編整理分享給大家,這或許也是我們在學習成長這條路上,所遇到類似的困難,因為夥伴,我們都不孤單。

夥伴的提問:

目前深深困在當自己有所期待,而期待未被滿足,對話常常就卡住了。當孩子的想法與我不同,我無法同意孩子的想法,我就困住好奇不下去……不知目前工作坊的運作是否在下課前可以做這部份的連結,讓有要組小組的同學可以彼此認識交流進而組小組,更期待可以分享如何運作,我覺得如果有三人小組的支持,對自己在這條路上會更有力量。

毓晏的回應:

當你出現在線上課程裡,我看到的是一位很認真的媽媽為了自己孩子,是如此地勇敢、真實,為了自己所愛的人用盡心力在努力著,即使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仍然沒有放棄,繼續練習著,不是嗎?我邀請您給這樣的自己大大的擁抱與鼓勵。也許您看到的是您目前還做不到的地方,或許那是您的目標,但您此時此刻正走在改變、努力的路途中,雖然有點辛苦,有時候還會退縮,那都是正常的,因為我們都是人—平凡卻真實的人,很認真在給自己與孩子一份愛。

另外分享我自己有關三人小組練習的心得。剛開始在工作坊結束後,想要找到另外兩個人一起練習,並非易事。但我相信心想事成,半年後當我看到社群中有人在徵求三人小組的夥伴,我立馬寫訊息替自己報名,卻因額滿而失去機會。因此激出了我的渴望,而這個渴望驅動了我,換我主動去尋找。有志者事竟成,後來我憑著直覺在社群裡找到夥伴,成功一起練習。不過後來我們也因時間無法配合而結束,這種時候我的內在也會有衝擊,這又是我自己學習的機會。漸漸地,我的內在對衝擊,不再只有閃躲,而是一次又一次面對自己、瞭解自己的機會。

夥伴的提問:我也很想要找回自己與及和家人的關係,然而,我心中的憤怒時而不時的會冒出來,我也仍在渾沌中,也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平靜與持續不斷的愛。

毓晏的回應:

發現自己身處於混沌之中是很磨人的,尤其是自己脆弱的內在常常一攻就破。但依著對自己的期待—期待自己能有更多的平靜與愛,我相信那就有機會可以驅動渴望。那我們又該如何創造機會呢?我的經驗是不斷地練習,練著老師課堂中不斷重述的基本功:覺察、回應,來安頓自己。

夥伴的提問:

請問已上過工作坊,如何做三人小組練習?如何訂題目與練習?;因為我們的三人小組每次是在分組及聊天尚未練習,覺得沒有進步很可惜。

毓晏的回應:

如果有機會,可以參加李崇建老師的工作坊,其中就有三人小組的練習示範。而我自己的三人小組練習模式是,夥伴會依照自己想要討論的議題來練習。建議議題可以挑選對自己有點衝擊、有點感受,但屬於小一點的事件,而不是重大事件或創傷。因為初期練習,主要是在聚焦在過程中,對自我的覺察,對他人的覺察,及好奇的練習。如果對冰山有些瞭解,也可以利用李崇建老師的冰山小書進行練習。

夥伴線上的提問:如何紀錄自己?

毓晏的回應:

一開始為了準備線上課程,我去好奇自己這兩年的時間,所以我去翻帳本。因為之前我沒有紀錄自己的習慣,但我有記帳的習慣。因為看到帳本上的支出,才發現自己原來也有這麼多的努力與練習。因為有這個發現,現在的我會用各種形式來紀錄自己,可能是一張照片,可能是一次自由書寫的紀錄,也可能是一篇日記或是衝擊而得來的一句話,讓自己的心裡刻下練習的痕跡。

長耳兔夥伴最常說的一句話:有夥伴,我們可以走更遠、更久。祝福大家~~


 
 
🥕 陳桂芳老師工作坊(台中)
 
🥕張天安老師工作坊(台北)
 
🥕張天安老師進階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821

🥕羅志仲老師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828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課程(台北)

🥕洪善榛老師《心教》讀書會X對話練習(日間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908
 
🥕李崇義老師&洪善榛老師工作坊(台北)
🥕李儀婷老師工作坊(台北)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0926

🥕林良晉&程馨慧老師《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讀書會x對話練習(高雄)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013
 
🥕陳志恆老師&胡展誥老師工作坊(台中)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024

🥕李崇義老師對話練習(新竹)
 
🥕洪善榛老師《心教》讀書會X對話練習(夜間場)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lopwilldo20201124


學校及機關團體講座與工作坊邀約請私訊長耳兔或來信
“service@lopwilldo.com”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長耳兔心靈維度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